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山寨联赛比中超更红火 回归根本足球有了生命力

  本报驻成都记者 妙红

  ● 央视名嘴白岩松认为,不如搞一个山寨联赛来PK中超联赛“无论是苏州,还是北京、四川,现在似乎都有人出钱出力,在自筹山寨版球队,如果资金能有一定保证,然后大家网上或电话开个会,定一个简单的规则,陪着中超的日程,也搞一个山寨联赛。”

  ● 2005年3月,前四川全兴队的老队员与甲A明星队打了一场相当山寨的友谊赛,PK当日开幕的中超联赛。是日,成都体育中心场外时隔多年再度交通管制,场内四万人爆棚,而当时的中超首轮场均上座率仅为1.36万人。

  “山哥”黎兵不小心被山寨撞了一下腰,他的成都谢菲联教练组组成一支球队,参加成都城市足球联赛乙组联赛。这支由马明宇、张伟哲等前度球星们组成的球队,竟然在与山寨足球队的三场比赛中一场未胜,晋级未果。马明宇事后大惑不解地说,“最开始我觉得就凭我和张伟哲这些人肯定能冲上甲级,结果输得一塌糊涂。不过,现在坝坝球的水平确实高,跟我们打的那些队配合默契,穿插积极,一看就是经常在一起打球的,我看就算魏群他们的老友队参加甲级比赛也不一定能拿冠军。”

  山寨联赛比中超火得多

  从2001年开始,成都的职业比赛现场就门可罗雀了,但成都市内的300多块足球场,每一个周末却是门庭若市,如果没有提前预订,你根本不可能上场过一把瘾的。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那块足球场,因地处市中心,尽管一场比赛租金高达600元,但从周一到周日,这块场地从来就没有空闲过。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说:“一到周末就有人打电话喊我帮忙订场地,昨天我有几个朋友,刚从外地回来就喊我帮忙找场地,没办法,踢球的人太多了。”

  前段时间有人在网上捣鼓“山寨国足”挑战正版国足时,央视名嘴白岩松也凑了一次热闹,他认为不如搞一个山寨联赛来PK中超联赛,白岩松认为,“无论是苏州,还是北京、四川,现在似乎都有人出钱出力,在自筹山寨版球队,如果资金能有一定保证,并争取媒体再关注一下,一段时间过后,组建出十余支球队是有可能的,甚至更多。然后大家网上或电话开个会,定一个简单的规则,陪着中超的日程,也搞一个山寨联赛。”

  在成都有一支球队叫做中和联队,这支球队除了没有在足协注册,其他方面与专业甚至职业足球队相比,已经完全像模像样了。他们有自己的训练场,甚至有自己的主场,老板唐勇还修建起了球员宿舍。不但如此,他们更有外援,阿根廷留学生赛萨尔是成都市城市联赛的最佳射手,22场比赛打进了41个球。他们率先尝试了PK职业队,打得四川足球队的技术顾问余东风在场边坐不住了,川足在与中和联队的一次比赛中,竟然只能以2比1险胜对手,余东风在场边毛了:“没吃饱饭嗦,打不赢,比赛完了各人跑10圈!”

  现在好了,川足里面的职业球员万立昱已经投诚到中和联队了,老板给他说了,在山寨球队,没有薪水,也不能在老板的企业里解决就业,只是管吃管住。万立昱曾经在大连实德效力,后转投香港联赛,2006年加盟新川足,现在他是中和联队的8号前锋。万立昱从职业投奔山寨,只有一个原因——与其在职业队荒芜的赛场上坐冷板凳,还不如到山寨球队充分享受足球的快乐。万立昱成了领头羊,他的队友刘田、汪洋以及李二军也步其后尘加盟中和联队。2006年,刘田、汪洋以及李二军从明宇足球学校加盟了刚刚组建的四川足球俱乐部,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足球梦想。不过在仅仅一年之后,三人就被俱乐部挂牌,由于无人问津,三人在梦想破灭的同时,也开始感受到生活的艰辛,这时中和联队老板唐勇向他们伸出了手。

  山寨回归根本 足球有生力量

  中和联队在成都的走红,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谢菲联俱乐部副总马明宇认为这是足球正在回归根本,马儿说:“这是足球回归根本,这是原始的足球,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种有生力量。”

  而四川足协秘书长李日新的看法则是,这样的山寨球队越多越好,“这样搞足球的形式,有利于足球的普及。现在山寨俱乐部的现象已经引起了足协高度的重视,不久就会有成熟的比赛体系出台。无论是中国足球,还是省市足协,都想搞好足球,山寨俱乐部如此正规地出现,对推动整个足球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球迷的意见更是一针见血,四川球迷协会会长张利梅快人快语,“只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球迷还是热爱足球的,他们不看中国足球了,但不等于他们不爱足球,倒是那些搞中国足球的人,可以深思一下。”

  2005年3月,前四川全兴队的老队员与甲A明星队打了一场相当山寨的友谊赛,PK当日开幕的中超联赛。是日,成都体育中心场外时隔多年再度交通管制,场内四万人爆棚,而当时的中超首轮场均上座率仅为1.36万人。

  据悉,北京的山寨足球队已经将第一封战书下给了五人制国家队,接下来他们想要挑战国足。当然中国足协不会接招,他们甚至没有四川足球队那样大度。可能是因为山寨足球队有人说了,他们有的队员个人技术堪比梅西、小罗,“绝对能把国足震晕!”

  我们的期待与白岩松一样,十万青年十万军,遍地都是山寨军。目的只有一个,让山寨撞一下中超的腰杆,然后开始上进。

  山寨

  “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是“小型、小规模”甚至有点“地下工厂”的意思,其主要特点为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山寨文化是以极低的成本模仿主流品牌产品的外观或功能,并加以创新,最终在外观、功能、价格等方面全面超越这个产品的一种现象。它的衍生物,将打破手机的束缚,而扩展到数码相机、鼠标、键盘等等方面,它的副产品同样可以在相关行业引发结构性震荡。

  这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炮火,这是学比赶超的来福枪,山寨文化在抄袭与超越的羊肠小道上一路狂奔,尤其是挣脱了牌照的束缚,握紧了低成本高回报的福祉之后,它摧枯拉朽的震撼力与病毒营销的感染力,彻底颠覆了传统的行业潜规则,建立了以山寨文化为基础的价值序列。而且,山寨文化深深地打上了草根创新、群众智慧的烙印,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式山寨。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