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男乒争锋

王励勤入选不用靠照顾 横滨或将成国乒战神绝唱

[王励勤告负无奈看球拍]
王励勤告负无奈看球拍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在最新竞选纲领中,刘国梁明确表态,将全力打造“战神”。然而,中国男乒的上一任“战神”却正在走下神坛,而且似乎有一泄千里之势。在横滨世乒赛选拔的终极PK中,王励勤再败,将邱贻可送上了参赛名单,也将自己放到了无比尴尬的位置上。 >>王励勤近况不佳是否是无机胶水原因?

  王励勤入选不用靠照顾

  尽管如此,王励勤参赛的悬念依旧微乎其微,甚至可以说他落选的可能根本没有。如此论断,并非是出自很多人认为的教练组所谓的“私心”,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王励勤的实力。拿上届萨格勒布世乒赛作比,中国男乒各项目相加共派出12人出战,且不论横滨世乒赛有可能增加名额,仅以12人为限,目前产生的只有9人,也就是说,至少还有三人可以入围。从中国乒乓球男队目前的阵容来看,去掉已入选的9人外,有实力与王励勤一争的已经几乎没有,他完全不用靠照顾(当然,笔者这里指的是入围名单,并非单打名单)。像方博、徐辉等在国家队排名靠后的队员,或太嫩尚不堪大用,或实力差距明显,已无提升空间,最后这三个名额,必将优先考虑从终极PK落败的李平、雷振华与王励勤三人。

  分析-王励勤世乒赛资格命悬一线 一败恐毁掉史上最佳
  败因-王励勤“痼疾”成输球罪魁 刘国梁点最需调整处
  帅言-大力横滨之路并未堵死 刘国梁析世乒赛名额之争
  点评-刘国梁点邱贻可最值得学习处 他骨子里有股气势
  战报-PK战王励勤惨遭大逆转 邱贻可喜获世乒赛入场券

  在所有选拔赛都结束后,看来王励勤将步上届陈玘的后尘,被教练组钦点出征,这对于世乒赛男单三冠王来说,无疑是个耻辱。其实,教练组如想王励勤避免此种尴尬并非难事,只要再加一轮选拔赛即可,除了上述三人,可再从落选队员中再选两人或三人,从中选择出征世乒赛的最后三个名额。相信王励勤必不致于再错失机会,将依靠实力抓住这最后稻草,名正言顺地入围。只可惜,在屡出意外的情况下,刘国梁已不敢再冒这个险,呵呵。当然,事已至此,对王励勤本人的打击已经足够,刘国梁也没必要再去涉险。

  全运会后退役成为可能

  2005年,在国球大典上,中国队对阵世界明星联队,正值巅峰的王励勤一夫当关,以5个3-0连挑波尔、萨姆索诺夫、吴尚垠、格林卡、施拉格世界五大高手,奏响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强音,在中国队其他人均未出场的情况下,凭一己之力摧毁了世界联队的防线。

  类似壮举,只有1997年曼彻斯特世乒赛上的老瓦完成过,当时老瓦以7个3-0令人不可思议地夺取圣·勃莱德杯。虽然比赛规格较国球大典高,但老瓦所胜的7人中,却并非个个均为顶尖高手。当年国球大典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国梁称王励勤的壮举为“举办了一场个人演唱会”。

  在2005年和2006年这两年,王励勤以一次次神奇的表演,成为世界乒坛当之无愧的战神。然而竞技世界从来都是只能“各领风骚三五年”,一切辉煌俱往矣。从2007年开始,王励勤便已露疲态,开始走下半坡,尽管战胜马琳勇夺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但优势已经不如以往明显,决赛中要不是马琳大比分领先后的走神,当年很可能就已经被拉下马。

  在2007年世乒赛后,王励勤更是加速了状态下滑的脚步,虽然以他的实力入围中国前三出征奥运足矣,但世界第一的头衔早已在奥运前便被悄悄拿掉了。这一点从他世界排名的轨迹就可看出:2005年1月到2007年2月,王励勤始终雄踞世界男单排名头号宝座,此后短暂滑落第二后,在夺得2007年世乒赛男单冠军后,一度又重新夺回榜首位置,但好景不长,只在在榜首位置坐了一个月,便在2007年7月的排名中再度让贤,而且此后至今,大力王再也没有回到那个曾经只属于他的世界第一宝座。除了世界排名,王励勤的状态起伏从他这几年与王皓对阵的战绩也可见一斑:从2001年6月的中国公开赛到2006年9月的日本公开赛,二王在正式国际比赛对阵11次,王励勤10胜1负,输的唯一一场就是充满争议的雅典奥运会半决赛;而从2006年12月起,二王的对阵成绩就开始逆转,王励勤连战连败,已难求一胜。

  此后,不论是2008年广州世乒赛团体赛,还是奥运会,王励勤都只能屈居三号,以王皓与马琳的辅将身份出战。这一情形,在当年刘国梁与孔令辉运动生涯的末期也曾看到过。

  有球迷期待王励勤能成为中国的常青树,甚至四夺世乒赛男单冠军,创造中国乒乓新的历史,但恐怕期望要落空了。从现在的情况看,王励勤如果在最后的集训当中状态调整得好,保证不输给外协会选手可能性还是很大,但要想闯过如日中天的王皓与马龙两关,难度恐怕太大,即使面对志在大满贯的马琳,如今王励勤的胜算也已经很小。

  而另一个笔者,包括很多球迷不愿看到却很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在此次世乒赛后,不论成败,王励勤都将逐渐淡出国家队主力层,甚至有打完年底全运会就此退役的可能。2012,毕竟还太遥远。明年的亚运会?王励勤不是谢杏芳,亚运不是在上海办,而且,2002年已经拿过的荣誉,对于一位奥运金牌得主,不会再有吸引力。广州亚运倒是有可能成为这么多年一直代表广东出战的马琳的谢幕演出。(来源:陈纲博客)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刘国梁 | 邱贻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