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陈忠和

蔡斌PK陈忠和:斗鸡与斗蟋蟀 帅位无关个人得失

[陈忠和精彩全回顾 性情主帅泪别中国女排↓]
陈忠和
[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3月23日,中国女排新帅尘埃落定,少壮派教练蔡斌通过竞争上岗,成为女排在今后八年的主教练。而功勋主帅陈忠和,终于脱下“戴了八年的镣铐”,舞起新的人生。

  事实既定,再揭什么内幕和丑闻,都显得非常的滑稽。套用某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不是我们选择了你,是历史选择了你,时代选择了你”,对现在的蔡斌来说,接下来要面对的八年时光,虽不说荆棘遍地,却也是困难重重。能被历史浪潮推上前台的人物,时光的定义有两种,一种是英雄,另一种便是狗熊。不知八年之后,这位年轻的少帅能得到何种名号?

  新的总是好的,新的至少能带来新希望。此番选中蔡斌,并非他在带国青女排时那些不甚了了的成绩,而是他在带队过程所彰显出来的精神力——可以说,从上海女排走到国青女排,蔡斌在排球场上表现出来的确实霸气多于淡定,策略多于蛮猛,细腻多于粗狂。纵览国内比较出类拔萃的教练群,蔡斌这些可贵气质,足以胜出。

  反观陈忠和的离去,却远未到“大快人心”之时。毕竟,对于念旧的我们来说,老陈在带领中国女排八年里,中国女排带给我们的绝非只有惊喜和快乐。风雨历程,你可能不记得陈导那笑到僵硬的表情,但你应该记得中国女排在雅典的那个巅峰之夜;你可能不记得陈导因队员受伤而泪洒新闻发布会,但你应该记得中国女排在雅典夺冠夜把陈导高高抛向半空的畅快;你可能不记得陈导孤独一人面对空荡的排球场痛苦思笃景的神情,但你应该记得中国女排在这八年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起伏。

  ......

  在竞争帅位过程中,陈忠和与蔡斌之间其实不存在什么个人的得失,用八年的时光来考量某人是否人生成功,其实是很残酷的。倘若退下来的陈忠和仍有些彷徨,我倒是建议陈导可以打个电话给他曾经的对手——俄罗斯女排“咆哮主帅”卡尔波利,问他从如何从喧哗之后,仍旧能享受弄孙之乐。

  斗,是陈忠和与蔡斌两人在个性中为数不多的共鸣点。斗,可以延伸为奋斗,还可以延伸为斗狠,奋斗也罢,斗狠也罢,至少这种精神头能够给人带来震撼。陈导曾在自己的个人自传《笑对人生》里说过这样一段话:“闽南人风行的‘斗鸡’比赛很残酷,斗鸡全身伤痕累累时,主人们还给它灌上人参汤,令其再战。直至瞎眼或倒地,才会罢手。所以,闽南人‘好斗不认输’的性格是很典型的。有人说,我属鸡,潜在着斗鸡的性格。”回顾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所走过的这八年,确实能见其昭昭。而蔡斌在闲暇时候喜欢斗蟋蟀,也是上海女排中一个“公开的秘密”,从这一点来说,蔡斌策略性思维中绝不缺乏斗争性,蔡斌若要把中国女排训练成一只真正的“斗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

  新的人生,新的战场,在这里我们祝福两人都能找到自己位置,谱写新的辉煌。(暴雨)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陈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