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女排海外球员 > 关注冯坤

专访冯坤:状态好过08奥运时 女排需要义不容辞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朱峰  在25日开始的全运会女排预赛中,记者又见到了前国家队队长、主力二传冯坤。在为意大利诺瓦拉俱乐部效力的间隙,她回国帮助北京队为全运会决赛阶段的门票而战。在当日下午的比赛中,北京队以1-3输给浙江队,但冯坤在场上的表现,仍然让人想起昔日世界最佳二传的风采。

    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来到冯坤身后。“冯坤,状态越来越好了嘛”!冯坤一回身,两位在北京奥运会上并肩战斗的战友拥抱在一起。

    换个环境 换种心情

    时间过得飞快,北京奥运会结束已经有半年多,冯坤在意大利也生活了将近5个月。比起奥运会刚结束时黯然神伤的“熊猫”,眼前的冯坤气色和心情都不错。>>您认为冯坤还能入选国家队么?

    “当时去意大利主要是想换个环境,换种心情,这个目的达到了,”冯坤说。

    北京奥运会期间,冯坤因为膝伤的困扰状态起伏不定。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她在诺瓦拉俱乐部的状态相当不错,帮助球队夺得欧洲俱乐部杯赛冠军,膝伤似乎没什么影响。

    “其实膝伤还是有影响的,只不过我比较注意控制,当然这与心情好也有关系,”冯坤说。据她介绍,意大利俱乐部的训练时间比在国家队时稍微少些,但运动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不同的是,在俱乐部除了训练、比赛之外,时间完全由自己支配,有了更多的私人空间。虽然也很辛苦,却不觉得那么累。

    冯坤热爱旅游,小城诺瓦拉离米兰非常近,和佛罗伦萨、威尼斯相隔也不算远。“一天的假期就在附近转转,湖边也很美;有两三天时间就去威尼斯、佛罗伦萨,”冯坤说,“现在还没时间去罗马,打算等一个比较长的假期再去,好好转转。”

    生活需自理 闯荡靠英语

    在国家队时衣食无忧,出国打球就得一切靠自己。冯坤笑着说:“现在生活也能自理了,觉得每天24小时都很忙。上午训练,中午做饭,然后和家人联系,休息一会,下午训练后回家,放下包就做饭、洗衣服、刷碗……”

    在2007年膝关节手术后养伤的那段日子里,冯坤曾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当初下的苦功现在派上了用场。简单的生活用语都能对付,有一个热心的队友专门和她说英语,而其他人都说意大利语。排球术语的意大利语冯坤也能听懂,只是说还不太行。

    相关:组图:冯坤比赛笑靥如花 周苏红重归赛场很顽强
          冯坤:蔡斌指导会延续女排辉煌 希望能为国效力
          冯坤坚信北京能够出线 周苏红现身神采飞扬(图)

    “倒是有一个中文翻译,可一个月也就来两三次,主要还是靠自己,”她说。

    冯坤在国家队的队友杨昊现在也在意大利打球,她们俩一直保持联络,有时还会在网上聊聊天。

    诺瓦拉是个安静的小城,步行逛完全城只需要一两个小时。这里的人也不多,中国人更是没几个。冯坤表示,她很喜欢这种安静的感觉。

    自信三十正当年

    “你觉得自己还能达到世界最佳二传手的高度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冯坤笑了笑说:“反正我觉得现在的状态挺好,比奥运会的时候好。”

    作为中国女排夺得2003年世界杯冠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时的主力二传,冯坤已经年过三十。她说,出国打球之前,觉得运动员30岁就很大了,现在看,30岁正当年。像诺瓦拉队的队长打主攻,现在33岁,孩子都7岁啦,状态还特别好。

    “打到三十七、八岁很正常,只要身体允许,只要自己想打,运动生涯可以延长,甚至还可能有高潮”。传奇二传弗法奥38岁时在北京奥运会上帮助巴西队夺冠,不知冯坤将来能否像她一样成为世界排坛的常青树。

    冯坤表示,她现在也被意大利球员打球时的激情所感染。“她们的求胜欲望特别强,渀佛排球就是自己的生命;扣死一个球后特别兴奋,一拥抱都能抱一跟头。”

    随着蔡斌接蘀陈忠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新一届中国女排即将组建。谈到能否再次入选国家队时,冯坤显得很平静。

    “如果自己能力允许,国家队又需要的话,那我肯定义不容辞,毕竟国家利益是第一位的,自己肯定希望为国家队效力。不过排球是集体项目,需要很多人的配合。蔡导可能会以年轻人为主,但如果需要的话,我们(这些老将)肯定会全力配合”。(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钱塘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