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新一届女排大换血 雅典奥运会冠军成员一个不留

  引子

  蔡斌刚上任,就已经在“清洗”陈忠和时代的印记。昨天,中国排协公布了最新一期中国女排20人大名单,名单中,不仅雅典奥运会冠军成员全部落选,就连北京奥运会阵容中也只有六人“幸存”。一场“兵变”,让新女排成为年轻甚至陌生面孔的天下。

这样“一刀切”的大换血,拒绝“萧规曹随”,看似一朝天子一朝臣,实际上更像蔡斌在效仿八年前陈忠和上任大清洗的成功经验,通过彻底的新陈代谢,牺牲眼前,备战伦敦。

  焦点》》

  新女排“小鬼当家”

  昨天,新任中国女排总教练蔡斌上任后的第一期集训名单出炉,之前坦言要“大换血”的蔡斌,果然动了大手笔。在名单中,不仅雅典奥运会冠军成员全部落选,甚至连征战北京奥运会的选手也仅剩下王一梅、薛明、李娟、魏秋月、马蕴雯、徐云丽六人。

  虽然冯坤、周苏红等雅典奥运会冠军有再度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心声,但还是全部都没能入选蔡斌的这份新一届女排大名单。本次入选队员,大都是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新人。本次没能入选的、目前正在养伤的赵蕊蕊则是一个变数,蔡斌表示:“只要赵蕊蕊的伤势和状态能及时恢复,国家队会随时为她敞开大门。”首期集训中,除赵瑜、霍萱、王晨、陈瑶暂不参加集训之外,其他16名集训队员名单如下:

  主攻:王一梅、李娟、惠若琪、赵燕妮

  副攻:薛明、马蕴雯、徐云丽、尹萌、罗瑜

  二传:魏秋月、沈静思

  接应二传:楚金玲、张磊、曾春蕾

  自由人:张娴、王茜

  新人》》

  最小的才18岁

  老将让路,新人就成了新女排的“当家”。这其中,最年轻的队员惠若琪今年只有18岁。早在2007年就曾入选过陈忠和的国家队的惠若琪,当时因为年龄和经验问题最终落选,而两年之后再入国家队,这位小将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惠若琪是蔡斌在国青队的爱将之一,现在江苏女队的主力。作为主攻的她,应该说是蔡斌为下个奥运循环储备的潜力股。不过18岁的惠若琪相比老大姐王一梅,在主攻的位置上却并非没有竞争力。按照蔡斌的新要求,主攻需要学会接一传,而这个要求在国青的时候,惠若琪就已经在执行了,现在惠若琪的一传技术,在国家队几个主攻中应该是最好的。而在蔡斌的攻守平衡的战术体系中,惠若琪的这一特点又成为她竞争主力的一大优势。

  对比》》

  一朝教练一朝队员

  一上任就大刀阔斧“砍杀”功臣老将,蔡斌的铁腕让很多人难以理解。不过对于蔡斌来说,如此做法或许正是总结了前任陈忠和的经验。八年前陈忠和上任时,他发动的“兵变”比现在的蔡斌更加彻底,反倒是夺取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陈忠和却越来越保守,并为此付出了代价。

  2001年是陈忠和接手中国女排的第一年,在他所公布的正式集训名单中,保留的上届队员只有吴咏梅和陈静两个副攻手,这一变化也使得舆论大哗。不过这样的大换血,却很快就换出了效果。跟随陈忠和摸爬滚打两年之后,以冯坤、杨昊、周苏红和赵蕊蕊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就夺取了冠军杯和大奖赛总冠军,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问鼎。而雅典奥运会之后,连任的陈忠和尽管也尝试过推陈出新,但在成绩下滑的压力面前他最终倾向保守,继续重用伤病重重的老将,而这样的做法如今也被认为是陈忠和的最大败笔。

  分析》》

  起点高所以步子大

  雅典奥运会冠军全部落选,北京奥运会阵容仅存的六名队员,乍一看似乎是老将的不幸,但蔡斌之所以如此大刀阔斧,也正说明了应届女排的新人,实际上拥有比雅典奥运冠军更高的起点。

  陈忠和在八年前接手新女排之后,除了两名老将之外几乎全是毫无国际大赛经验的新人。而在八年之后,他却给蔡斌留下了一笔不小的财富。比如说北京奥运会阵容中的王一梅和魏秋月,前者被称为“郎平之后的最强主攻”,后者则被看作是“冯坤当然的接班人”,她们的存在自然使蔡家军从一开始就具备了主心骨。而24岁的楚金玲和22岁的罗瑜,从陈忠和队伍中的替补到如今在蔡家军的“转正”,也将很快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位排协领导表示:“这批名单中不仅有当打之年的优秀运动员,那些新近入选的新人也都在联赛中得到锻炼且表现出色,应该说这批队员的潜力比雅典奥运会那批更强。”

  除了起点高之外,今年对于蔡家军的磨合也是一个好机会。由于今年真正的世界大赛只有大冠军杯,而且时间在11月。在没有过多比赛任务的前提下,蔡斌压力自然很小了。

  说法》》

  冯坤恩师:很正常

  “黄金一代”一个不剩,这样的谢幕有些突然。昨天,已经从国外回到北京队参加全运会的冯坤,坐在场边看完了队友的比赛。尽管她没有公开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却也并没有在镜头面前流露出不快的表情。此前在欧洲俱乐部中获得世俱杯并荣获最佳二传的她,在私下里也曾向记者透露过,对于新一届国家队,她本来就没有指望什么,所以没进大名单也不会不开心。

  而北京队的主教练方伟,在提到国家队新名单时,也表示了理解。“像冯坤这样的老队员没有入选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她们那一代运动员年龄都已经很大了,比如冯坤今年31岁,周苏红30岁,就连当时最年轻的赵蕊蕊都28岁了,肯定是坚持不到四年以后的。而新国家队组建的目标任务就是伦敦奥运会,应该让更多年轻选手入队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若琪 | 陈忠和 | 王一梅 | 李娟 | 薛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