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总教练黄玉斌卸任 > 黄玉斌卸任动态

历数国字号教练上任离职 趣味点评人选更替内幕

李永波手气正佳
李永波手气正佳

  主笔◎房学峰

  世事如棋,世事也如牌,就像赵本山有年编的小品,无非就是“洗牌、码牌、出牌、听牌——和了”这么一个过程。

  2008年,中国体育的结果,是“和了”一把大牌——虽然中间洗牌洗得有点儿累、码牌码得有点儿烦、出牌出得有点儿劳民伤财、听牌听的时间又让人度日如年以外——反正是“和了”一把大牌,不但中国体育“和了”一把大的,整个中国也“和了”一把大的。

  “和了”以后,又到了“洗牌”时节,因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缘故,本人在此披露几点观察心得。

  必须洗牌 为了重新开始

  一把牌打完之后,不管谁输谁赢输赢大小,总之必须洗牌。

  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史上最庞大的一支外籍教练队伍全线下课,这就是一次彻底的洗牌和必须的洗牌。

  其“彻底性”已经让人很震惊,因为外教执教的总体效果虽然没有变现成大把的金牌,但是外教们所执掌的项目,大多是中国不够强大、教练员水平不很高的“苦差事”项目,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已经非常可贵,所以,外教下岗的彻底性足够令人震撼。

  但是,假如人们理解了外教下岗的必须性或者说洗牌的必须性之后,所有的震惊就会化为嫣然一笑。

  2009年是全运会年,国家队不是没有大型比赛任务,而是没有非赢不可的大赛任务,因此,外教对于国家队成绩来说变得不很重要。历史的经验表明:国家队在全运会年的生存法则之一是尽可能不要取得最好的成绩,这叫留有余地,因为你如果在奥运会后第一年或者说新的奥运会周期开始后的第一年就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很好的成绩,容易使得媒体和公众期望值过高还在其次,关键是会使得领导期望值过高,因此在全运会年,国家队在参加世界大赛的时候,最好以练兵心态前往——胜固欣然败亦可喜。

  既然这一年国家队的成绩不很重要,还要外教干什么?

  当然了,就绝对数量而言,全运会年的外籍教练可不少——全都到各个地方队去了,国家队不要,正好我们要……

  当然了,外教在中国受到的这种待遇,中国教练在当“外教”的时候也发生过:好些年前,汤仙虎教练在印尼执教,使得印尼羽毛球的各个项目水平都超过或者迫近了中国队,之后,印尼羽毛球协会取消和汤仙虎的合同,因为人家印尼人也到了“必须洗牌”的时候。

  换手如换刀 在换和不换之间

  麻坛名言,“换手如换刀”——当此人手气不佳的时候换一个人出战。

  这种情况,都是在上一副牌表现太差的时候发生的,2008年奥运会之后,这种情况还没有明显的例子,但是在以前,引咎辞职换手换刀的情况可不在少数。>>您对李永波率领的羽毛球队北京奥运成绩满意么?

  前些日子中国羽毛球协会改选,蔡振华出任主席的时候,麻坛观察家们就曾经传出一个颇具想象力的说法:蔡振华当主席,任命李玲蔚为乒羽中心主任,任命李矛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这个说法,明显是针对李永波而去的,因为李永波虽然曾经和蔡振华同任乒羽中心副主任,但是在蔡升迁之后仍然还是副主任,并且众所周知,他和李玲蔚、李矛之间曾经在1998年有些矛盾……

  相关:国羽公布苏迪曼杯24人名单 李永波详解新老结合
          李玲蔚回羽协意味深长 李永波受挑战李矛回归?
          李矛PK李永波性格针锋相对 球迷支持度硬汉升温

  当然了,北京奥运会之后换手换刀的例子,还只是在人们的想象和期待中,并没有真正发生过。因为2008年中国体育的这把“牌”“和”得很大——众所公认的两个“失败”的项目管理中心,是田径和足球,可惜足球是“人尽唾弃”的项目,吵来吵去炒得麻木了;而田径则被刘翔兄弟幽默了一回——“免战牌”挂出,你说是金牌还不是金牌?

  除了让人麻木的足球和让人幽默的田径之外,第三个影响大但是成绩差强人意的项目就是李永波主政的羽毛球了,难怪麻坛上传出了“蔡振华+李玲蔚+李矛”的“换手如换刀”似的笑话……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