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2009国足主帅竞聘 > 国足选帅

国足选帅结果尘埃落定 高洪波上任足协玩纸包火

  □记者 王小娟

  本报讯 从2月25日的足协“高考”开始,一直到昨天,终于等来了一个确切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批示了足协上报的国字号主帅人选:国足主帅高洪波,国奥主帅刘春明,国少主帅张宁。从此,这三人将率领中国男足进入一个新天地。

  国足“高”就相当难

  据知情者透露,上周末,总局给出了明确的批复,国足主帅就是43岁的北京男人高洪波。虽然现在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是这个消息已经为足协内部人员确认,“批倒是批了,只是一天不昭告天下,谁都不能评论一个字”。在封口令的促使下,足协新闻官董华昨日回答记者时照例说:“目前足协并未接到任何相关通知。”

  从2008年12月,国字号选帅的话题就提上了日程。一直等到今年2月25日,春寒料峭的香河基地,足协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高考”拉开了帷幕,将近40名教练员你方唱罢我登场,逐个参加面试和笔试。按照中国足协的最初设想,大约在3月中旬,就能公布国字号球队教练组的名单。3月中旬很快到了,足协发出公告,宣布因为要慎重选人,因此名单要推迟公布,时间大约会在4月10日。4月10日很快又到了,足协再次召开新闻通气会,国字号教练组名单还没有一个具体结果。在那段时间,董华甚至惧怕接到记者的电话,接了也是一番套话,很尴尬。

  熬到现在终于确定了,高洪波成为中国足球30多年来最年轻的一位主帅,迎合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年轻化原则,昨日这位内部人士说,“让年轻主帅上位,中国足协就是想用一个相对漫长的周期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国足强阵。这与亚洲杯预选赛的成绩指标并不冲突。少帅的最大优势就是输得起,他们比老帅更有抗击打能力和面对挫折的勇气”。这也昭示着,中国男足国家队的高洪波时代已经进入倒计时,本周内,中国足协将

  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这一任命,而高洪波在两个月的低调之后,也将正式走向前台。

  不过,在正式亮相之前,高洪波依旧保持了以往的低调,昨天他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也许,在国足正式高挂“高”字旗之前,这位少帅只有站在正式的就职仪式上,才开始发表自己的就职宣言。

  足协大玩纸包火

  回顾这次选帅的历程,谁能胜出几乎路人皆知,可足协却总以神秘示人,到底是何居心?昨日据这位知情者透露,很久以来,舆论关于国足选帅的消息多半都是“冷嘲热讽”,负面新闻居多,看着满天飞的批评报道,足协领导谁都不好受,于是干脆下令三缄其口,效仿了女排选帅那一套,不到最后,任谁都是死了也不说。于是,一些联系上南勇的记者想请南主席点评高洪波此人,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这个话题太敏感,既然到现在没有宣布,那索性再等等,等一切都定了,你们问什么我都会讲。”

  足协死都不说,但纸毕竟包不住火,消息早就不胫而走了。越有戏越低调,越没戏越高调,沈高二人做了一个鲜活的证明。相信高洪波的心情是美妙的,等待一个几乎早就知道的结果,一定轻松且欢快,否则他也不会在面试笔试结束后就直奔欧洲旅游,即便他的说法是“散心,学习”,只要记者问起,他就以一句“八字没一撇”来推托。其间还传出了“高洪波半小时交考卷”以及“高洪波考卷得一分”的传闻,足协立刻出面斥为假新闻。再看看其他选手,以呼声一度最高的沈祥福为代表,这个黑黑瘦瘦的老男人一直都很高调,从决定参加竞聘那一天起,虽然很少对记者谈及选帅一事,但只要谈起,必是斗志昂扬,直到前几天足协将高洪波的名字上报给总局时,沈祥福面对媒体还强调自己“年龄不算老,完全可以搏一把”。

  前几天,当选帅一事几成定局,记者辗转求证到高洪波,却被他反问一通,“定了吗?我什么都不知道呀!确定以后咱们再聊吧!”与女排主帅蔡斌在被宣布上任当天的反应如出一辙。而一些与高洪波太太相熟的记者问起此事,高太太的态度也很明确,“我们都还不知道这个事情的结果,是不是他还不一定,还是等宣布结果吧”。但是,过程拖得太久,遇到大家质疑的问题又不能透明处理,这使得国字号帅位的竞聘显然不够让人信服,或许只有少帅高洪波用上任后的实际行动,去打消所有的“传闻”了。

  【高洪波简历】

  籍贯:北京生日:1966年1月25日身高:1.79米

  体重:66公斤

  ★球员经历

  1985年随中青队征战亚青赛,拿到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亚洲冠军。同年征战苏联世青赛,率领全队杀入八强。

  1988年开始,高洪波长期在徐根宝的国家二队效力。直到1991年以后,高洪波始正式入选国家队。1993年进入高洪波的巅峰时期,成为国家队不可动摇的首席射手。

  1994年赴新加坡踢球,错过中国职业联赛第一年比赛;1995年回到北京国安,率北京队获联赛亚军。1997年投奔恩师徐根宝,效力甲B的广州松日,带领松日成功升级。1998年初,高洪波正式退役。★执教经历

  1999年成为松日队主教练,半个赛季后离开,赴欧洲自费深造。

  2000年回国之后,高洪波任国少队主教练。

  2001年,任上海中远队助教。

  2003年上调国家队任阿里·汉的助理教练。

  2004年执掌厦足。获当年中甲联赛季军。次年(2005年),率队获得中甲联赛冠军,成功冲超。2006年,率厦门队获得中超第8名。

  2007年任长春亚泰队主教练,当年带领球队历史性地获得中超联赛冠军。

  2008年7月5日,长春亚泰队正式宣布高洪波下课。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董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