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男单争锋

七十年代世乒赛国乒代表人物 郭跃华比肩郗恩庭

    搜狐体育讯 七十年代的中国乒乓球队,基本上保持了世界强队的水平,但由于欧洲的瑞典、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等队的重新崛起,中国队原有的优势明显减小,而中国女队也受到了韩国和朝鲜等队的有力挑战。在五届世乒赛的男女团体比赛中,中国男女队分别获得了三次和四次冠军,但只拿到了一次男子单打冠军和三次女子单打冠军。郗恩庭、郭跃华、张立是其中突出的代表人物。

  郗恩庭

  郗恩庭过去曾是直拍正胶打法,他获得了第31届世乒赛男子单打第三名,并和队友一起捧起了男子团体斯韦斯林杯,由于欧洲选手的两面弧圈对中国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郗恩庭大胆地将正胶改为反胶,练出了一手出色的直拍弧圈球,他也掌握了三项绝技“发球”、“推挡”和“弧圈球”,在第32届世乒赛上,他在男子单打八强令存他一名中国选手的情况下连克斯蒂潘契奇和约翰森等欧洲强手夺得了男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直拍反胶男子单打冠军。郗恩庭在成为教练以后,培养出了李惠芬和陈静等赫赫有名的世界冠军。

  郭跃华

  郭跃华中国乒乓球队一代领军人物,他是直拍反胶弧圈球打法,在第34届世乒赛上他作为主力选手和梁戈亮、黄亮等队友合作获得团体冠军,在单打比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亚军,此后他在第35届世乒赛上夺得了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两项亚军。在连续两届世乒赛无缘男子单打冠军以后,他在第36届世乒赛上连克克兰帕尔、舒尔贝克等名将终于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两年以后他蝉联了男子单打冠军,此外他还在第36、37届世乒赛上夺得男子团体冠军,还夺得了37届混合双打冠军。郭跃华以他快速的步法、旋转强烈的弧圈球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的一位划时代的人物。

  张立

  张立是七十年代中国女队的头号主力选手,在第33届世乒赛上她和队友葛新爱合作击败韩国队为中国队夺回了失去了多年的女子团体冠军,两年以后她又和张德英一起再次击败韩国队蝉联了团体冠军。79年她又和张德英、葛新爱一起再夺女子团体冠军,堪称中国女队“三连冠”的一大功臣,此外她还夺得了35届世乒赛女子双打冠军。张立还曾在33和34届世乒赛上两度闯进女子单打决赛,由于受当时极“左”路线的影响,在决赛中让给了朝鲜运动员朴英顺,但她的水平是公认的。(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 | 葛新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