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6轮 > 长春亚泰VS上海申花

失魔兽朱骏资金链未乱 申花近两周结清球员奖金

  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失去《魔兽世界》并不会对朱骏造成深远影响。毕竟,一旦魔兽停运,包括支付给暴雪的分成在内的大量成本支出同样也就不存在了。同时服务器转卖给网易,至少可以得到数千万美元的现金回报。此外朱骏本人也透露,根据此前的合同,放弃《魔兽世界》后他能够得到一笔数目可观的补偿金。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

  过去的一周,朱骏的心情犹如过山车一般,其刺激程度丝毫不亚于去年最后一场比赛冠军得而复失。

  周三,九城CEO陈晓薇给内部员工的一封大致内容为“九城默认将失去《魔兽世界》代理权”的电子邮件经媒体曝光,两天内第九城市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创下52周新低8.95美元。不过一天后,九城竟然奇迹般疯涨接近20%,股价重回10美元。此时,距离九城精心打造的游戏《FIFA Online 2》公测仅4天的时间。

  当初,靠着《魔兽世界》发家后,朱骏进入足球圈时曾经留下了一句世人皆知的豪言:搞足球,不就是每年把几十辆法拉利开进黄浦江嘛。现在,很多人都开始猜测,失去《魔兽世界》会不会让朱骏放弃申花?

  投资足球收拢人心

  “成堆法拉利开进黄浦江”

  自从朱骏去年将九城交给陈晓薇打理后,他每天下午现身康桥基地踢球的次数越来越多。“老板要做到坚持几乎天天踢球,真不容易,他真是喜欢足球。”这是不少申花球员对朱骏的评价。朱骏喜欢足球的背后,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故事要追溯到2000年,那是互联网的冬天,一大批网站纷纷倒下,九城形势也不容乐观。有一天,朱骏在公司走廊的墙上,贴了一张亲手写的纸条,“2002年2月18日,是一个special day,公司的命运会发生奇迹般的变化。”当时的朱骏,也不知道两年后会发生什么,“我只是需要一个具体的时间来收拢人心。”朱骏回忆道。

  如何收拢人心?朱骏的选择是足球。不会踢球的朱骏,在公司组织了一支足球队,他对队员许诺,“几个月后足球队要在市里的比赛拿到名次。”几个月后,九城果然在市里业余比赛中拿下几个第一和一些第二。这种短期内从无到有的变化,让员工相信朱骏是一个有能力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老板。

  球场上的好运带到了公司,2002年,九城拿下《奇迹》代理权,4个月中就带来了2.7亿元的收入。挖掘到第一桶金的朱骏,得知暴雪正在寻求《魔兽世界》中国区的代理运营商时,立刻出手完成谈判。《魔兽世界》给朱骏带来的巨大利益,是难以想像的。即便在网络游戏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魔兽世界》每天的点卡收入依然能够超过140万元,根据一些财经媒体披露,截至2008年12月31日,九城的总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盈余为人民币22.2亿元。

  《魔兽世界》的成功,让朱骏有了足够资本开始玩足球。2004年朱骏成为乙级队上海九城老板,此后他一年上一个台阶。2005年九城征战中甲,2006年买下中邦进军中超,2007年他又成为申花俱乐部的投资人。成为申花投资人前,朱骏每年用于经营球队的开销在2000万元左右。进军足坛,朱骏并不赚钱,对此他并不在乎,“不就是每年把几十辆法拉利开进黄浦江嘛。”

  去年第四季度财报:

  魔兽占总营收93.8%

  失去《魔兽世界》对于九城和朱骏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根据九城去年第四季度财报,第四季度来自于付费网络游戏(《魔兽世界》)运营的净营收为人民币3.800亿元,占据其总营收的93.8%,而其他免费游戏仅占据6.2%的份额。从这个数据来看,失去《魔兽世界》是一个致命性的打击。

  “其实,朱骏在几个月之前就意识到了《魔兽世界》代理权会拿不下,或者说他已经做好了放弃的心理准备。”一位熟知内情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接下去的一段时间,根据朱骏的想法,《FIFA Online 2》将成为朱骏的主打产品。从邀请阿娇、郜林和Black girl组合这样的体育娱乐明星代言,到花费很大代价在国内相关体育媒体和体育杂志上刊登大幅广告,朱骏最近几个月内一直在精心包装《FIFA Online 2》。

  《FIFA Online 2》的前景究竟如何?这位圈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毫无疑问,这款游戏肯定是国内第一,也是最好的足球类游戏,不过要想取代《魔兽世界》的地位和所创造的利润,是基本不可能的。”在圈内人士看来,《FIFA Online 2》存在两个很难克服的问题,“首先是受众群,玩这款游戏的肯定是球迷,这就大大缩小了受众范围。其次,毕竟是一款新游戏,在引擎和操控性上,会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

  近两周结清球员奖金

  朱骏资金链暂无问题

  《魔兽世界》代理权旁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朱骏的个人财富,身为申花投资人的朱骏,会否因此放弃投资申花?这个问题,球迷关心,媒体关注,申花球员也在观望。

  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失去《魔兽世界》并不会对朱骏造成深远影响。毕竟,一旦魔兽停运,包括支付给暴雪的分成在内的大量成本支出同样也就不存在了。同时服务器转卖给网易,至少可以得到数千万美元的现金回报。此外朱骏本人也透露,根据此前的合同,放弃《魔兽世界》后他能够得到一笔数目可观的补偿金。

  至少从目前来看,朱骏的资金链还没有出现问题。从去年年底开始,朱骏一直在相关媒体上宣传2008赛季他的投入达到1.03亿元。当然,实际投入的资金不可能达到朱骏宣传的数字,毕竟如今的中超,任何一支球队的预算都不会超过6000万元。朱骏当初和老申花股东签订的每年5000万元的投入,从前两年的经营情况来看,朱骏的投入和合同中规定的正好相符。

  本赛季初朱骏花费重金引进五名外援,其中米利甘、小赫莱布和扬科都签订了两年以上的长期合同。此外,球队一改上赛季屡次拖欠赢球奖金的情况,最近两周内及时结清了球员该得的奖金,“合同中规定的,从来不会少的。”一位球队内部人士表示,朱骏对于球队的热情并没有因为失去《魔兽世界》而降低。

  “游戏是游戏,那是公司的事情,和我是否投资申花,是两码事。”朱骏最近几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他绝对不会放弃投资申花。一位朱骏身边的人士告诉记者,“朱骏本人是非常喜欢足球的,去年开始他基本上把球队当成家了,很难相信他会放弃申花。再加上去年丢掉冠军的遗憾,他这个人,是肯定不会服输的。”

  目前唯一的变数是朱骏和老申花股东之间的三年合同。根据合同规定,今年是朱骏投资申花的最后一年,这也是外界猜测朱骏可能放弃申花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今年年底,双方会就此问题开始协商。届时,朱骏是否继续投资申花,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法。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骏 | 法拉利 | 陈晓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