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2009国足主帅竞聘 > 国足选帅

三大优势助高洪波入主国足 完美面试超越众对手

  本周,有媒体再次曝出体育总局已经正式对中国足协关于男足国字号教练组的竞聘结果进行了批复。虽然随后中国足协再次对此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目前依然无法证实任何相关消息。而圈内圈外有不少人都认为,高洪波出任中国男足主帅的几率已经达到了99%。关于高洪波的话题,已经铺天盖地了。

  话题一:为什么是他?

  为什么是他,而不是沈祥福,不是吴金贵,也不是殷铁生?这恐怕是大家最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了。高洪波的胜出,得益于他成功的球员经历和成功的俱乐部教练经历,也得益于他爱动脑筋的习惯,还得益于他年轻的本钱。

  面试无可挑剔

  现在很多人说起2月底的那次竞聘,提到高洪波,似乎总是将焦点放到他的笔试成绩上。事实上,在那次竞聘中,高洪波确实在笔试中成绩一般,但是在面试中,他的表现是无可挑剔的。

  说起高洪波当时的表现,专家组的高丰文现在依然是记忆犹新。“洪波的表现很从容。”高丰文说,“他的竞聘报告和之后的面试,几乎无可挑剔。每个竞聘教练读报告的时间都规定在15分钟之内,大部分教练说的也都是队伍管理以及自己的失败经验这类老生常谈的话题,毫无新意。洪波用时12分钟,内容却很丰富,他着重提到如何将国外先进足球经验与中国足球现状相嫁接这个课题,在我看来,很有实际意义,我很期待,他的这套方法能在以后的国家队付诸行动。”正是凭借着面试中无可挑剔的表现,高洪波才从4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和沈祥福杀进了最终的两名候选人中。

  好学让人欣赏

  和沈祥福的沉稳相比,高洪波显然喜欢求变。他喜欢动脑子,当年他之所以能凭借并不优良的身体条件,成为国内射手王,就是因为他刻苦钻研技术,勤学动脑的结果。挂靴成为足球教练后,高洪波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的机会。当初高洪波竞争上岗,担任荷兰人哈恩的助手,他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能和外教多多学习,积累经验和资本,而他的好学精神也得到了哈恩的肯定。

  来到地方俱乐部执教,高洪波更加注重科研的力量。当年指挥厦门蓝狮时,他就开始熟练地使用电脑进行战术分析。“我接触到的众多教练中,还从来没有看到过像高洪波这样有追求的。”时任厦门老总卢光瑞回忆,“他的电脑里,国内外各个知名俱乐部的资料一应俱全,蓝狮队球员的技术统计和分析也非常翔实。每隔一段时间,他总会带领球员进行生理机能的测试,随时根据球员状况制订训练计划。”到了亚泰,他不断观看外国球队的比赛,不断增加自己笔记中的内容。正是凭借着这份好学的劲头,他才成功将亚泰带到了联赛的冠军。

  年轻让人期待

  43岁,如果上任高洪波将成为中国男足30年来最年轻的主帅。一个最年轻的主帅,带来的是种种变革的可能,因此也更让人期待。

  在年纪问题上,中国足协有着自己的考虑的。在昨天采访时,一位足协相关人员这样说:“高洪波、沈祥福孰强孰弱很难讲清,无论两人谁上任,成绩都存在变数。不过,高洪波曾先后率厦门队和长春队拿到中甲、中超冠军,已证明了其执教能力,他年轻、勤奋、有爆发力,所以与其选择沈祥福,还不如让高洪波这种少壮派教练去冲一把。”

  另外一位专家组的成员更是这样说:“年轻,不墨守成规,这样的主帅对于现阶段的中国足球来说或许是最适合的,因为现在的中国足球需要的是去打破一些东西。从这个角度说,高洪波更合适。”

  成功的面试、好学的态度和年轻的优势,高洪波的当选并非是偶然。

  话题二:任务是什么?

  出任国足主帅,高洪波面临的将是怎样一个任务?这是人们关心的第二个关键性话题。确实,在这个时候上任,接手一个烂摊子,高洪波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肯定并非易事。

  根据国足的赛事安排,新一届国足将在5月25日左右在上海展开正式集训。在队伍集中后不久,高洪波和他的国家队就将迎来严峻的考验。首先是5月29日,球队将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迎战勒夫率领的德国队。据悉,德国方面已经承诺绝大多数主力都将来华。两天后,国家队将在上海金山体育场迎战老对手伊朗队,代伊已经下课,其继任者是古汉。这场比赛后,球队马不停蹄,前往沙特的利雅得,6月4日,他们将和沙特进行热身赛。

  当然,这3场比赛只是热身而已,高洪波真正的任务还是2011年亚洲杯的预选赛。上一届亚洲杯,中国队出线就磕磕绊绊,本次预选赛,虽然此前殷铁生带队在1月21日以6比1大胜越南队,但此前的1月14日客场2比3输给了叙利亚。对于此前在国字号只辅佐过哈恩以及单独带队打过亚少赛的高洪波来说,国际比赛经验是个问题。而对于足协来说,杀入亚洲杯决赛圈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如果不能完成,高洪波很可能也会因此下课。

  话题三:大家怎么说

  一个年轻的教练上任,能不能服众恐怕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大家到底是怎么看待高洪波的胜出的呢?从整体舆论来看,大家还是肯定的多。

  ■徐根宝:我投了他一票

  作为高洪波的老师,也是国足选帅专家组的一员,徐根宝丝毫没有避讳自己对高洪波的支持。

  “沈祥福和高洪波都不错,但我最终投了高洪波一票。高洪波能把厦门带进中超,并在中超保级成功,能在执教长春亚泰的第一年就获得中超冠军,这些都说明他是有能力的。”徐根宝说。而对外界质疑高洪波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尤其是去年在亚泰下课前与球员矛盾重重这一软肋,徐根宝更是这样表示:“我认为这件事情,65%的责任是球员的,高洪波个人也有责任和不足,但占的比例并不大。现在中国足球有很多球霸,有许多不好的东西,教练严格管理没错,不过要注意方式方法。”

  ■江洪:我挺怕他

  江洪曾在1987年到1988年期间,与高洪波同时在徐根宝执教的国家二队效力。说起这个队友,江洪至今有点“后怕”。

  “我跟高洪波一起呆了一年的时间。最初看到他,身体弱不禁风,说话也不多,我当时还纳闷,这人怎么能当国家队前锋,会踢球吗!时间长了,我才发现,这个人不简单,别看他身子骨弱,跑不快,但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并在对方后防最薄弱的地方出现,并形成致命一击。不得不说,他是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最有天赋的前锋,强过郝海东,真的!”江洪说,“所以,我觉得在国内选国足主帅,他挺合适。”

  ■国脚:他是敢干型

  虽然现在很多适龄国脚都曾经是沈祥福的弟子,但是对于高洪波的胜出,他们还是给予了肯定。

  “换上年轻教练也是一种大胆的尝试,起码不会顾及太多。现在国足就是缺少一种敢干的精神,希望高指导上任之后能够坚持自己的主见,不要像以往的教练那样,被太多的其他因素左右自己的想法。”部分国脚这样说。

  ■网友:支持的多

  除了以上那些圈内人士的支持,高洪波在球迷中的支持率也挺高。在某门户网站进行的网友调查,截至昨天晚上,超过60%的网友认为,“高洪波年轻有魄力,值得期待”,只有不到5%的网友认为他“缺乏经验,不如沈祥福”。对于高洪波挂帅后的期待,有超过42%的网友选择了“新帅新貌,国足将有进步”。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高洪波简历

  籍贯: 北京

  生日: 1966年1月25日

  身高: 179厘米

  体重: 66公斤

  ■一路走过北京少年队、青年队及成年队。1989年入选徐根宝的国家二队,1991年入选国家队。1993年成为国家队首席射手。先后两次获职业化之前中国甲A联赛的最佳射手。1994年赴新加坡踢球。1995年回到北京国安,随北京队获联赛亚军,同时在当年射手榜上仅次于范志毅排名第二。1997年投奔恩师徐根宝,效力甲B的广州松日,带领松日成功升级。1998年初,高洪波退役。

  ■1999年,年仅33岁的高洪波担任广州松日队主教练,成为国内顶级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少帅。2000年后,高洪波任国少队主教练,率队在亚少赛小组赛中成功淘汰韩国队。2001年,任上海中远队助理教练。2003年,高洪波进入中国国家队教练组辅佐主帅哈恩。此后,高洪波任厦门蓝狮队主教练,获当年中甲联赛季军。2007年任长春亚泰队主教练,当年带队获得中超冠军。2008年7月5日,长春亚泰队正式宣布高洪波下课。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无可 | 沈祥福 | 哈恩 | 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