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2009国足新主帅公布 > 八方评论

三晋都市报:中国足球需要哪种理念?

  高洪波就任国足新帅引发人们对一个老问题的思考:中国足球需要哪种理念?

  答案很简单:成功的理念。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同理,成功的足球都是一样的,不成功的足球却各有各的问题。

  

  那么成功足球的理念又是什么呢?巴西、阿根廷、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英格兰、法国这些国家或地区各有差别,但他们发展足球成功的最根本经验是一样的:足球是属于全民的运动,不是政绩工具。  

  这是发展足球的最基本要求,如果中国足球连这点都做不到,其他一切全都免谈。  

  而在国家队这个层面,中国队需要的战术风格既不是两翼齐飞、平行站位,更不是“抢逼围”和“小快灵”,而是能让中国队获胜的风格。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风格不是一成不变的。  

  当然,中国队需要打造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战术,但绝对不可一成不变。  

  希丁克是当今世界足坛最成功的足球教练之一。有人对他的执教生涯做过认真分析,发现他每场比赛的打法几乎都有变化。他总是结合自己球队和对手的情况进行缜密分析,然后再决定球队的战术。  

  不久前切尔西队客场挑战巴塞罗那队的比赛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在那场欧洲冠军联赛半决赛第一回合的较量中,切尔西队放下了英超强队的架子,全场都在防守,最后以0∶0逼平对手。那是本赛季巴塞罗那队首次主场未能攻破对手的大门。  

  赛后很多人指责切尔西队踢的是消极足球。对此希丁克说:“我们只是不想丢球。我们总不能说:‘没让您进球,真是对不起’吧。”  

  稍许留心观察一下,就不难发现:希丁克、卡佩罗、里皮、福格森、穆里尼奥、温格和贝尼特斯这些大牌教练都是出色的问题分析和决策大师。他们力求抓住哪怕是瞬间的变化,并随之做出调整。这是优秀教练的共性。  

  因此,所谓的“平行站位”、“两翼齐飞”以及 “四四二”、“三五二”阵形等,都是些死板的概念。如果在比赛中一味生搬硬套这些死板的东西,并尊之为“风格”,实在大谬不然。优秀的教练总是“以万变应万变”,或者“以万变应不变”。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