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火箭队-姚明征战NBA季后赛 > 姚明最新动态

NBA1100万美元奖金仅冰山一角 姚明成为摇钱树

  NBA接近尾声,怎么分钱被提上日程,不过,相对于欧冠联赛的巨额奖金,NBA所提供的1100万美元的总奖金显得有些寒酸。且慢,这笔奖金仅仅是冰山一角,我们来看看,NBA商业帝国到底是怎样支撑庞大的开销呢?精明的NBA老板们又是如何赚钱的?

  奖金只是一小部分

  本赛季NBA的奖金总额为1100万美元,与上赛季持平,不过,真正能分配到奖金的只有12支球队。

  纵观历年NBA奖金数额的变化,足可以见证这个联盟由贫至富的发家史。比如说1951年的NBA季后赛,全部参赛球员及教练共同瓜分区区5万美元。到了1982年,总奖金为150万美元,1984年涨到175万,1989年240万,1991年320万,1992年400万,1993年500万,1994年600万,1995年700万,1999年750万,2002年800万,2003年875万,2004年887.5万,2005年950万,2006年冲至千万大关,2006年至今每年都在1000万以上。

  本赛季,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一共可以拿到三笔奖金:分区第五名(109074美元)+季后赛首轮(164168美元)+分区半决赛(195337美元)=468579美元。而骑士目前已至少获得1277194美元,如果他们获得总冠军,那么总奖金将高达3225236美元。湖人目前的奖金为959901美元。

  门票转播是大头

  “以上收入仅仅是象征意义的,NBA球队根本不靠这点奖金过日子。”篮球评论员杨毅告诉记者。真正支撑NBA球队生存的是转播费用和门票。

  著名经纪人夏松向记者介绍说,“NBA的电视转播分为两块,一块是跨区域的电视转播,比如ESPN、FOX电视台,以及世界其他国家购买转播权,这些转播费用统一由联盟收取,然后再拿出50%平均分配到各队。另一部分的转播费用是以球馆为半径70英里范围内,主要是球队所在城市以及周边的转播,这部分的转播费用归各队所有。”

  据了解,NBA每年的转播费用一直在10多亿美金,分配到各队,每队收成应在4000-5000万美金,但这个视球队成绩而定。至于地区转播的费用,一般来说强队会在1000万美元左右一年。转播费用是NBA各队最主要的收入。

  此外,门票收入一直是NBA球队收入的主要来源。“以湖人为例,他们的球票最高,上座率也最好,一个季后赛他们就会有1000多万的门票收入,加上季后赛,湖人一年的门票收入肯定超过2000万。而一些弱队,比如雄鹿、篮网这类的,门票价格便宜不说,上座率也很低,这样一年下来他们要比强队少挣上千万美元啊。”夏松分析说。

  NBA球队创收有道

  除去两个最赚钱的大头——转播和门票,广告费用也是NBA球队不容忽视的创收渠道。而NBA规定,所有场地广告都归球队自己所有,这样一来,各队使出浑身解数争取广告。

  NBA的广告分为两块,一块由联盟统一征收,拿出一半平分给各队。真正显示各队创收能力的是场地广告,以火箭为例,该队在西部算不上一流强队,但其广告收入却排在前列,摇钱树正是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在火箭主场有众多中国企业的广告,这些广告一个赛季从几十万到上百万美元不等,总体算下来火箭一年光中国企业的广告就能收到近千万美元。易建联所在的篮网实力羸弱,但有了阿联他们还是能吸引到不少中国商家的青睐。

  强队还有更多的赚钱渠道,如球队产品开发、球场的休闲消费等。球队的产品开发也与球队的当家球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球队的产品主要包括球衣、吉祥物、纪念品等等,这笔收入的大部分都归球队所有,而在美国本土之外的产品销售,每个球队可以从球衣上得到一美元的收成,其他纪念品也都有相应分成。

  快报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