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09骑士魔术动态

NBA新一代偶像开始抢班夺权 小皇帝魔兽成台柱

骑士-魔术II战组图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

  NBA总决赛将在湖人和骑士,“24号VS 23号”——科比和詹姆斯之间上演?这是一个流传已久的坊间消息,让无数球迷血脉贲张。

  可真正让NBA掌门人斯特恩笑不动的是,神奇的科比还未老去,新的“黄金一代”便已开始抢班夺权。同为24岁的勒布朗·詹姆斯和卡梅隆·安东尼,还有2004年状元秀、23岁的德怀特·霍华德,已开始在通往总决赛的舞台上,肆意挥洒着更绚丽夺目的青春色彩。

  詹姆斯和霍华德,无疑是NBA未来最大的两个台柱子。为什么?——看看他俩之间这些有趣的对比吧,答案就在其中。

  身体素质PK

  东部决赛第一场第一分钟时,霍华德连带将篮筐背后的电子计时器放倒的那记暴扣,让人再次惊叹于“魔兽”的力量。

  这个身高2.11米、重120公斤的魔术队头号肌肉男,是个“爱好举重的大家伙”。球队训练师罗格夫斯基透露,就在本赛季开打前让魔术球员们做的一系列测试中,霍华德竟然能连续完成25次102公斤坐推,这可是美式橄榄球线卫的标准;同时,霍华德两只手的握力都达到了440公斤/平方米,而他的队友们大多在240到290之间。罗格夫斯基说,“这相当于狗咬人的力气。”

  相比之下,举重对于詹姆斯来说,实在是不太感冒的事情。他是直到去年6月才开始正规举重训练的。那时候,他正和科比一起,在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

  这才是詹姆斯更恐怖的地方。NBA官方网站上,2.03米的他体重达113.4公斤。可事实上,骑士队现今内部的要求是,把詹姆斯的体重控制在“120至123公斤间”。——这已经超过了其队友、中锋伊尔戈斯卡斯。后者重约118公斤,可别忘了,其相对应的身高是2.21米。身体更加强壮,正是“前六个赛季的詹姆斯比乔丹更优秀”的强大论据。

  而且,负责监督其所有健身训练的骑士队训练师曼西亚斯说,重超中锋、身体脂肪却仅为5%的詹姆斯,在登陆NBA最开始几年,“都是靠天生蛮力在打球。”再往前,即直到结束高中学业直升NBA之前,詹姆斯一直都在篮球场和橄榄球场间,两线同时作战。

  天生肌肉男的詹姆斯和霍华德,同样拥有惊人的运动能力。作为联盟中本赛季扣篮最多的,同时也是盖帽和抢篮板最多的最佳防守球员,霍华德的弹跳力是其最大的标志。他在助跑后垂直起跳高度可以达到94厘米,能摸到篮筐上方77.5厘米的地方,训练中曾将球扣入3.73米高的篮筐中。因此,他可以在篮筐上停留更长的时间,比如去亲吻篮筐、贴贴纸。

  对詹姆斯来说,扣篮同样是小菜一碟。虽然他从不参加扣篮大赛,但六年前的NBA选秀前夏令营中,他的垂直弹跳经测量是44英寸,即1.12米。——现在,他还能跳得这么高吗?詹姆斯已经决定参加明年的全明星扣篮大赛,届时就可和霍华德一比高下了。

  再比比速度,这在防守端尤其有价值。骑士队内一次场地四分之三长、约21.5米的短跑测试中,霍华德的成绩是3.14秒,位列第三,比主力控卫尼尔森还快。让“小甜瓜”安东尼的训练师拉文震惊的是,“大多数球员全速从底线跑到另一个底线在11到14步之间。勒布朗是9到10步。”

  心智PK

  在已结束的季后赛中,詹姆斯已经轰下了347分、88个篮板和67次助攻,成为NBA历史上第3位单季季后赛开始后完成如此壮举的球员。而且,别忘记,他还只打了10场比赛。

  但真正让詹姆斯可怕的地方,不是他天生强壮的身体,而是他的心智。他让NBA世界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24岁的詹姆斯,已然是这个星球上从伟大历史中走过来的仅存最好的两名球员之一。另一个,是30岁的科比。

  詹姆斯的心智,一方面决定着他的自律和勤奋。骑士队助教简特说,有一次在洛杉矶拍了14个小时的广告后,都已是晚上十点了,詹姆斯还主动找到他,练了500次投篮。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有如此全面扎实的基本功。

  而他的心智所决定的领袖能力,比常规赛MVP这个头衔,比东部决赛第二场中的那记三分绝杀,都已展示得更多。关于这点,通过这些年来他率领骑士惊人成长的轨迹,人们已尽收眼底。当需要他接管比赛——控制节奏,扭转局势,投出关键球的时候,他简直不可阻挡。

  夺取总冠军是每一个NBA球员的野心,有天赋的球员也比比皆是,为什么詹姆斯就能如此与众不同?最为令人称道的是他的无私,那诠释了他与生俱来的对篮球精神的理解。而有这样一件鲜为人知的事,不知算不算一个好的注脚。——其高中老师阿里森说,詹姆斯在高中时代曾画了两幅画,一幅是他最喜欢的球星迈克尔·乔丹,另一幅则是麦克白,莎士比亚四大悲剧名著之一的主角。那是一个想干一番大事业的英雄,但最终因野心对良知的侵蚀、独大,而落得众叛亲离,走向灭亡。

  尽管在其已结束的14场季后赛中,霍华德的篮板球数场场上双,在过去30年间,只有奥尼尔、巴克利和拉里·伯德3位球员,达到这样的高度。但要论能力的全面尤其是领军能力,霍华德的确比不过詹姆斯。

  真正让霍华德足以在未来十年和詹姆斯共同闪耀的,是其极具娱乐细胞的超级吸引力。所以,他是2009年全明星的“票王”,力压詹姆斯和科比。

  除了同样喜欢扮超人外,霍华德有着和奥尼尔不同的魅力。这是一个天生爱笑的大男孩,即便是在别人头上暴扣时。“人们希望我凶一些,可我根本就不是那样的人啊。我可以凶狠地扣篮,但接下来我会笑,因为很好玩!”霍华德说。如果你碰巧还知道,为了帮助自己集中注意力,他会在罚球线上唱起碧昂斯的歌,或者引用《海底总动员》的台词,你会更加喜欢他。

  而且,这还是一个让你挑不出毛病的乖孩子。NBA的本土黑人球员中,仅有两人没有纹身,一个是韦德,一个就是霍华德。而且,登陆NBA之前,霍华德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会主席,自2004年进入NBA后,他谦虚低调且充满爱心,同时无数次公开表示要抵制大麻、禁药甚至酒精。而在没有比赛和训练的日子里,他只喜欢在家听歌、看碟或者打保龄球。

  没错,霍华德其实还是个孩子。在自己的豪宅里专设了一个装满糖果盒子的储藏室,那还只是小事,关键是像在东部决赛第二场中,被莫·威廉姆斯拿球砸来撒气后,仍不吭声,霍华德的温和的个性和他的力量,实在不成正比。而且,他的斗志不够持续,尽管已在球队的不断激励中逐年提升。

  这样的霍华德,何时才能真正成熟?按照球队经理史密斯的推测,应该“等到他25岁左右,”同时史密斯也承认,“他没有加内特那股子狠劲。”

  就算这样,还是有很多人像看好詹姆斯是NBA未来的领袖那样,认为霍华德将在接下来的十年里统治NBA的内线。他的扣篮早已名声在外,如今又练成了背打功夫,左右手都能完成漂亮的勾手投篮。而按照魔术主帅大范甘迪的说法,霍华德在进攻端“只挖掘出了一半的潜力”。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姆斯 | 霍华德 | 科比 | 罗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