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汤仙虎的羽球人生:曾12年不败 周总理示意让球

2009年05月29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在汤仙虎跟着国家队东征西战的时候,妻子卢青一直都留在福建的家里,等待赛季间歇的时候,丈夫可以回家,可以回来养养身体。

  “每次他回福建来,都是回来住院的,”对于妻子的怨言,汤仙虎有些愧疚,他的妻子从来没有埋怨过自己不顾家,只是怪自己为什么不好好照顾身体。

  1998年,为了指导正处于低迷的中国羽毛球男队,汤仙虎回国不久就离开了家,卢青一边照顾着三岁的女儿、6岁的儿子和老母亲,一边接手八一羽毛球青年队教练的工作。二十多年前,卢青还是汤仙虎的学生,现在已经成了他生活和工作上的搭档。丈夫对于她来说首先是值得尊敬的人,“以前在队里面被他罚得很厉害,感觉就是一个字,怕!现在则是尊敬。其实他对家里很有责任心,但是他的事业心太重了,对于羽毛球太执著了。”

  丈夫一心扑在羽毛球上,今年年初,羽毛球又把儿子带离了身边,16岁的儿子汤松桦入选国家青年队,那是老汤夫妇共同的弟子,卢青说家里两个男人满脑子都是羽毛球。

  “妈妈对我训练要求很严格,但我知道她其实并不希望我打球,爸爸说我选择了打羽毛球,就一定要成为最好的,不要想着半途而废。”一年前,坐在八一队的训练房里,汤松桦曾跟我谈起他的爸爸。

  但他坚持认为,“其实妹妹(汤昀桦)更适合打羽毛球,因为在家里玩球的时候,爸妈都说她手感很好,希望她能打球。但妹妹很懒,怕辛苦。”

  “汤指导的话,妹妹也不听吗?”面对我的问题,汤松桦一脸不服气。“她可是我们家里的小公主,爸爸心疼她还来不及呢,哪舍得逼她。”

  虽然家在福州,但是根据汤仙虎的要求,汤松桦必须吃食堂、住宿舍,每周只能回一次家。但是从两年来的战绩来看,汤松桦并没有体现出高人一筹的能力。

  “其实松松的技术在国内同年龄段是比较好的,但是在比赛里,谁遇见松松不是玩命打?要知道,他可是汤导的儿子,谁都想赢,根本就不会去管这场比赛耗费了多少体力,下一场输了也值了,我想所有的孩子都会这么想的。”同在八一队的林丹的启蒙教练陈伟华如此分析。

  “汤仙虎的儿子”这个头衔给16岁的汤松桦带来的不仅仅是光环,对此他给了两个字。“认了!”

  “我从生下来就是汤仙虎的儿子,这是注定的。我打羽毛球的目标是能够超越我的爸爸,虽然这个目标有点难,但爸爸说只要我努力就可以的。”

  但卢青可不希望儿子像丈夫那样“拚了命”的努力。“他现在这一身病就是因为当年拼得太厉害了。”

  有一次汤仙虎为了挑战训练极限,从早上八点半,一直训练到下午两点钟,五个半小时,一直打球。练进攻,两个人防他一个,练防守也是两个人攻他一个,全是打多拍。“其实当普通的羽毛球运动员,年纪大了也不会像他那么多伤病的。”

  和前两届奥运会后一样,汤仙虎又一次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回到福建家里。

  不知道这次他是不是又和妻子许下了退休的心愿,是不是又说了“和羽毛球在一起的时间够长了”的话。但瑞士公开赛林丹0比2输给李宗伟之后,汤仙虎再一次回到了北京。汤仙虎自谓是个“经不起鼓动的人”,李永波说:“汤导不能没有羽毛球,否则他会感到痛苦的”。

  李永波也说:“他是我一生中唯一尊敬的教练。” ☐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