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3/11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中锋消亡姚明成最后恐龙 NBA重回后卫巅峰时代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6月03日10:38 来源:尚篮

  人不轻狂枉少年

  90年代的NBA分成两种球员,一种是乔丹,一种是乔丹以外的球员,乔丹击败了不是他同类的对手,所有对手的存在都是为了衬托他的伟大和神奇。他们本可以像那些前辈们一样闪耀,可惜最后只能成为乔丹登基的垫脚石。无论是乔丹还是他们,在为90年代增添色彩的同时也显得那么孤傲和凄凉。

  乔丹的孤傲不是永远,后卫还会有自己的那片天空,他们还会竞争,会争斗,乔丹不会永远不老,不会永远一枝独秀。1996年黄金一代诞生,这条黄金分割线,让后卫们的竞争对手变得强势,甚至你也不会觉得缺少了一个好的后场搭档而孤独。1996年选秀大会,诸侯并起,群雄乱舞。如今这股势力早已打造自己的江山,早已让他们在球迷中的地位牢不可破,尤其是那些后卫们。科比在新世纪伊始就连着拿了三个总冠军戒指;艾弗森得分得到手软,2001年打进总决赛,让湖人想在季后赛创造15胜0负纪录的梦想泡汤;纳什早已经是太阳和跑轰的代名词。这三个人在近10年拿了4个常规赛MVP,历史上同年新秀在10年内获得4个常规赛MVP也是绝无仅有。雷·阿伦被誉为射手的标榜,马布里也展现出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艾弗森和斯塔克豪斯曾经是费城的希望;科比的不可一世让他成为独一无二的神;孤傲的马布里在纽约甚至成为球队毒瘤;雷·阿伦当年在雄鹿三个火枪手中当仁不让。尽管艾弗森的桀骜不驯让斯塔克豪斯远走底特律,可我们看到了2000-01赛季他们得分王争夺战。那一年艾弗森场均拿下30.1分,斯塔克豪斯以29.8分屈居得分榜第二名;尽管科比和雷·阿伦的口水战从2004年开始到去年总决赛,每一次他们的对决,垃圾话似乎比各自的球技和得分高低更吸引人;自称是最好后卫的马布里,让他遭来所有人的挑战;有人说跑轰成就了纳什,事实上没有纳什太阳能“跑”起来“轰”不出来。

  从1996年选秀大会到去年,再到以后的岁月中,所有球员的能力要比那些前辈要出色,所以在大学甚至高中,舍我其谁,个人英雄主义的思想就已经根深蒂固。这也就是为什么90年代后期我们就很少看见具有代表性的后场组合,因为他们的强势,让他们在后场根本就不需要人帮助。为什么当年萨姆·琼斯都没有想过自己会被凯尔特人留下来,为什么现今弗朗西斯却因为温哥华的寒冷而拒绝去报到。这就是年轻人的个性,经常会有负面新闻,总是遭来媒体和球迷的批评和声讨,但同时他们是我们最中意的偶像。不过也正是他们的年轻气盛,目中无人为我们拉开了大战的序幕。就好像80后的青年们曾被称为“垮掉的一代”,但这“垮掉的一代”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虽然在今后的NBA,我们不会再看到更多更好的后场组合,为此惋惜的同时,我们却在电视机前为他们大声喝彩,我们不是也在喊着,人不轻狂枉少年嘛。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