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斌:中国女排将变革进行到底 改造大梅不动摇

2009年06月06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今晚在昆山落幕,中国队主帅蔡斌在昆山体育馆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畅谈了自己“处子秀”的收获。

  “一传系统还有欠缺”

  从漯河首战多米尼加,到昆山收尾战古巴,中国女排虽然遭遇对手的冲击,但将士们经受住了考验。
接连两个冠军的到手,无疑是对蔡家军首度亮相的最佳褒奖。谈到这次比赛的收获,蔡斌说,通过与几支欧美劲旅的较量,全队配合熟练度逐渐增加,在了解对手的同时,也对这支队伍“心里渐渐有了底”。

  蔡斌强调,比赛过程往往比结果更有意义,不管对手如何,重要的是打出自己的东西来。六场比赛之后,中国队15名球员悉数上场亮了相,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我们的一传系统尽管还有欠缺,但在比赛中经受住了古巴、土耳其和多米尼加队的冲击,这个收获的影响将是长远的,它将使队员们更加自信。”

  “改造大梅不动摇”

  让重炮手王一梅从主攻改打接应,是蔡斌执掌帅印后最为引人注目的变招,也是受到质疑最多的所谓“问题手”。对此,蔡斌坦然一笑:“其实内行都明白,现在王一梅虽然打的是接应的位置,但她在前排时基本上还是从四号位发起进攻,她的强力进攻特长并没有被忽略。与以往不同的是,王一梅现在扣球的速率快了,而且后排进攻的能力增强了。”

  蔡斌说,对王一梅的“改造”刚刚完成了四成,应该说是有成效的,“这一改造还将继续进行下去。王一梅扣球的弧度必须压下来,进攻必须加快节奏,否则无法冲破欧美球队的高点拦网。而且她个人的进攻必须融入全队整体战术之中,决不能因为她一个人而减缓球队的攻防节奏和速度。”

  “副攻变化是关键”

  在两站比赛中,中国队副攻线上的“双塔”表现出彩,成为最大的亮点。从薛明和马蕴雯最先爆发,到徐云丽“后发制人”,副攻已经成为中国女排攻防体系中的关键得分点。蔡斌说,他想打造的中国女排风格,概括来讲就是“以副攻变化为中心的快速多变的整体战术”,为此他花力气对副攻的技战术进行了变革。他认为副攻是整个战术体系中的生命线。

  打完精英赛之后,蔡斌明天就将率队奔赴蒙特勒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与包括巴西、意大利女排在内的世界一流强队过招。蔡斌说,中国女排将在实战中进一步提高二传组织分配的合理性,增强后排立体进攻的杀伤力,加快攻防的速度和节奏,让别具风格的战术体系早日完善。

  (本报昆山6月5日专电)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