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梅楚革新”受挫一传差 女排小将逆境大放异彩

2009年06月06日1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孔宁

  昨晚,中国女排与古巴女排在昆山这一场一波三折的胜利,也许并不是主帅蔡斌所能预想的。他依然在试图尝试的“梅楚革新”遭遇挫折,但大比分0比2落后之下,背水一战的新女排却打出了精彩的对决,3比2逆转力挫古巴女排。

18岁主攻手惠若琪领衔一群新人大放异彩,在这样的逆境中,年轻选手敢打敢拼,显示出了让人惊喜的能力和勇气。

  “梅楚革新”遭遇冰点

  为了能以一个完整的阵容出征瑞士女排精英赛,也为了坚定地贯彻自己改革意图,主帅蔡斌昨晚依然派出王一梅和楚金玲作为首发,大梅还是打接应,但就是这个“梅楚革新”完全没有收到意想中的效果。

  古巴队在昆山站以两个2比3分别负于土耳其队和多米尼加队,恰恰使她们在对阵中国队时更能放得开。于是,一阵疯狂的进攻之下,古巴队以6比1大比分领先。蔡斌叫暂停调整,但依然没能阻挡古巴队攻击潮。于是,蔡斌用殷娜换下楚金玲,出任主攻手。古巴队凶狠的进攻摧枯拉朽,17比10。蔡斌此刻用小将惠若琪换下李娟,不过古巴队还是以25比21先拿一局。这一刻,“梅楚革新”其实已经解体。

  糟糕一传掣肘全队

  身材高大的中国队一传遭遇困境,恰恰古巴队发球极具攻击性,以快变主打的中国队对一传依赖性较强,被对手克制显得十分被动。

  此前,虽然“梅楚革新”并未如愿发挥威力,但有薛明和马蕴雯的跑动快攻,还能压制对手,一传的保证,使两名副攻手得心应手,也才有薛明的气势如虹。当“梅楚革新”几乎丧失,主攻线只有一门强劲炮火时,全队更加依靠副攻线。古巴队发球凶狠,她们的副攻手卡里罗后攻也很出色,即便蔡斌叫暂停,并不得已再度用惠若琪换下李娟,糟糕的一传使中国队快变战术受挫,古巴队从而以25比20再下一城。

  小将上阵横扫千军

  蔡斌不愧号称“小诸葛”,脑子转得够快,其实这也是被动中的无奈,逼迫蔡斌必须放手一搏。此刻他干脆地接连起用新人,尤其是重新登场的惠若琪,完全打乱了古巴队防线,使中国女排得以逆转成功。

  两局领先,关键看古巴队自己如何面对,一旦她们能够稳定心态,胜利肯定属于古巴队,一旦她们心态起伏不定,急于求成,那么中国队就有机会逆转。也许等待我们的是一个0比3,其实我们都知道胜负并不重要,练兵才是目的。蔡斌大胆地让小将殷娜和惠若琪构筑起主攻线,副攻线是薛明和尹萌,很快赵燕妮换下王一梅,出任接应二传手。除了二传手魏秋月没被换下以外,整个换了一个队。恰恰就是这个全新阵容,起到了奇兵作用。

  惠若琪的高点强攻,让从来没见过这个人打球的古巴队措手不及。几乎是惠若琪一个人迅速扭转了败局,中国队以25比21扳回一局。随着副攻手徐云丽的登场,女排已“面目全非”,而这个“面目全非”正是球迷所希望看到的变化。惠若琪一打就有,赵燕妮强有力的进攻锦上添花,中国队又以一个25比21将总比分追成2平。

  决胜局即便输掉比赛,中国女排新人的涌现也值得赞扬,蔡斌终于抛开所有压力,大胆地全面锻炼新人。中古两队拼得异常激烈,关键时刻薛明的网上高度,使中国队以15比13解决战斗,不过起用惠若琪仍是最精彩的一笔。

  本报记者 孔宁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