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感受奥地利武术公开赛 正统老外秀“中国功夫”

2009年06月14日1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奥地利维也纳新村6月13日电通讯:感受奥地利武术公开赛

    新华社记者刘钢

    奥地利小城维也纳新村位于首都维也纳附近,城市体育文化中心的比赛大厅13日出现了少有的热闹:观众的鼓掌叫好声此起彼伏,2009奥地利武术公开赛正在这里举行。

    尽管中国武术在西方多被称作“中国功夫”,但在当天的比赛现场,无论是对抗性的散打或轻打,还是表演性的套路,参赛者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金发碧眼的正统“老外”。

    据比赛主办者介绍,当天正式参赛的100多名运动员中,非华裔选手占了约90%。其中不少人习武的历史远不止一年,而且水平不低,绝非只是照猫画虎般的比比划划。

    这次“奥地利武术公开赛”由奥地利武术协会主办,吸引了来自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奥地利5个国家的15支代表队参加。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东亚及汉学系副主任特拉普教授认为,举办这样的武术公开赛很有意义,“它能够鼓励人们投身体育运动,同时也介绍了中国文化,成为促进各国之间相互交流和加深友谊的桥梁”。

    奥地利武术公开赛设置了套路、散打、轻打和太极拳四个大项。套路比赛中又包括各种拳术、器械以及对练和集体等多个项目,并分为儿童组、初级组和高级组。散打和轻打比赛按照运动员的体重分为多个级别,使得这次公开赛的比赛项目和级别达到了近30个,从而也使这次比赛成为奥地利境内举办的各种武术比赛中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对此,奥地利武术协会的国家级教练唐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公开赛不仅为各国选手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武艺的平台,也起到了向欧洲民众介绍中华武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

    他还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包括武术在内的中国文化对外国人的吸引力也在加强。现在他门下的弟子90%以上都是非华裔,而且这一比例还在逐年增多。

    在当天的武术公开赛中,一些欧洲选手表现出了相当的实力,不仅出拳踢腿、耍刀弄枪有模有样,而且甚至对中国的武学真谛也颇有了解。

    这次公开赛的女子太极拳冠军获得者、奥地利的科索赫斯基练习太极拳已有5年。在她看来,练太极拳“不仅仅只是在活动肢体,也绝不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是在做体操”,练太极拳的境界“更多的是内外合一,追求的是一种内心平静”。

    这位女冠军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练习太极拳已几乎成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太极拳与中国的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要练好太极拳“至少还应懂得一些”中国文化。她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完)2009/06/14 17: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