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总决赛话题:科比摆脱奥胖魔咒 禅师破纪录

2009年06月16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终场哨响后,科比奋力跳向空中。此时,卸下千斤重压的科比终于可以尽情释放心中的愤懑——这种愤懑只可能与奥尼尔有关。在没有拿到这次总冠军前,科比手上的3个总冠军戒指都和奥尼尔有关。而在没有奥尼尔的7年里,科比从来没有率队得到过总冠军。

现在,科比终于打破了“大个子魔咒”。

  科比在赛后如释重负地说:“能够拿到总冠军,我感觉自己终于卸下了背上的重压,能够享受这样的时刻,感觉简直太棒了。对我个人而言,这个总冠军让我可以不用再听那种批评了,我再也不会听到那种愚蠢的指责了。”

  整个总决赛,科比确实是无所不能。场均得到32.4分、5.6个篮板球外加7.4次助攻的惊人表现,让教练、队友、对手、媒体、球迷无不心悦诚服。《洛杉矶时报》称科比无愧于球队的领袖,担任转播解说的杰夫·范甘迪甚至大喊“科比不是人类”,科比现在完全可以和乔丹相提并论了。

  其实,说科比真的摆脱了“大个子魔咒”,甚至能和乔丹比肩,恐怕还有人持反对意见。反对者并非全无道理,且不论科比的4枚总冠军戒指和乔丹的6枚还有差距,单就“大个子魔咒”来说,在乔丹时代,公牛队内线始终是一些无名之辈。科比虽然在没有奥尼尔的情况下拿到了总冠军,但他身边还有一个大个子,那就是保罗·加索尔。整个总决赛,西班牙人不仅与“魔兽”霍华德坚决对抗,还在进攻端给科比以巨大的帮助。

  “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补充阵容,费舍尔、阿里扎还有加索尔,这简直太完美了,就像是提早得到了一大堆圣诞礼物。”就连科比也承认,加索尔是他夺冠的最大帮手。

  正因为如此,奥尼尔在湖人队夺冠后阴阳怪气地表示:“祝贺科比,这是你应得的,你打得非常棒。我知道你现在一定在说,‘沙克,现在让你尝尝我屁股的滋味’。”这样祝贺与调侃透露了奥尼尔的不屑,仿佛是在告诉科比:你还不是乔丹,你需要大个子才能夺冠,虽然这个大个子不是我。

  不过,谁都不能否认科比是一名伟大的球员。科比无疑是现役球员中最出色的。《洛杉矶时报》对此评价道:当湖人队球迷“MVP(最有价值球员)”的呐喊声响彻奥兰多时,科比拿下了他第一个总决赛MVP奖杯。1个月以前,骑士队球星勒布朗·詹姆斯赢得了常规赛MVP的称号,但科比得到的这个奖杯更能说明问题。

  作为总决赛另一个焦点人物,湖人队主帅菲尔·杰克逊和科比一样,在品味总冠军喜悦的同时,也在感受着一些人的质疑。

  在总冠军的颁奖仪式上,杰克逊带着一顶特别显眼的黄色棒球帽,上面印着大大的罗马数字“X”,代表着他作为球队主教练,已赢得了10次总冠军,从而超越了“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的9次,成为NBA历史上获得总冠军次数最多的教练。

  “红衣主教是一个传奇,能够超越他是我的荣幸。在这个过程中,我要感谢这么多年来支持我的人,包括我大学时代的教练,他们都对我的执教经历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杰克逊谦虚地表示。

  杰克逊的弟子也为“禅师”能达到这一高度而感到高兴。科比说:“菲尔非常兴奋,从他的眼睛里你能看到他的喜悦。他上一次被泼得满身香槟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所以我们这次要好好地招呼他,我们围成了一个圈,尽情地向他泼酒。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帮助他拿到第10个总冠军,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费舍尔也表示:“菲尔是我遇到的最好的教练,他总是非常信任球员,让他们自己去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他与其他教练最大的不同。”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很多媒体记者希望魔术队主帅大范甘迪评价一下同行杰克逊。不过,这似乎戳到了大范甘迪的痛处,“菲尔·杰克逊?我真的不了解这个人。”是痛失总冠军后的失态,还是真的对杰克逊不屑一顾?

  其实,对杰克逊的质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有些人看来,杰克逊无论在公牛队还是在湖人队,从来都是“捡现成的”——率领一支已经非常强的球队去赢得总冠军,但他在年轻人的培养和使用上乏善可陈。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目前这支夺冠的湖人队中,科比是天皇巨星,加索尔早已在国际篮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第四场,若不是老将费舍尔的两个3分球,总决赛的进程很有可能与现在不同。

  “你们在谈论这样一个纪录:我父亲执教同一支球队,从第一年到第八年连续获得了8次总冠军。而菲尔是在两支不同的球队,夺冠也不是连续的。这是不同的纪录,怎么去和连续8次获得总冠军、并且10年之内9次夺冠相提并论呢?不过,这对菲尔来说已经很好了。”“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的儿子兰迪·奥尔巴赫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但不论如何,本赛季的NBA总决赛已经落下大幕。科比没有彻底摆脱“魔咒”,但是已经战胜了自己。杰克逊超越了纪录,但仍旧不能和奥尔巴赫比肩。这就是NBA,伟大的教练和球员,在制造属于他们自己的话题。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