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一传状元开局频遭打击 惠若琪先抑后扬止住颓势

2009年06月19日0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意大利都灵四国女排邀请赛小组第三轮较量结束,中国女排迎战的对手是东道主意大利女排,结果中国队以3-0成功复仇对手,以两胜一负战绩排名首位,在明日凌晨即将举行的晋级交叉淘汰赛中,对手同样是以复仇战姿态面对的日本队。本场比赛,两名主攻小将惠若琪和殷娜继上一场对阵波兰队时担当首发重任后,本场比赛再次委以此种角色,稳定发挥也成为中国女排取胜的关键。

  之前在刚刚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中,中国队曾以0-3完败对手,而当时意大利队参赛选手均为替补球员,中国队失利显然更多是源自经验不足,虽然是以0-3负于意大利队,但论总比分而言,则没有出现太多悬殊,每局仅仅是以两分之差憾负,这也让年轻的中国女排姑娘们看到了取胜希望。

  之前瑞士精英赛中对阵意大利队时,两名小将惠若琪和殷娜并不是作为首发出战,仅在比赛当中队伍出现波折时才被蔡斌委以救火队员角色,虽然这两位小将没能在之前那场比赛中成功救主,但其发挥也得到了一致赞许。

  本场比赛再次面对意大利队,惠若琪在首局开局阶段还是表现相对不稳,在两队陷入比分胶着之时,自身失误颇多,调整传球时有一次连击违例,在开局一次进攻过程中也直接将球击出界外,而特别是在自己最为得意的一传保障环节也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首局曾两次出现一传直接失守的窘境,这对于刚刚在瑞士精英赛中以一传排名首位闻名天下的惠若琪来讲实属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第一局的低迷表现并没有影响惠若琪此后的发挥,在经过首局短暂调整过后,从第二局开始,其得到了全面爆发,特别是讲求技巧的进攻手段成为她连续取分的保证,在次局6-4领先时,惠若琪在防反过程中注意寻找落点,一记似扣非吊的进攻直接落入意大利队后排一号位防守空挡,而这一次以巧取胜的时机把握也为其后面的发挥带来了良好转机,特别是在提升自信心方面给了她极大转变,开局之时那种患得患失的表现随之迎刃而解。

  虽然本场比赛惠若琪继续秉承其敢打敢拼的气势,但论整体实力而言,她需要打磨的地方还是很多,尤其是基本功方面还略显稚嫩,而惠若琪之所以每场比赛都能够得以高效发挥,也与对手对她了解较少有一定的关系,随着惠若琪逐渐引起各队强敌的注意,必将在拦防环节对她进行重点布防,因此,此一阶段的良好表现并不代表日后继续持有这种果敢发挥,惠若琪若想自始至终保持这种良好态势,必须在技术稳定性方面多下功夫。

  殷娜作为主攻已经是连续四次出现在首发阵容行列中了,从这四场表现来看,殷娜做得也是一场比一场要好,上一场对阵波兰队,在极其困难全队需要以胜利提取信心的状况下,殷娜后阶段的发挥逐渐进入状态,利用自己较为稳固的一传和防守功夫及时帮助中国队止住颓势。相较以往先抑后扬的表现,本场对阵实力占优的意大利队,殷娜从开场就发挥出了正常水平,以一记自己所擅长的三号位快攻直接斩获首分;而在次局18-20落后之际同样是凭借在三号位的进攻及时遏制了对手的涨分气势,从而吹响了全队反击号角。虽然在一传保证方面也出现过一传直接垫过网口被对手探头打中的尴尬,但此后却没有出现过多纰漏,后排防守也基本达到了既定目的,联袂对手有效撑起了中国队稳固的后防线。

  殷娜的不足则是进攻手段相对较少,这也是她日后需要增进的地方。(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