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登山安全再敲警钟 并非勇攀高峰志向就可以参与

2009年06月19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一段时间,登山户外领域接连发生涉及生命安全的事故,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担忧。5月18日,一名山友在登顶珠峰后下撤时遇难。据了解,这位40岁的山友此前从未有过攀登雪山的经验;6月初,3名美国登山队员在攀登贡嘎山区爱德加峰(海拔6618米)时失踪。

中国登山协会派出以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带队的救援队伍,先后找到两名遇难者的遗体,后根据天气、环境等综合因素,暂停搜救;6月13日,5名登山爱好者在北京怀柔境内攀爬箭扣野长城时遭遇雷击,其中一对夫妻身亡。

  近年来,我国的登山户外运动有了很大发展,高山探险领域参与人数不断增多,活动规模不断扩大,但伤亡事故也时有发生。高山探险和户外探险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存在很多未知因素,客观而言,并不是“大众运动”,需要具备专业技术、登山基础和经验,以及良好的后勤保障等诸多条件,因此,一定要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抛却任何忽视安全的侥幸心理。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表示:“作为一个登山人,我认为探险精神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但并不是仅有勇攀高峰的志向就可以参与高山探险和户外探险运动。对广大爱好者来说,可以多参加一些登山户外技能的培训,在掌握了相关理念和技术之后,逐步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循序渐进地参与登山户外活动。” 他还表示,北京奥运会后,在保持和巩固我国在高山探险领域优势的同时,中国登山协会将大力推广和普及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登山健身活动,全面贯彻“科学、文明、安全、环保”的登山理念,让登山运动真正造福老百姓。

  据悉,中国登山协会近期将召开全国范围的由专家以及各领域相关人员参加的登山安全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登山探险的安全工作,强化登山管理,在保护登山者探险精神和热情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山难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