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宿命对决无须含蓄 常昊欲胜李昌镐巩固江湖地位

2009年06月22日0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第七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今天将在成都武侯祠落子,主办方昨天召开赛前新闻发布会。常昊、李昌镐这两位以稳重、谦和著称的棋手在发布会上毫不掩饰自己对冠军的渴望,这似乎也预示着本届春兰杯决赛绝不会进行得很平静。

  新闻发布会17∶00正式开始,常昊早早来到会场,面对此起彼伏的闪光灯,他正襟危坐。李昌镐迟到了5分钟,对他来说迟到算是比较罕见的事。李昌镐进来后紧挨着常昊坐下,摄影记者早就在等待两人碰面的一刻,李昌镐一落座,“咔嚓”声立即疯狂响起。不过,两名棋手的反应依然很淡然,常昊没有起身,向李昌镐淡淡点了一下头,后者也向他点头示意。没有握手,没有微笑,一样灰色的西装,一样平板的面孔,两名老对手这一刻表现出来的态度,让人怀疑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否像他们描述的那样亲密。

  新闻发布会如例行程序一般进行,现场波澜不惊,只是到记者提问阶段才终于出现一点小高潮。有记者请两名棋手各自评价一下对方,并顺便谈一谈对比赛的期待。常昊表示,自己从1994年的中韩新锐对抗赛时第一次和李昌镐接触,“当时他已是世界冠军了,自然不会参加新锐之间的对抗,不过赛后他还是和我们进行了交流。”从那以后,常、李长达十余年的对抗揭开了序幕。不过常昊并没有一味回顾往事,他很幽默地表示,李昌镐为人和善,和他交往很愉快,但和他比赛时一点也不愉快,“希望这次比赛中我能感到愉快。”前六届春兰杯,战胜常昊的棋手最终都成为了冠军,这次他绝不希望再做对手的奠基石。

  常昊如果愉快了,李昌镐显然就不会很愉快了,于是“石佛”马上回敬了对手。“常昊是个实诚人(台下一阵笑声),他很有韧性,很努力,这么多年他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是很好的朋友。”说到这里,李昌镐话锋一转,“不过我想明天的比赛会下得很激烈,我不会让他有太多亲切的感觉。”韩语中“亲切”这个词也有温和的意思,显然李昌镐打算用一种比较激烈的方式和常昊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灿烂之战。

  在中、韩围棋界,常昊和李昌镐堪称君子棋手,不仅谦逊有礼,而且风度翩翩。两名棋手此前很少在大赛前说出这样有“火药味”的话来,或许在他们看来,十几年的恩怨通过这样一场巅峰对决来了结,未尝不是人生快事,在这个时候继续保持礼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吧。今天上午9∶30,第七届春兰杯决赛就将在“锦官城外柏森森”的武侯祠落子。武侯祠众多牌匾中,以诸葛亮殿前悬挂的“名垂宇宙”最为有名,希望中韩围棋两位曾经的“第一人”也能在这里下出名垂宇宙、流芳千古的对局。

  现场

  常昊坚韧似刘备 石佛喜欢赵子龙

  本届春兰杯决赛放在武侯祠进行有一定深意,在主办方分发的资料上特意阐述了围棋和三国文化的联系,因此两位棋手也频频被问及武侯祠和三国方面的话题。

  常昊表示,自己来过成都很多次了,武侯祠也去过不止一次,每次去都有很多感悟。“在我看来,武侯祠可以看作是三国文化的缩影,它象征着四川人民坚韧、忠义和奋斗的精神。为了一个目标执著地奋斗,这确实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关于最喜欢的三国人物,常昊回答得很巧妙:“现在三国的电脑游戏很多,我玩游戏的时间比较少,不过每次玩三国游戏,一般都选择刘备。”刘备的坚韧使他最终成就了蜀汉王朝一段霸业,常昊的棋风也正是以坚韧著称,与之确有共同之处。

  李昌镐的回答则很令人玩味,他对三国也非常熟悉,他说:“小时候我就读过三国演义,在韩国叫三国志,我很欣赏诸葛亮的魅力,不过我更喜欢赵子龙。”巅峰时期的李昌镐以算路精确著称,“半目之王”的名头可不是白来的,诸葛亮的智慧似乎更匹配他的棋风。喜欢赵子龙,也许正是“石佛”冷静外表下燃烧的斗志的体现。或者换一种理解方式,李昌镐近期的棋风颇有向“暴力围棋”转型的趋势,莫非算无遗策的“诸葛亮”果真要变身为不败勇将“赵子龙”?

  链接

  灾区围棋少年获资助

  昨天下午,春兰杯赞助商春兰集团在锦江宾馆举行了“2009年度春兰·中国围棋希望工程基金资助仪式”,10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围棋少年获得资助。

  春兰围棋希望工程基金创办于2001年,由春兰集团为国内优秀少年棋手提供资助。创办8年来,该基金已为150多名少年棋手提供了资助,其中不少棋手在国内外围棋比赛中屡获佳绩,成为中国围棋新锐。本届基金决定将全部资助名额提供给四川灾区的小棋手,以此表示对灾区的支持。此次受助的10名小棋手每人获得5000元人民币现金及价值3000元的春兰空调一台,这一额度为历年最高纪录。

  春兰集团副总裁刘亚夫表示,春兰杯决赛此番落户成都,一方面是因为成都有深厚的围棋文化积淀,另一方面是主办方希望以此方式为灾区人民带来精神激励。他表示,将希望工程基金全部发放给灾区少年棋手,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

  题外话

  韩棋院官员不愿谈李世石

  韩国代表团团长白成豪九段昨天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后记者试图向他了解韩国棋院对李世石休职事件的后续处理态度,但白成豪似乎并不愿就此问题深谈。

  韩国棋院事务总长韩相烈数日前曾表示,李世石既然提出休职便不应继续参加中国的围甲联赛,他的表态使得李世石今年的围甲参赛前景出现悬念。记者询问白成豪,韩方是否对李世石不能参加中国围甲已有定论,他称到目前为止棋院方面还没有就此进行讨论。至于他本人对李世石休职一事持何种态度,白成豪表示自己的意见不能代替棋院的态度,因此不便透露。谈话中,白成豪明显对李世石的话题比较抵触,他更愿谈论李昌镐的春兰杯决赛,希望李昌镐能在春兰杯上找回自信。

  昨天上午,白成豪与中国棋院新任院长刘思明一起考察了决赛场地,他对武侯祠碧草园赛场表示非常满意,认为在这里下棋对棋手而言是一种享受。

  据悉,韩国棋院将在7月2日对韩国棋士会作出的处罚李世石的决定进行讨论,同时将对李世石参加中国围甲的资格重新进行审议。如果李昌镐能在此之前夺得春兰杯冠军,相信对韩国棋院的态度也会产生一些微妙的影响。

  记者手记

  宿命对决 无须含蓄

  常昊和李昌镐都不是喜欢说狠话的人,因此当两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破天荒地打起嘴仗时,在场的中韩记者都感觉十分诧异。这确实不是两位棋手的说话风格,但此时此地,他们似乎也没必要继续谦虚下去。

  本届春兰杯决赛对常、李二人都极其重要。常昊这位曾经的中国“第一人”被古力后来居上抢尽风头,而在国内诸多小字辈棋手纷纷出头的情况下,常昊的“江湖地位”受到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常昊自去年以来开始奋发,6个月内连破李世石、古力两大苦手,在国内外棋战中保持八连胜,大有重返巅峰状态之势。若以春兰杯为起点,未尝不能开启一段新的“常昊时代”。而对李昌镐来说,过去的23个世界冠军恐怕加起来都不如这次春兰杯冠军重要。原因无他,他迫切需要重新证明自己,数年无冠的生涯对一名拿冠军如家常便饭的棋手来说是难以接受的。2005年春兰杯是李昌镐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夺冠,4年一个轮回,本届春兰杯同样被他视为职业生涯新的起点。

  在此之后,常、李的个人恩怨才能被提及。十年恩怨是个很吸引人的话题,但对常昊来说并不值得回忆,世界冠军次数2∶23的比例使得这种历史恩怨明显缺乏比较的价值。正如常昊本人所说,他不喜欢回忆过去,更愿意放眼将来。春兰杯决赛,是两名曾经辉煌、如今却已步下神坛的棋手走向第二次辉煌的起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任何谦逊和礼让反倒有虚伪的嫌疑,因此不妨坦坦荡荡地表明态度。示敌以弱是兵法之要,但在有些时候,也绝对不能退让。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以常、李的境界,对这句话的理解显然已经十分透彻了。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