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密友还原不败坏少年李世石 坚持中国比赛不为钱

2009年06月25日1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周末

  ◎文/本报记者 蒋文娟

  6月初,一个消息震惊了围棋界,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表示,将放弃所有的韩国棋战,也不代表韩国棋院参加任何世界大赛,直到2011年1月。值得中国棋迷关注的是,李世石表示他将继续作为贵州队外援,参加中国围甲联赛。

  今年26岁的李世石在韩国被称为不败“坏少年”,虽然他性格暴戾却连续19个月高居韩国棋手排名榜首位。谁会相信这么一位对棋如此投入的天才棋手将会挥手而别?李世石与中国联赛结缘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6月19日,与李世石相交六年的贵州百灵队领队张葵接受了《青年周末》记者的采访,谈话中,他向记者揭秘了李世石在中国的付出与收获。

  李世石“停职”事件始末

  4月20日李世石忽然宣布不参加2009年度韩国联赛,使韩国联赛乃至韩国棋院几乎陷入休克状态。“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不把在中国围甲联赛上所获奖金的5%上缴棋士会、不同意韩国棋院管理棋谱著作权、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颁奖仪式。”则是韩国棋坛批判李世石的四大罪状。

  5月26日,韩国棋院棋士会总会上韩国棋院常任理事曹薰铉九段代表理事会做了强硬的发言:“因为经济状况恶化,企业已经不愿赞助比赛。在这种局面下韩国围棋的第一人(李世石)不参加国内最大棋战的韩国联赛,势必给整个围棋界带来坏影响。”最后投票表决“是否应采取适当措施” 予以惩戒,结果86票赞成,37票反对,2票弃权而通过。这个投票成了李世石彻底宣布停职的导火索。

  6月8日下午,李世石的哥哥李相勋七段代他向韩国棋院递交停职书,理由是“因精神上的疲惫,无法集中于对局”,停职时间为2009年6月30日至2010年12月31日。

  据悉,韩国棋院将在7月2日举行理事会,商讨李世石停职事件。但是,目前张葵对《青年周末》记者透露:早在5月底,李世石已为停职做好铺垫。媒体猜测,事件仍有戏剧性妥协的可能性。张葵也表示,在没出现结果的时候,任何可能性都存在。

  ■结缘:认可中国围棋比赛环境

  今年26岁的韩国棋手李世石连续19个月高居韩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首位,并保有国内国际各两项棋战的冠军头衔,在几乎所有的韩国赛事中均名列前茅,因而取代李昌镐成为韩国围棋第一人。

  李世石毅然离开韩国围棋界,选择参加中国联赛,着实给韩国围棋界一个重创。有人说,让他坚持留在中国下棋的关键人物是贵州百灵队领队张葵。

  张葵和李世石有着兄弟般的友情。面对《青年周末》记者的采访,他大方地承认李世石留在中国下棋有他的原因。他们相识6年,6年前的李世石刚刚成为世界冠军,在张葵看来,李世石是韩国百年不遇的天才。当年作为贵州队的领队,完全看中的就是小李的好成绩。“我们选择韩国外援是要增强实力,一定要选最好的,所以在大李(李昌镐)对中国不太感兴趣的情况下,我们首选的目标就是小李了。”

  “李世石为什么能够一直坚持在中国下棋,是很认可中国的比赛环境吗?”记者问到该问题时,张葵肯定地说:“应该是这样。”

  未停赛时,李世石每年基本有120盘正式比赛,平均三天一盘。作为贵州百灵队的外援,小李一年有30天要呆在中国。“一盘比赛3天,飞来,下棋,飞走。”张葵介绍李世石一年往返中韩之间至少十个来回。

  每年年底,张葵就会围绕合同续约与李世石做一次交流,每次李都简单地表示明年没问题。“这里边有他对我们队的感情因素,还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拿过冠军,拿冠军大概也是他的一个心愿。每到年底续约时我会问他,今年你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他说没有,我再问,明年的待遇上你有什么考虑?咱们双方有什么需要再交流的?这几点如果都没问题的话,就OK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