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体育报:中国“黄金组合”为何不再闪光

2009年07月02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一年之前的澳网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郑洁/晏紫在3比6先输一盘的逆境下,绝地反击以6比4和6比2连扳两盘,击败威廉姆斯姐妹。时隔一年,黄金组合似乎已经变得毫无战斗力,竟然以两个0比6被对手血洗。同样是赢得过大满贯双打冠军的组合,郑洁和晏紫缘何会“堕落”到如此境地?

  应该说,本场比赛的比分如实反映了目前两对选手之间的实力和状态对比。

与威廉姆斯姐妹相比,郑洁和晏紫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战术上,甚至是在球场的活跃程度上都远远不如。在开局没有把握住自己的发球局之后,郑洁/晏紫就已经显得没有了信心,发球不如对手,底线对攻不如对手,拼劲也不如对手,等待中国组合的最终只有失败。

  但是,如果只是以威廉姆斯姐妹的实力太强作为郑洁/晏紫失败的理由还是显得过于肤浅了。实际上,黄金组合本赛季开始就已经变得黯淡了。赛季至今两人只有7次携手征战,最好成绩只是在低级别的华沙公开赛闯入了决赛,最终还是败在琼斯/马泰克这对临时搭档手下。而在大满贯等一系列重要赛事中,两人只是在法网进入了八强,在此之前从未在顶级赛事中迈过第三轮。别说与拿到两个大满贯冠军的2006赛季相比,就是与表现平平的上赛季相比也逊色太多。

  探究黄金组合失灵的原因,首先在于两个人的战术变化更新得太慢。如今的女子网坛讲究以“力”服人,力量型的球员越来越多,这种打法虽然降低了观赏性,但却提高了实用性。省去了繁琐的多拍相持,甚至只是依靠发球就可以置对手于死地。身材和力量都不如欧美选手的郑洁/晏紫最怵的就是这样的打法,本赛季输球的对象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力量型组合就是证明。其实从单兵作战能力上讲,郑洁对付这样的球员还是有自己的招数,但是在双打赛场上效果就明显不如单打了。另外,女子双打双上网的战术趋势仍在延续,固守前后站位的郑洁/晏紫一直没有找到对付这种打法的最有效方法。

  失败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郑洁和晏紫的默契程度有所降低。由于中国女网本赛季开始实行单飞政策,球员将目光更多转移到了单打赛场上。而且郑洁和晏紫的世界排名相差较大,两人经常因为不能参加同一级别的赛事而无法携手出战。即便是本次温网都来到了伦敦,但除了双打赛场,郑洁和晏紫也基本上没有见面的机会。与上赛季总共携手征战16项赛事相比,本赛季只有7次亮相的黄金组合在打球时出现生疏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转变为纯粹的职业球员以后,无论郑洁、李娜还是彭帅,在个人单打排名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是中国球迷曾经引以为傲的黄金组合却风采不再。应该说这是一种必然的结局,已经身为职业球员的郑洁和晏紫也不应该受到太多的苛责,但我们还是期待着,郑洁和晏紫能够在双打赛场上有再次闪光的一天。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