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王难超越 费德勒:15座大满贯单打奖杯集一身

2009年07月07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石磊磊

  16比14,这不是羽毛球比分,也不是排球比分,这是温网长盘制的第五盘比分,30个局分理论上可以撑起五盘网球比赛。北京时间昨晨,在经历了温网历史上最为经典一役之后,费德勒笑了,微笑是他向看台上的罗德·拉沃尔、桑普拉斯、比约·博格等网坛名宿致敬的方式,而现在全世界都要向费天王致敬,将15座大满贯单打奖杯集一身可谓史无前例,瑞士人还是全满贯获得者,另外他仍可能创造新纪录,费德勒将成为难以超越的代名词。

  伟大的对手 罗迪克发球竟无解

  一场伟大的比赛需要一个伟大的对手,尽管球网对面站着的是此前18次输给自己的罗迪克,但这个对手竟让费德勒的加冕之旅惊心动魄。一年前从温网黯然出局的罗迪克想到的是退役,昨晨,他想到的是个人第一个温网冠军。

  一个美国男人,在爱妻的改造下越发成熟,怀着对爱妻布鲁克林的感恩,用心倾听爱妻的祈祷,奇迹在此刻诞生。

  “打不倒”的罗迪克在前四盘保住了所有发球局,加上决胜局,他连续保住了38个发球局。真正留给费德勒的机会只有两个:一个是在首盘的第11局,罗迪克给了费德勒4个破发点;另一个则是在比赛的最后一局。没有什么能摧毁罗迪克的斗志,他两次倒地,似乎受了膝伤,他一次在抢七以6比2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可他总能利用好自己的发球,79%的一发得分率远远高于费德勒。

  输球后,充当了一个伟大对手的罗迪克强忍泪水,十分绅士地表示费德勒配得上这个冠军。拎着亚军奖盘,罗迪克对看台上的桑普拉斯喊开了:“对不起,我没能阻止这个家伙……”观众们都笑了。罗迪克清楚地知道,自己要想在大满贯决赛中再拿出这样巅峰的状态谈何容易。

  唯一的破发 77局鏖战创历史

  据统计,本场比赛的总局数77局以及决胜盘所耗费的30局皆创下了四大满贯赛的历史纪录,此前的纪录均是在上世纪20年代创造的。

  有这样的结果要感叹二者发球的强大,费德勒全场轰下了50记ACE,而罗迪克有27记入账。从场面上看,费德勒并非无懈可击,他的正手攻击并不强大,屡屡出现非受迫性失误。这是费德勒一直无法破发的主要原因。

  首盘落败,第二盘又在抢七中以2比6落后,费德勒的夺冠之路一度走到尽头。在这个时候他稳住了阵脚,开始反击,哪怕罗迪克的发球局依旧无法突破。

  在耗时95分钟的决胜盘中,费德勒靠经验笑到最后。

  一年前,同样是在这块场地,费德勒在决胜局以7比9输给了纳达尔。通过那次惨痛经历,费德勒学会了寻找机会,学会用大力发球化解危机,最终他等到了自己的机会,完成了自己在全场比赛中的唯一一次破发。赛后,费德勒也不忘安慰对手,他表示自己在温网决赛中也有过痛苦经历,他坚信罗迪克在经历这一切后也会重新回来的。

  完美的反弹 家庭和事业同丰收

  在颁奖礼上,费德勒一口气说了三个“不可思议”,这个词汇是用于称赞对手罗迪克的,但用在费德勒身上更合适。

  当年初费德勒泪洒澳网决赛,之后在3月宣布女友米尔卡怀孕,随后又与米尔卡结婚,行家们觉得“费天王走下坡路”的预言已经开始兑现时,谁又会料到半年后他竟会登上职业生涯新的高峰。

  “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听到过,一直以来米尔卡的梦想是希望我们的孩子能看到我像往常一样打网球。所以我还会打很多年,为了米尔卡。”费德勒将自己战绩反弹的功劳归结于家庭的力量。事实上,他还有不错的运气,纳达尔受伤、德约科维奇状态低迷,他在法网和温网签运较顺。

  另外,费德勒在战略上的成功也值得借鉴。他不再给自己安排密集的赛程,而是集中精力打好大满贯比赛,他不会冒着受伤的危险出战,放弃一些无关紧要的赛事,这让他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和充沛的体力。

  相比之下,取代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一的纳达尔虽然在上半年的成绩十分惊艳,用一个大满贯冠军加三个大师系列赛冠军,将与费德勒的积分差距扩大到了近5000分,可最终因为受伤丢掉了最关键的积分。

  难超的纪录 桑神预言18冠

  当桑普拉斯在2002年美网夺得第14个大满贯时,他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这个纪录短时间内不可能会有人打破”。当时,年仅21岁、初出茅庐的费德勒还没有一项大满贯赛事冠军头衔。现在费德勒拿到了15个大满贯,还是全满贯获得者,需要注意的是,他仍能保持好的状态。

  去年的8月18日,费德勒让出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费德勒再度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让“走下坡路”一说不攻自破。前球王桑普拉斯预言:“现在他已经拥有了15个,也许他能拿到17、18个,如果能够保持健康状况,也许是18、19个。15个大满贯真的很多,这是很大的一项工作,他已经被载入了网球的史册。”现在没有什么神奇纪录需要费德勒,或许他需要一个奥运会冠军,或许他需要一年内收齐四大满贯,或许神奇即将发生。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