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黄健华:投入体育产业是出发点 请NBA球星做客

2009年07月12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通过收购NBA克利夫兰骑士队15%的股份,黄健华一跃成为中美体育圈内炙手可热的明星。昨晚,黄健华在深圳接受晶报记者的专访,分享他在东西方的20多年奋斗心得。

  失败的羽毛球运动员

  虽然顶着“NBA球队首位华人老板”的光环,但黄健华并非从小就喜欢篮球。“从9岁到16岁,我都是羽毛球专业运动员,”黄健华告诉晶报记者,“当时我天天在广州二沙岛训练,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跑步。在运动员时代,我的最好成绩是广州市业余公开赛少年组第六名。”

  1980年,黄健华考入中山大学日语系,“我出生在广州,我母亲教英文,我的普通话、粤语和英语都不成问题,所以去学了日语。”大学毕业后,黄健华留校执教不到1年,随即出国深造。4年后,黄健华拿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经济研究硕士学位,并且兼修了金融学。

  刚到美国时,黄健华在学校附近找了家餐馆当服务员,住在狭窄憋闷的地下室。他也曾试图利用羽毛球的底子赚点钱,后来发现此路不通,“在美国,当时只有来自中国、印尼等亚洲国家的人在打羽毛球。”1988年,完成学业的黄健华进入纽约证券交易所,“纽交所需要一位亚洲硕士生,条件是会讲英语、日语、普通话和粤语。很幸运,这些条件我都具备。”以此为契机,黄健华进入华尔街金融市场,逐步积累了可观的财富。

  成功的体育营销大师

  入股NBA骑士队,为黄健华带来了惊人的曝光率。但是,黄健华强调这笔生意只占他的产业中很小的部分,“投入中国的体育产业,才是我真正的出发点。我有一支20人的团队在为我打理生意上的事情,不需要我过多操心。我现在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做股票,三分之一的时间做体育产业,另外三分之一的时间为祖国做一些慈善事业。”

  黄健华昨天来深,是为了参观青岛啤酒华南营销公司。对于骑士队在深圳的影响力,黄健华有了新的认识,“我在深圳碰到很多朋友,他们都在跟我谈论詹姆斯和奥尼尔。虽然现在还不能在深圳举办NBA中国赛,但是我们可以创造机会,争取把更多的NBA球星请到深圳来做客。”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文 蓝军/图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