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吴金贵:申花没从外教学到啥 为何要揍拉扎罗尼

2009年07月13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 申花16年,12位主帅,徐根宝和吴金贵是仅有的两个能为申花带来联赛冠军的主帅。少帅吴金贵出身学院派,优雅的风度和努力向上的朝气被亲切地称为“金牌教头”,在申花球迷心目中有很高的人气。加之连续和申花历史上七位洋帅有过合作的经验,让吴金贵来谈谈申花的洋务运动再合适不过了。>>您是否赞同吴金贵的观点?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杜旻

吴金贵侃侃而谈(资料图)
吴金贵侃侃而谈(资料图)

  申花没从外教身上学到啥

  东方体育:申花历史上请了很多洋帅,但只有您和根宝两位土帅拿到过联赛冠军,对此您怎么看?

  吴金贵:洋教练和土教练,是一种区分方式罢了。就我个人来看,我和根宝都是上海人,对上海足球有很深的感情,我想我们都在用心做这件事情。同时我们也比较了解国际足球的动向、变化和发展趋势,又能够从中国足球的实际出发,对球员比较了解,对国情比较了解。

  东方体育:您对申花那么多洋帅都很了解,您觉得申花到底需要洋帅吗?

  吴金贵:我认为洋帅可以请,但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要找到合适的。科萨、图拔,不见得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但他们的成功,主要是因为他们比较适合他们执教的球队。申花请的洋帅,包括中国请的洋帅,大多是短时间的,没有延续性,很多执教方法、执教风格让中国球员、中方工作人员比较难以接受。尽管中方已经很服从很配合了,但不合适的话,就很难形成合力。

  好的洋帅,比如希丁克、特鲁西埃的成功,一定是适合球员特点发展的。中国需要适合中国球员特点的洋帅,要了解中国足球的优势和不足,知道如何扬长避短,恰到好处。

  东方体育:申花未来应该继续走请洋帅的道路吗?

  吴金贵:申花后期请的一些洋帅,我认为很难称得上实力派的教练,没有拿出太多先进的打法和理念。哪怕是有先进打法和理念的教练,也要根据现有球员的能力设计战术,而不能不管对象如何,我就打我的一套。中国足球的特点是什么?简单说就是有速度,打法比较简单,这往往让外籍教练很不习惯。申花是中超的强队,经常要面对一些收缩防守的球队打强攻。外籍教练如果进攻上没太多办法,又想打进攻,很容易被中国教练打反击。中国教练打反击是很熟练的,因为容易,因为符合中国球员的特点。

  安杰依敬业 墨里西实用

  东方体育:您合作过7位洋帅,哪一位给您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吴金贵:的确,每位洋帅都有自己的特点,现在要我回忆的话,我首先比较敬佩安杰依的敬业精神,他的那种职业道德。另外,像墨里西、老彼德、佩特,这些教练都还有一套自己的东西,对改变申花、提高申花起到了一定作用。相反,有些教练就不一定适合中国球员特点,或者在教学上比较复杂,让中国球员很难接受。

  东方体育:我知道您还是比较推崇墨里西的大局观,能具体谈谈他的执教风格和思路吗?

  吴金贵:墨里西我总结他,就是四个字:简单实用。他的执教风格就是不要你“招招会”,但求你“几招精”。当时他根据球队里中路高点比较多的特点,比如范志毅、谢晖、吴兵、毛毅军等,重点打边路,边路打出特点,让中路开花。他设计的边路套路也比较多,效果就很不错,我们的球员也比较能接受,最后很多球员都非常认可他。墨里西的经验告诉我们,不要把战术打法搞得太复杂,关键是把适合球员特点的战术打出来,让他们充分发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