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冰训练新曲目 庞清佟健:备战冬奥会开心就好

2009年07月14日1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庞清剪短留了多年的长发,佟健练出了像健美先生一样的肌肉。这对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项目的“老二”,虽然自认在冬奥会上夺金无望,但他们仍希望在自己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上寻求突破。

  昨天下午,记者在首都体育馆见到了庞清和佟健。

本月初,他们结束了在美国编排新节目的旅程回到北京,平安度过7天隔离期后,就在训练馆里开始了训练。

  “冬奥会夺金,我们知道自己机会很小,但我们也正好可以放下包袱享受比赛。”训练结束后,佟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昨日现场

  上冰训练 新曲目动作不流畅

  昨天下午3点,北京的天气闷热潮湿,首都体育馆滑冰馆内却冷飕飕的,“老大”申雪/赵宏博、“老二”庞清/佟健、“老三”张丹/张昊这三对中国著名花样滑冰组合上冰训练,主帅姚滨穿着红色长棉袄站在场边,紧盯着爱徒们。

  这三对组合都刚刚编排完新赛季的新曲目,正在配合音乐熟悉和梳理动作。他们的新曲目被工作人员轮番播放出来,他们就轮番上冰进行合乐训练。

  很明显,申雪/赵宏博和张丹/张昊对新曲目还很不熟悉,总是练到一半就无法进行下去。而庞清/佟健的动作连贯性算是最好的,他们基本能把整个曲子滑完,但多数技术动作仍无法完成,只能将捻转、抛举等几个关键动作做出来。

  除了用心熟悉动作,庞清和佟健还对训练服下了一番工夫。庞清剪了短发,穿着黑色热辣短裤、黑色袜套,佟健穿着背心,肩膀处露出结实的肌肉。这身装扮使他们的动作看上去更火爆奔放。“训练时改变一下衣着风格,也会更有激情。”佟健笑着对记者透露了“用服饰调节心情”的训练秘诀。

  新曲目

  增加难度改变形象弥补缺陷

  训练结束后,记者跟随庞清和佟健回到了运动员公寓。“新赛季的短节目和自由滑,编舞老师为我们增加了难度,这对我们是一个挺大的挑战。”庞清对记者说。

  据庞清介绍,在新赛季,他们选用小提琴版的《你的声音回响在我耳畔》作为短节目曲目,自由滑曲目则为交响乐版的《追梦无悔》。

  上个月,庞清和佟健在美国请莫罗佐夫老师为他们进行了短节目的编排,莫罗佐夫此前曾与两人有过合作,为他们编排过《罗密欧和朱丽叶》,“我们从2005年就开始合作,彼此比较了解。”庞清说。

  至于庞清/佟健的自由滑节目,则由当前世界花样滑冰界最炙手可热的编舞大师大卫·沃尔森和雪梨·波尔联合为二人量身编排。“大卫·沃尔森也是张丹/张昊短节目的编舞老师,过去我俩的表演缺乏激情,这次的自由滑编排弥补了我们的缺陷。”庞清说。

  不仅如此,庞清和佟健还改变了形象,力图让自己的气质看上去更接近曲目激情四溢的风格。庞清把留了多年的长发剪短了,清瘦的佟健也练出了一身肌肉。“我之前一直在加强力量训练,身体机能恢复到一定的高点才不容易出现伤病。”佟健说。

  新愿望

  不求夺金 远离伤病享受比赛

  “我们现在的愿望,就是祈祷这个赛季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不要再受伤。”庞清说,伤病成为近两年她和佟健甩不掉的麻烦。

  2006年获得花样滑冰世锦赛冠军后,庞清/佟健本来有望开创一个新时代,但庞清却患上了肾病。去年8月份,佟健因为跟腱受伤,训练停了整整一个月。“虽然伤病这东西出人意料,但我们现在每次训练前都会把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尽量从自身避免伤病的发生。”庞清说。

  虽然庞清/佟健贵为世界冠军,上个赛季更是夺得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并第四次拿到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但由于伤病带来的状态的反复,二人谈及将于明年2月份开始的温哥华冬奥会时,都显得信心不足。“冬奥会对我们来说,机会比较小。这是我们心里比较明确的。”佟健说,“虽然我们已经具备世界最高水平,但近年来我们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多突破。能够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对我们来讲已经是最大的荣幸。”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