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洪波2013猜想:与X球员矛盾公开 Y领导不信任

2009年07月17日16: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高洪波与Y官员

  >>2013年,Y官员以考察的目光审视着高洪波,他不再像高一期时那么信任这个年轻教练员了

  Y官员不知道,他的疑虑正给了高家军致命一击,犹如釜底抽薪。那些嗅出了气味的足球说客们,要夺回属于他们的舞台,Y官员正是他们的目标。

  2008年奥运会之前,国奥主教练杜伊在足协款待媒体的一顿狗肉宴上“杯酒释兵权”。很久以后,杜伊才知道在他站在悬崖边时推他一把的“黑手”,正是来自当年他与中国队的系铃之人。那个时期,国脚们依靠打麻将向国足教练组关键人士“示好”,从而进入国家队,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南勇的铁腕管理,打击了这股势力,而这些跳梁小丑“潜伏”了下来,等待着时机的出现。


  其实,“一把手加主教练”在中国体育界已经被成功证明为黄金搭档,这个标准放之中国体育的各个项目皆准。“南勇加高洪波”4年来帮助高家军克服重重困难,南高二人一路蹒跚踯躅,相互搀扶。然而,圈内人都知道,南勇之上还有主管足球的国家体育局副局长崔大林,崔大林之上还有领导……在中国,管理足球就像是坐在了火山口上,由于社会关注度太高,中国足球元气伤得太重,水平太低,这座活火山随时可能爆发。在这个时刻,国足主教练这个位置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替罪羊的角色。2002年世界杯之后,已经有人提出质疑,世界杯上指挥国足的是不是主教练米卢,还是另有其人——Y官员?

  2009年,高洪波走马上任时,米卢给了后来人忠告:“中国队已经两次无缘世界杯了,甚至连十强赛、八强赛都没进入。我想说,中国足球的主要问题是,现在的足球不是大众的足球,而属于那些管理者。他们总以为自己知道很多,实际上他们根本一无所知。”

  “屏蔽高层干扰”——米卢给高洪波的忠告等同于零,中国的本土教练员怎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呢?或许,高层一开始的想法就是培养年轻教练,等本土教练实在干不下去了,再找外教。想不到的是,高洪波顺利地渡过了小升初的亚洲杯预选赛考试,获得了小组出线,进军亚洲杯决赛圈。随后,在广州亚运会上,高家军利用东道主优势,进军四强,一时令高洪波的威望达到了任期内的最高峰。由于期望值太高,2011年亚洲杯决赛阶段,国足止步八强。

  幸运女神从此不再垂青这个好动脑子的教练员了,媒体的质疑也铺天盖地而来,一种主流的观点是,高洪波作为本土教练已经不能再给国家队带来什么新的东西。国足需要像近邻韩日那样,靠外教提升中国足球了。Y官员密切地关注着媒体的论调,他的内心也陷入了矛盾。2011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即将在年底开打,进军伦敦奥运会是政治任务,究竟该不该继续把令箭交给高洪波?

  高洪波从上任之初,就精心设了一个“圈套”,如今,他自己不得不“请君入瓮”了。高洪波明确提出学习日本足球模式,四级国字号球队教练组“大一统”,唯国家队技战术发展方向马首是瞻。2009年高一期结束后,国足、适龄国奥、国青和国少四级教练组就以高洪波为核心,统一展开工作。2011—2012年的奥运会预选赛,无疑成为了高洪波的“中考”,无情的命运宣布国奥无缘伦敦……这时,Y官员的心中已经对“高氏”战术体系打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对中国足球是否该走技术路线的质疑,甚嚣尘上。

  亚洲杯、亚运会、奥运会、世界杯,四年一个周期,中国教练员谁也挣脱不了四年的紧箍咒,中国足球总也走不出夭于四岁的宿命。因为,中国足球几十年来习惯了四年周期的科学理论,而忘记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祖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