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跳台决赛演巅峰对决 埃斯皮诺萨两法宝制胜

2009年07月19日0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心如止水
墨西哥美女写真[观看组图]
墨西哥美女写真[观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晚,在罗马游泳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队两名选手陈若琳和康丽未能顶住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的冲击,遗憾地丢掉了这枚金牌。在今天的比赛中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跳出了高水平,在中国选手正常发挥的情况下虎口拨牙夺得冠军,应当说这项冠军是高水平的冠军,而陈若琳未能实现“大满贯”的梦想,也留下了遗憾。

  决赛争奇斗艳比出高水平

  在昨天的预赛的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第四名、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失误连连,在307C和407C这两个动作上接连出现了重大失误,最终仅以第18名勉强跻身半决赛,而陈若琳也明显保留了状态,仅跳出了388.65分,但仍获得预赛的第一名。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小将康丽也在5253B上出现了重大失误,以第三名的身份进入半决赛。

  今天下午的半决赛陈若琳表现欠佳,接连出现失误仅排在第五位,埃斯皮诺萨状态明显回升获得了第三名,总体来看各位选手均有不同程度的失误,水平不是很高。

  出人意料的是在决赛中几位强都跳出了高水平,尤其是埃斯皮诺萨的表现令人大吃一惊,她在207C、307C、5253B三个高难度动作上都完成得如行云流水,起跳高、空中动作紧凑、入水处理细腻,都拿到了90分以上的高分。此外她在407C这个动作上同样表现出色拿到了86分的高分,五个动作仅有107B的发挥一般,可以说是跳出了高水平。

  陈若琳的表现也比较正常,她在半决赛中失误的207C和6243D都完成的非常出色,而在拿手动作5253B上更是拿到了全场最高的96.90分。总分417.60分虽然不能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但仍然是她目前的最高水平。

  小将康丽也跳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在以往自己的难点动作207C上也顺利完成,与埃斯皮诺萨和陈若琳相比,康丽缺乏突出的拿手动作,这是她的致命伤。伍立群207C较差是老毛病了,在预赛和半决赛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失误,但在决赛中她却几乎完全失败,这说明她的心理素质并不过关,而207C这个难点动作如果不能克服,她很难成为一流高手。

  埃斯皮诺萨靠难度及能力致胜

  埃斯皮诺萨在决赛中的五个动作难度系数总和为16.3,在参加决赛的12名选手中最高,比陈若琳和康丽要高出0.2,这也是她取胜的因素之一。此外她超强的身体素质和能力也是其取胜的关键所在。

  埃斯皮诺萨的能力非常强,体现在她的起跳高度很高,要明显高过其他几位强手,完成起高难度动作来毫不费力,非常轻松,这也给了裁判以能力突出的良好印象。在今天的决赛中她克服了以往打开过早、入水控制不当、经常翻过等老问题,在空中打开时间和入水的角度上处理的非常合理,身体笔直入水和极小的水花是她拿到高分的直接原因。此外她较其他选手更长时间的滞空也更体现了力与美的结合,这也是她获得高分的另一重要因素。

  过去埃斯皮诺萨总是给人难度大、能力强但技术粗糙的印象,比赛的发挥时好时坏,很不稳定。在本次比赛预赛中的连续失误也印证了这一点,但她是一个比赛发挥型选手,如果比赛的状态好、心理稳定,就会跳出高水平,今天她的完美发挥并非偶然,是她长期以来积累的结果。

  从长远来看,埃斯皮诺萨这种能力型选手还将会有很长一段的运动生涯,而陈若琳因身体发育,水平已经较北京奥运会时略有下滑,康丽未来也将不可避免地遇到身体发育的问题,中国女子跳台并无优势可言,必须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年轻选手,方能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上战胜埃斯皮诺萨,夺回女子十米台的冠军。(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