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申花95年夺冠功臣成功转型 南昌少帅半年瘦五斤

2009年07月25日0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7月20日,40摄氏度的气温创下了上海75年以来同期新高,早上11点,朱炯在康桥基地开始指挥南昌队训练,不到一个小时,放在训练场边的三箱矿泉水全部被喝光。朱炯拿起一瓶水,往头上浇了一下。汗水夹杂着纯净水,让朱炯原本黝黑的脸看上去又黑了几分,“再这样下去估计就要透出红来了。

”以往一直不苟言笑的朱炯,主动和记者开起了玩笑。午饭过后,朱炯和记者来到南京西路上的一家茶餐厅,朱炯点了一杯冰咖啡,倒进调味牛奶后,朱炯轻轻搅动塑料吸管,“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最近半年南昌并不如意的成绩,让朱炯倍感压力,喝了一小口咖啡,朱炯向记者说起了执教半年的最大感受,“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最合适,我最近也把QQ签名改成这个了。”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

  一套专业分析软件南昌试水

  出生于1973年的朱炯,是中国足坛近年出现的又一位少帅。就在之前两三年,他还分别在吴金贵和成耀东两位上海滩名帅手下学习。今年当八一南昌向其发出邀请后,朱炯迈出了自己执教的第一步,“现在看来,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足坛,少帅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之前的穆里尼奥、曼奇尼,现在的瓜迪奥拉,最近几年很多少帅都取得了成功,我认为主要是他们把自身特点和球队结合得很好。”

  在朱炯看来,年轻教练尽管经验不如老帅,但在学习新鲜事物上,拥有自己的优势。今年执教南昌后,朱炯特地引进了一套专业分析软件,用来记录球员在比赛中的跑动距离、球队的传球成功率等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我掌握队员状态,有不小的帮助。”当然,朱炯也坦言自己身上有不少不足,“有时候做事情有些着急,因为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朱炯举了一个例子,对于中国球员习惯晚起不吃早饭的习惯,他要求每天上午8点所有球员必须来到俱乐部统一吃早餐,早餐后统一安排球员一起读书读报,“有些老队员就不是很能理解。”又比如,朱炯明确规定凡是不符合他技战术要求的球员不会获得主力位置,但最终还是对几名外援开了绿灯,“没办法,现在我也只能一步一步来。”

  中甲每场只48分钟 其他时间都在装死

  去年在李晓的执教下,南昌仅差1分冲超成功。在外界看来这也是南昌成为今年冲超最大热门的原因。朱炯上任后,清洗了一批30岁,引进了包括赵作峻、刘寅涛和徐文等一批上海籍的年轻球员,不过联赛开始后,新老队伍磨合外加多名主力球员伤病,让南昌的成绩并不理想,一度甚至仅比降级区高了几分。

  “压力当然大了,老板一年投入3000多万元,比有些中超球队还高,成绩上不去,我能不着急吗?所以说,我认为这半年的时间,是痛并快乐着。”在那段困难的时候,南昌老板徐国良都会主动给朱炯减压,“比赛打得不错。”朱炯告诉记者,“一般的球队,老板投入那么大,都会对球队指手画脚,中国和国外都有。但是我们这边老板顶多会过问一下,其他什么都不说。”度过困难期后,南昌在联赛半程过后排名第六,落后排名第二的东亚8分,“冲超?谁不希望,我会把它当作动力和目标,但绝对不是唯一的目标,否则今年年初我又何必去买年轻球员,直接买5个‘郑科伟’,然后去做一些该做的工作,不就行了吗?”

  相比中超,朱炯更看重俱乐部的基础建设,“比方说,我们的训练场质量怎么样,后勤保障怎么样?只要这些都上去了,冲超还不是水到渠成。如果为了冲超而冲超,上去又降下来,有什么意思?中甲联赛的有效时间只有48分钟,其他时间不是队员在场上‘装死’,就是故意拖延时间,这样的比赛肯定不会有球迷来看,不会有赞助商投钱。所以,把自己的水平提高上去,才是唯一办法。”

  朱炯一直用亚泰、舜天和建业成功的例子作为自己打造俱乐部的一个方向,“依靠一批年轻球员,他们可塑性强,拥有发展潜力。”由于南昌给了朱炯长达8年的执教合同,朱炯也为自己和俱乐部的未来做了一个初步规划,“先进中超,再站稳脚跟,然后冲击亚冠,我想,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

  ◎ 自评

  “最敬业主教练 6个月瘦了5斤”

  年初从李晓手中接过南昌教鞭到如今,已经过了6个月的时间,“人黑了,也瘦了大概5斤。”朱炯回忆了一个细节,年初去昆明教练班学习的航班上,一位教练和他说,要做好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准备,“的确是这样,我在申花和陕西当助教的时候,每天晚上定完训练计划就可以安心看电视、睡觉了。现在不一样了,要通盘考虑所有东西。我执教水平如何得留给别人评价,但我绝对是最敬业的主教练。”

  朱炯告诉记者,从他成为南昌的主教练开始,他就一直从小的细节入手,打造球队。首当其冲的是饮食习惯,球队内部规定,25岁以下的队员必须吃西餐,25岁以上的队员可以自由选择,“即便是年轻队员,也是吃不惯西餐,晚上还会偷偷出去买点烧烤。他们并不知道,为啥比赛的时候跑不动了?因为意大利面的糖分和热量是米饭的四倍,更有利于队员储存和发挥体能优势。”

  此外,从本赛季开始,朱炯给球员统一发放了三套白色的训练服,要求队员训练时服装必须统一。夏天训练后,他规定球员房间的空调温度不能过低,避免温差太大导致感冒,“你能说,这么做和赢下比赛有必然联系吗?我觉得没有,但这些小细节不得不抓,否则团队精神无从说起。不过,有时候队员不能理解。”朱炯想到了当初威尔金森在申花执教的三个月时间,“老头规定训练场草的厚度必须是6厘米,每天他都会去测量。”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