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林跃/火亮成功背后经历艰辛 无敌组合比肩晶/霞

2009年07月25日2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好孩子

    搜狐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跳水收官之战--男子双人十米台决赛中,奥运冠军组合林跃/火亮发挥出色,曾在预赛中领先第二名33分之多的他们,在决赛中的表现堪称完美,最终以482.58分的成绩,毫无争议的实现卫冕。这也是世锦赛历史上首对取得该项目两连冠的组合,本场比赛的胜利同时也巩固了“月亮组合”在男子双人十米台中的霸主地位。

  自从06年世界杯初出茅庐,林跃/火亮便开始了自己神话般的连胜之旅:06年世界杯首度折桂;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他们又轻松将卫冕冠军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这对俄罗斯组合挑落马下;在当年举行的跳水大奖赛上,他们更是取得了“七连冠”的佳绩;进入奥运赛季后,他们先是在水立方轻松卫冕世界杯冠军,接着再度囊括了08年大奖赛的全部金牌,以不败的战绩步入了奥运赛场,并最终以惊艳的表现、大比分的优势为中国队蝉联了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

  胜率100%,这是连“晶霞组合”都不曾做到的完美。林跃/火亮俨然已经成为了这个项目上不可战胜的人物。三年来,他们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他们的霸业至今无人能够撼动。除了有着稳定的发挥、默契的配合,他们18.2的难度系数总和也在当今跳台上首屈一指。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月亮组合”的完美并非奇迹,而是因为他们拥有了比任何对手都高出一块的实力。对于他们而言,每场比赛都是在于自己竞争,只要正常发挥,那金牌绝无旁落。在今晚的决赛中,他们再次展现了自己的超强实力,冠军的取得便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就这样,他们继续着自己的完美。

  然而,这对完美组合也存在这自己的难题和不足,他们的连胜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这些困难曾经一度制约着他们的发挥和提升,甚至还险些影响到他们的称霸。

  在08年奥运会之前,林跃就遇到一个很大的困难--身体发育问题。由于身高增长、体重增加,这些因素最终导致林跃的能力在一段时期里下降严重,有时甚至无法完成转体的动作,给他的奥运会之旅蒙上了阴影。5255B,这是当今跳台最高难度的动作,难度系数高达3.8,这是“月亮组合”的杀手锏,也是他们每次比赛的最后一跳。由于动作中包含转体部分,因此成为了主教练钟少珍的一块心病。奥运会上,尽管他们在五跳之后确立了绝对的领先优势,但钟少珍的脸上却没有露出一丝笑容。因为她知道,林跃倘若在最后一个动作上出现失误,则很有可能会使他们之前的全部努力化为泡影。不过,教练担心的一幕最终没有发生,虽然林跃的最后一跳不甚完美,但顶住了压力的他以正常的状态完成了比赛,,也最终成就了他们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的大满贯。

  正是因为经受这一次锻炼之后,林跃不仅使自己的实力得以提升,并且心理承受能力上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而已经渡过发育期困难的他,现在完全可以以更好的状态完成自己的比赛。本来就属沉稳性格的林跃,在大赛中的发挥也更加稳定了。世锦赛的卫冕,他当之无愧。

  提起林跃,我们就不得不再说说他的搭档火亮。其实,火亮的技术水平在中国男台中可谓是名列前茅,他所掌握的成套动作的难度总和不仅比林跃高出0.2,甚至比周吕鑫高出0.4。他的毛病缘于自己顽劣的性格。主教练钟少珍也曾表示过:火亮是一个顽皮的小孩,这样的性格往往让他在大赛中的单人项目上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不可谓不是一种遗憾。而且在大赛中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足也同样制约着他在单人项目上的发挥。在奥运会上,曾经在预赛中排名第一的他,却在决赛里失误频频,最终位列第四,无缘奖牌。

  奥运会的经历让火亮成熟了许多,凭着自己得天独厚的天赋与悟性、灵气上的优势,一年来进步明显,在巩固难度的同时又提高了自身动作的稳定性,并在年初的大奖赛上成功登顶单人项目的冠军领奖台。实现了自己新的突破。

  两个小伙子,一个沉稳,一个顽皮。虽然他们没有得到过单人世界冠军的光芒和荣耀,但是当他们一同出战双人项目时,则好似双剑合璧,同样承担起了祖国的希望。通过一次次大赛的磨砺,他们的经验和技术都得到丰富和提升,大将风范已经初步形成。

  回顾男子双人十米台的历史,这个如今保持不败的项目,一度也是中国跳水队的软肋,外国选手突袭抢金的突破口。2000年世界杯、奥运会,2003、2005年世锦赛,获得冠军的都不是中国选手。前跳台王子田亮自98年至04年先后与孙淑伟、胡佳、罗玉通、杨景辉合作,虽然也有世界冠军入账,但却始终没有连胜战绩,配合时间也都十分短暂。在这看来,林跃/火亮的出现可以说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从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看,当今跳坛的国外对手与他们的差距似乎正在不断拉大。伴随着林跃逐渐度过了身体发育的难槛、火亮的心理也逐渐成熟,这对完美组合的优势可谓是逐日提升,巅峰状态应该还将延续下去。对于两位20岁上下的小将来说,他们的霸业才刚刚开始,让我们静静期待着“月亮组合”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吧!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