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何志彪已非第一次挨打 比赛失控倒霉的总是裁判

2009年07月28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挨打了、挨打了,中国足球裁判又挨打了!这一次的“倒霉蛋”为资深国家级裁判何志彪,他在26日全运会足球赛场上竟被天津队的小孩子打了!

  而这并不是何志彪第一次挨打:2004年10月20日晚,沈阳金德同上海申花的一场中超联赛赛后,何志彪即被金德老板张澎满场追打……而何志彪也绝不是第一位挨打的裁判。

从陆俊、孙葆杰到杨志强、万大雪、张雷、李玉红等中国知名裁判,哪个没有挨打的经历!裁判为什么总挨打?

  黑哨的惯性思维

  这棵树上的果子没人摘,一定是酸的;你和别的女孩共进晚餐,一定是不爱我了;在足球场上你的判罚老对我不利,一定是收钱来吹黑哨了,我不打你打谁?这就是惯性思维,黑哨的惯性思维!

  在中国足坛黑哨确实存在且由来已久。 8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扫黑行动,最终仅以龚建平的“突然死亡”告终,中国足球也因此错过了彻底根治黑哨绝佳时机。雷声大、雨点小。就说今年3月13日,新赛季前例行准备会,会上形成决议:包括体育总局及公安、银行等12部门将一起综合治理足坛“假赌黑”。可见中国足坛的黑哨危害之大……

  不过,队员、教练、俱乐部及球迷对这次12部门联合扫黑的前景却并不看好,一项调查显示,认为中国足球能够根除“假赌黑”的人所占比例还不足2%,但选择了“根本不可能”的人却超过了80%……这也是黑哨惯性思维使然。

  黑哨,令人深恶痛绝,必欲打之而后快;但比黑哨更可恶的,却是挥之不去且愈发浓烈的黑哨的惯性思维,无论你是不是黑哨,我都当你是黑哨打你,而且要理直气壮地打你,此风日盛,岂不乱了套?

  裁判的职业良心

  毋庸置疑,裁判首先要对黑哨的惯性思维负第一责任,而且在这种不良风气愈演愈烈的情形下,裁判越应首先拷问自己的职业良心!

  应该说是大环境毁了中国裁判队伍:一是假赌黑的客观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裁判员的公正、公平执法原则;二是自身的能力、水平有限。中国裁判的执法水平以及职业素养是中国足球一面镜子。

  水平不行,可以学习。但如果职业素养丢了,那可就真的成黑哨了。被称为绿茵场上的黑衣法官,裁判在面对各种利诱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名字——俱乐部拿钱死塞给我,真是情面难却;如果我不要就坏了规矩,没法在这个圈子中混了;上面领导让我那么吹,我敢不那么吹吗……

  不要被这些所谓挡不住的借口拖下水。还是要先问问自己的职业良心,否则又怎能干好裁判这一职业?

  裁判的权威在哪

  “我们裁判好像成了受气包,任何人都可以上来踢两脚。球迷乱喊乱骂还可理解,让我们受不了的是队员、教练员也动不动就呵斥裁判。而一旦比赛出现失控现象,那么最终倒霉的肯定是裁判……”一位挨过打的裁判很委屈地向记者说。

  裁判若想不再挨打,恢复权威是关键。这首先需要他们自身洁身自好,权力是别人给的,威信则是自己树的。其次,也需要队员、教练的尊重、足协的精心维护及社会各界的悉心维护。

  裁判是什么?裁判是球场上的法官,有威严才有赛场秩序;保证裁判执法,才能使比赛顺利进行。为什么裁判问题愈演愈烈?或许就和裁判不够威严有关。作为球员、教练,在场上要无条件服从裁判,一切触犯裁判权威的举动都要受到重罚!所谓乱世需重典,在当今混乱的中国足坛唯有重典才能唤起从业者对裁判的尊重,哪怕是惧怕! □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