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罗马游泳世锦赛关键词 泳衣竞争达到白热化

2009年08月03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罗马第13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泳池归于平静。游泳比赛结束了,但这一池碧水在人们心中激起的涟漪却很难平复。世界纪录频频作古,“兴奋剂泳衣”的争论达到白热化,中国军团15年后在罗马重新崛起,世界游泳运动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回望这些,泳衣·中国·菲鱼·格局就成为这届世锦赛浮出水面的关键词。

  ■ 泳衣竞争达到白热化

  到底是人强还是泳衣更强?这是罗马最热门的话题。

  频频被打破的世界纪录,无形中构成了泳衣品牌的竞争排行榜。如果不计算6项接力比赛和今天凌晨的7项决赛,罗马世锦赛创造的单项世界纪录中,Arena X-Glide和Jaked01不相上下,分别打破了14和13项次世界纪录;而Speedo LZR的选手,只打破了5项次的世界纪录。

  法国品牌Arena和意大利本土品牌Jaked大出风头的这两款泳衣,是在一个月前才被国际泳联批准使用的,它们之所以比Speedo更加大胆前卫,就因为它们更大面积地使用了聚亚氨酯材料,并将泳衣的厚度压缩到难以想象的程度。其中Jaked更是100%聚亚氨酯材料制做,这是一种可以用来生产汽车和飞机轮胎的材料,也被认为可以带来空气滞留效应,给选手增加额外的浮力。

  在一片争议声中,国际泳联最终对高科技泳衣下了“禁赛令”。可在2010年之后,又有谁敢断言,那种号称回归游泳本身、50%为织物且长不能及膝的新泳衣,不会再掀起一场新的高科技革命呢?

  ■ 中国水军重新崛起

  从两年前墨尔本世锦赛与金牌无缘,到奥运会刘子歌摘得一金,再到罗马重现辉煌,中国水军令人欣喜地走入了一条上升通道。15年前在罗马,12枚金牌演绎了中国游泳的巅峰之作,今天的中国游泳还不能与其相提并论,但张琳创造中国男子游泳历史和两项女子接力夺取金牌,都令全世界为之一震,这是中国游泳重新崛起的一个强烈信号。

  法国媒体和澳大利亚媒体把张琳800米自由泳夺冠并大幅度改写世界纪录,归结于他身上那件被抹去了商标的Jaked泳衣,但张琳的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的看法应该更为客观。张琳400米自由泳摘铜,前两名都是穿Arena泳衣的选手,丹尼斯说:“张琳才是真正的冠军!”换上高科技泳衣,张琳800米自由泳夺冠,丹尼斯说:“换穿泳衣是有点不太光彩,但不穿他就是个傻瓜!”我们不否认泳衣的作用,但更不能对选手的付出和实力的提升视而不见。

  提升实力,是中国水军参加本次世锦赛的最大追求。可喜的是,中国选手几乎在所有参加的比赛中都大幅度提高了个人的最好成绩,两项接力比赛都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全世界也因此记住了几个年轻而陌生的名字:陈慧佳、李哲思、刘京、朱倩蔚,还有小有名气却一直与世界冠军无缘的赵菁、焦刘洋。

  ■ 菲鱼地位遭到挑战

  蝶泳一直被菲尔普斯视为自留地,但在100米蝶泳比赛中,不论是北京奥运会还是本届世锦赛,塞尔维亚人卡维奇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夺冠后坐上水线、怒目圆睁、强扯泳衣,菲尔普斯的神态不仅是对对手高科技泳衣的声讨,也是压力的释放和紧张心情的宣泄。

  向菲尔普斯发起挑战的还有他现在的队友。这届世锦赛菲鱼放弃了混合泳比赛,而年轻的洛切特则轻轻松松让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作古。很明显,现在还没有一个人可以取代菲鱼成为泳坛霸主,但他的霸主地位却岌岌可危,因为世界泳坛已经进入了一个“战国”时代。

  ■ 泳坛进入战国时代

  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前诞生的33枚金牌,计在了15个国家的账下,这种金牌分布如此之广泛的情况,在历届游泳世锦赛的历史上还不多见。一个很明显的迹象是:美国的优势正在缩小,澳大利亚进入衰退期,中国和欧洲强势崛起。

  有人说罗马是所有欧洲人的主场,这种说法可以在金牌榜上找到佐证。本届世锦赛,德国、意大利、塞尔维亚选手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传统游泳强国英国、荷兰也有金牌入帐;匈牙利、丹麦、瑞典等国选手也有机会染指金牌;俄罗斯、法国、西班牙一批有前途的选手横空出世。很显然,欧洲人提高了对游泳这个奥运会金牌大项的重视程度,研发高科技泳衣、配合高科技训练手段、培养天才选手……令欧洲选手在世锦赛上遍地开花。

  美欧中之外,巴西是本届世锦赛收获最丰的国家。小西埃洛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称雄,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游的最快的人;南非、津巴布韦、日本在自己的传统强项上仍占据优势。

  2010年,世界泳坛将重新回到短装、织物泳衣时代,世界游泳的格局也许会进一步发生变化,相信靠旧款Speedo泳衣依然占据本届世锦赛霸主地位的美国还会掌握话事权,但要维持优势难度将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张 蕾)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