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泳衣高科技令世界纪录贬值 速度剧增惊诧运动员

2009年08月04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罗马8月3日电

  罗马游泳世锦赛已经落幕,但外界对高科技泳衣的“声讨”还在继续。对此,国际泳联已经决定,高科技泳衣将在近期被禁止使用。然而,在罗马已经被改写的众多世界纪录里,高科技泳衣到底起到了多大作用呢?

  “泳衣之战”愈演愈烈

  在参加本届世锦赛的运动员中,几乎99%的人都穿着高科技泳衣。不同的是,运动员们选择的泳衣品牌不同。由菲尔普斯代言的speedo泳衣曾在北京奥运会上风光无限,但却在时隔不足1年的时间里迅速被超越。游泳比赛前3个比赛日的数据显示,在前11枚金牌中,只有获得女子4×100米自由泳冠军的荷兰队选择了speedo泳衣,而更受欢迎的是arena和jaked生产的高科技泳衣。就连speedo的长期合作伙伴美国队,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也有两名美国选手放弃了speedo泳衣,改穿jaked泳衣。

  记者在赛场上看到,在所有进入单项决赛的选手身上,只能见到3款泳衣,即speedo、jaked和arena。其中,后两款泳衣的制作材料都是100%覆盖聚亚安酯,而采用老技术的speedo泳衣则含有一定比例的弹性尼龙。世锦赛开赛后,有关人士针对高科技泳衣进行电脑软件分析。显示出的结果是,纯聚亚安酯泳衣制造的浮力可能会比含有一定比例弹性尼龙的泳衣高10%,运动员增速将达到4%以上。

  此外,还有一组更直观的数据来自荷兰的100米蛙泳选手莱纳德·斯特克伦博格。在今年4月的荷兰杯赛中,斯特克伦博格在预赛和决赛时均身穿speedo泳衣。但他在比赛之后,又试穿jaked泳衣进行了公开测试。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他游出的新成绩59.50秒竟然比正式比赛时的百米成绩提高了2.50秒,这个成绩比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快了整整1秒。遗憾的是,由于荷兰队赞助商speedo严禁队员身穿其他品牌泳衣参赛,所以倒霉的斯特克伦博格在罗马世锦赛100米蛙泳预赛中只游出1分00.36秒,最终排在第22位,甚至连参加半决赛的机会都没有。

  游这么快,自己都不敢相信

  参赛选手们身穿高科技泳衣接二连三地创造世界纪录,不过,也有人认为世界纪录太容易被打破,价值迅速贬值。在女子200米蝶泳预赛中,名不见经传的美国姑娘玛丽·德岑扎竟然游出了2分04.14秒,这个成绩比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还快0.04秒,也是本届世锦赛中第一个在预赛诞生的世界纪录。德岑扎赛后自己也无法相信远处大屏幕上显示的成绩,她张大了嘴,带着一脸不可思议的表情说:“我的天呐,我从没想到自己能游出这样的成绩。”这一席发自内心的感慨更加引来了外界对高科技泳衣的质疑。因为,和大多数美国选手身穿speedo泳衣不同,德岑扎在创造奇迹时身穿的就是jaked泳衣。

  此前,25岁的德岑扎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美国预选赛上,德岑扎的200米蝶泳成绩都排名第4位,未能达到代表美国队参加奥运会的标准。而此次在罗马,德岑扎的决赛最终排名仍然是第4名,但能够拥有一次世界纪录,对德岑扎来说,也是非常美妙的事情。

  

  
(责任编辑:Jurge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