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纹枰点兵尽数英雄 聂卫平围棋棋圣谢军睿智棋后

2009年08月05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康宁

  棋,是一种文化符号。

  从纵向来看,这是千百年来智慧与文明的延续。而横向打量,又是各方人士的通用语言。正如棋盘上的线条一样,纵横交错,编出古人的风流、今人的潇洒。

  中国源远流长的文明,通过围棋、象棋等脉络,一直流传到现在,与现在的文明相映生辉。

而围绕着这方寸之地,新时代的英雄们层出不穷,为棋类运动续写出无比精彩的新篇章。当年的中日擂台赛上,“棋圣”聂卫平的苍劲大气,二十年以后仍然让人感佩唏嘘;“司令”胡荣华的广博精深,让年轻一辈叹为观止。

   西方的舶来品国际象棋,居然也能在中国开枝散叶,结出丰硕的果实。谢军披荆斩棘,在高手合围中闲庭信步夺得“棋后”,中国的国际象棋事业,从此有了自己的灯塔。在她的照耀之下,中国国际象棋事业蒸蒸日上,先后产生了诸宸、许昱华两代新晋棋后;而在整体实力上,奥赛、世界杯捷报频传,在女子实力上已经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除了这些耀眼的明星外,中国参与棋类运动的人口更是难以统计。大隐隐于市,棋类运动的潜力和未来,依然藏身于民间丰沛的智慧之中。

   焦点人物

   聂卫平:围棋棋圣

   1952年出生于河北,中国唯一的“棋圣”。10岁开始学棋,获6次全国个人赛冠军,8次“新体育杯”冠军,第2届“棋王”,第5届、第6届“天元”,首届“国手战”冠军,6次全国“十强赛”冠军,首届“应氏杯”赛亚军,1990年“富士通杯”亚军。20世纪80年代,聂卫平在中日擂台赛中大放异彩,面对当时声名显赫的日本棋手取得了11连胜的骄人战绩。1988年,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围棋“棋圣”称号。

   胡荣华:象棋司令

   1945年出生,上海人,象棋特级大师,中国象棋界的宗师级人物,14次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前无古人,人称“胡司令”。15岁首次参加全国比赛即夺取冠军。以后直至1979年,连续10届蝉联全国冠军,独步弈林20年,以十连霸闻名中外。

   1983年和1985年又获两次全国冠军。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是连续6届亚洲杯赛团体冠军中国队主力队员。在长达40年的棋坛生涯中,他对象棋理论的研究及象棋全局古谱的发掘、整理,取得了很大成就。

   陈祖德:棋坛泰斗

   生于1944年,上海人。1959年获上海市围棋赛冠军。1964年、1966年、1974年三次获全国围棋锦标赛冠军。先后九次出访日本,与日本棋手对垒,取得了优异战绩。1963年、1965年两次战胜日本九段高手,是中国第一位战胜日本九段的棋手。1981年获九段称号。所创围棋新型布局,被誉为“中国流”,其优点为速度快,胜率高,已成为国际最流行新型布局。历任国家体育总局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棋院院长,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主席,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

   谢军:睿智棋后

   1970年生,祖籍吉林。少时学习中国象棋,1980年获北京市儿童中国象棋冠军。随后改练国际象棋。1998年,首次夺得全国女子个人赛冠军。1991年秋,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与保持世界冠军头衔达13年之久的格鲁吉亚棋手齐布尔达尼泽的比赛中,以4胜2负9和积8.5分的总成绩获胜,成为中国第一个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也是国际象棋史上第一位欧洲以外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1993年卫冕成功。1999、2000年谢军又两度获得世界冠军。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