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两套主攻搭配各有利弊 渐变欧化风格令人忧

2009年08月08日0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中国女排3-2险胜波兰]
09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晚,澳门站大奖赛的首日争夺以中国女排3-2险胜波兰队落幕。主教练蔡斌在本场比赛中分别启用两套不同的主攻阵容御敌,各有利弊的实战效果显然无法满足中国女排的要求,而逐渐欧化的进攻风格暗藏着隐忧。

  保障型主攻难言“全面”

  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启用的是两名保障型主攻李娟和殷娜,这两名天津籍的选手在国内排坛以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环节相对突出成名。不过,不够规范的后排技术在实际对抗中难以达到中国女排战术体系的要求,特别是一传和进攻环节的起伏表现尤其令人头痛,导致中国女排出现连续卡轮失分的被动局面。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楚金玲+惠若琪让人眼睛一亮。
建议教练给两位替补主攻更多机会。
惠若琪初生牛犊,勇气可嘉。

  副队长李娟首发出场两局,面对波兰女排副攻加耶加尔和主攻巴兰斯卡飘球和跳发的有效结合,首先在一传环节出现问题,半到位和不到位的情况屡次发生,导致自由人张娴不得不扩大一传范围来进行保护,导致整个的接发球体系非常吃紧。而在前排后撤到五号位主接一传时,李娟经过出现倒地无法参与进攻的情况,导致中国女排再度惊现“一点攻”的窘境,最终被新秀惠若琪替补下场。

  同时,殷娜在接发球预判方面也相继出现失误,明明是发球界内却侧身让出,致使中国女排苦苦迫近比分却因为失误再度被拉开差距。而殷娜在前排单打独斗的能力实现有限,面对波兰女排的双人拦网盯防信心尽失,主动变线和采用打手出界的应变能力欠缺,导致中国女排的前排两点攻被疯狂卡轮。这样,李娟和殷娜在本场比赛中分别以2分和3分惨淡收场,起伏不定的一传能力,显然无法稳定的支撑起中国女排的快攻组织,因此这两名保障型主攻实在难言“全面”。

  进攻型主攻渐变“欧化”

  此后,主教练蔡斌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先后派遣上惠若琪和楚金玲替补出场,试图通过进攻节奏的改变突破颓势。通过对阵波兰女排的实战效果,蔡斌在主攻锋线的果断换人还是收获到预期的效果。惠若琪利用身高和臂展的优势,在进攻和拦网环节表现神勇,分别进账8分和3分,一改两点攻轮次主攻李娟的疲软状态。

  此外,楚金玲的大力跳发球有效地改变了中国女排“飘球当道”的局面,依靠凶狠的冲击效果和丰富的落点变换,在比分处于落后的被动局面下全面发威,帮助中国女排打出一个7-1的得分小高潮,重新将比赛的主动权掌控在手中。不过,楚金玲和惠若琪的一传保障能力实在有限,相对于中国女排的快变要求差距明显,好在得分实力的稳定表现将这一弱点得以掩藏。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由于中国女排的一传质量全面下滑,以往纷繁复杂的战术组合完全消失,即使是副攻的高点快球和主攻的拉开进攻,也主要是以单兵作战突破为主,相互策应的掩护战术逐渐消亡,取代的是单凭接应王一梅的强势绝杀下球得分。应该说,目前中国女排这种“欧化”的战术打法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面对以拦防见长的巴西女排就会非常被动,因此切实解决接发球稳定性问题是主教练蔡斌需要解决的首要关键。(搜狐体育 海林)

  声音-蔡斌:满意队员咬牙顶住 小球串联不好导致失误
  分析-中国女排后排保障成软肋 球星单兵作战实现逆转
  功臣-马蕴雯二号位成第二火力点 发球曾冲垮对手一传
  点评-评分:王一梅得分猛后排逊色 惠若琪后发显冲劲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