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男篮已经渐入佳境 两个“易建联”PK成看点

2009年08月08日0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天津电 进入亚锦赛的第二场比赛,中国男篮终于找到一点国际大赛的感觉了。

  前一天“杀鸡用牛刀”地收拾由铁路工人和燃气公司职员们组成的印度队,对中国男篮来说,比赛强度连大餐前的开胃小菜都算不上。但昨晚的哈萨克斯坦就不同了,虽然他们的实力依然不如中国,最终以56比74败北,但在比赛中,至少能让中国队打起精神应对。

  拿下哈萨克斯坦队

  中国男篮有点入戏了

  易建联PK“小易建联”

  昨晚的最大看点,当属两个“易建联”之间的较量。

  真正的易建联当然只有一个,但哈萨克斯坦队的11号潘诺马雷夫有着一个“小易建联”的绰号。同样2米07的身高,同样的位置,同样的球衣号码。早在2006年,国际篮联的官网上就介绍过这位出生于1988年的希望之星,并且他的风格与易建联最为相似。本该参加今年选秀的他最终退出,明年他将再度尝试进军NBA。

  尽管哈萨克斯坦队的整体实力不如中国,但潘诺马雷夫的表现还是相当抢眼。尽管在赛前他特地向“前辈”易建联要了一个签名,但在比赛中,他的表现一点也不逊色于“正版”的易建联,整场比赛他拿下了15分和8个篮板,这两项数据都位列球队榜首。

  对手的挑战,也多少激发出了“正版”阿联的斗志。与首战印度时上半场的低迷不同,昨天阿联从一开始就全力以赴。扣篮、中投、篮下勾手、低位强打……几乎把自己拿手的招术全部使了一遍。首节易建联就砍下10分,多少有了点“易核心”的味道。

  最终,阿联拿下17分外加10个篮板,从数据上看,“正版”还是比“山寨版”稍强一筹。不过“正版”也并非十全十美,身体好、力量足、敢于对抗是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每次进攻都应该以双手暴扣结束。看看同样砍下17分的大郅,阿联或许应该意识到,有的时候,以柔克刚的效果会更好。

  “我和易建联最大的不同,是他在NBA联赛效力。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队员。身体对抗和身体素质都很好,他的大赛经验和综合素质是我所不具备的。”潘诺马雷夫似乎并不忌讳人们拿他与易建联相比较。而易建联也对自己的“山寨版”给出了不错的评价:“他很有特点,也很灵活。”也许用不了多久,阿联就能在NBA里与潘诺马雷夫再次相遇。

  前场篮板有隐患

  除去潘诺马雷夫,哈萨克斯坦其他球员的实力还是比中国队员逊色一筹,要想战胜中国队,对于哈萨克斯坦队来说并不现实,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以百分之两百的努力投入这场较量。

  在对手的顽强抵抗下,中国男篮终于恢复了“正常”,因为一个真正的对手,是不会让中国队再有前天晚上那种6人得分上双、三分球28投18中的“表演”时刻的。赢球变得更加艰难,尽管分差一点点地被中国队拉开,但很少能看到“砍菜切瓜”的镜头。

  对于志在夺冠的郭士强来说,这也许正是他希望看到的,因为他终于可以真正地检验球员的个人状态和球队的战术体系。昨晚,中国队只有3个人得分上双,三分球命中率也降到了37%,由刘炜、孙悦、王治郅、易建联和王仕鹏组成的主力阵容也不得不在场上打更多的时间——这才是中国男篮本来的样子。

  一玩起真刀实枪,果然让中国男篮暴露出了问题。一个是在开局。郭士强说:“我们今天开局的防守上质量不高,到后来才做得好了一些。如何打好开局,是需要我们接下来总结的。”另一个大问题就是前场篮板。大郅和阿联领军的中国队内线明显要比对手高上一截,但却被对手抢了17个前场篮板。“这的确是个问题,也是我们一直想解决的。被对手抢17个前场篮板,的确太多了。我想球队在防守篮板球时,顶的意识需要再加强。”

  从严格的意义上讲,中国男篮的亚锦赛,昨晚才算开始。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