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郎平拯救中国排球联赛 铁榔头一点酷似穆里尼奥

2009年08月11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看组图]
郎平
独家:郎平做客搜狐 畅谈排球生涯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郎平的“新战场”

  郎平是个总能给我们带来故事素材的人物,也是勇于在新领域里尝试的人物。我们可以将她这次回归描述为叶落归根似的举动,但我们更应该看到铁榔头为夯实中国排球金字塔塔基所做的努力。

  文/王勇

  郎平执教广东恒大女排的消息传出,第一反应是突然。为什么是这样一个此前从未听说的俱乐部,为什么之前毫无征兆?

  一番查询之后才发现,淹没在海量信息中的我们,太容易将细节忽略。8月5日,郎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说了这样一段话:“机会好我一定会回到国内执教,我目前不会马上退休。中国女排就不用了吧?我当过中国女排的教练,我觉得责任特别重大,我现在这个年龄已经经受不起这么多的考验和折磨了。我还是退居二线,做一点普及教育工作就行了。”

  郎平不是没给大家吹过风,只是我们全都当成了耳旁风。

  有这样一段话垫底,郎平的选择就不难理解。郎平选择的新东家名不见经传,成立时间只有四个月,但注册资本高达2000万元。最重要的是,它是一支完全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女排俱乐部。在意大利和土耳其带领职业俱乐部摸爬滚打的郎平,作这样的选择完全在情理之中。

  更重要的是,对连启蒙阶段都谈不上的中国职业排球市场来说,郎平的出现,市场号召意义更大过于其对恒大女排的技战术指导意义。而“铁榔头”面对的工作,绝非普及教育这么简单,她敲破的,是中国排球职业联赛之上多年来形成的坚冰。

  我们所谓的排球联赛,为存在而存在的意义太过明显,自娱自乐的成分尤为浓重。其赛场的冷清已经不是新闻,关注度低下到已经让媒体和观众几乎麻木。在国人“女排情结”的浇灌甚至是“溺爱“下,国家女排从来不缺上镜机会,更不缺赞助商的红包,但作为国家队基础的联赛,却总是处于被人遗忘的角落。用郎平的话说:“我挺为中国女排担心的,因为必须要有非常良好的普及环境。如果职业队多了,水平高了,球员一定是熟手,国家队挑选人才也会比较广一点。”

  从这个意义上说,将来出现在女排联赛赛场上的郎平,就是女排向职业化、市场化迈进的标志。想想当年老女排的队员们,如今大都是各体育管理部门的高官,卸下教鞭的陈忠和,已经是福建省体育局的副局长。这是对他们劳苦功高的奖励,但却很难带来对排球基础人才培养的重视。郎平的出现,可以吸引赞助商和媒体的目光,让人们至少可以意识到,中国的职业化体育市场中,有这样一家俱乐部、这样一支队伍的存在。通过郎平和恒大的示范效应,吸引更多人投入到其中。扎根基层俱乐部,彻底下海的她,也许能够成为带来强烈效应的那只蝴蝶。

  郎平是那个总能给我们带来故事素材的人物,也是勇于在新领域里尝试的人物。我们可以将她这次回归描述为叶落归根似的举动,但我们更应该看到铁榔头为夯实中国排球金字塔塔基所做的努力。这种努力不是纯义务、慈善式的,而是职业化、市场化的,中国排球联赛中,将迎来最具明星效应的一个人。职业化球队中如果没有大牌球员,也可以有足够吸引眼球的大牌教练。从这个意义上说,郎平有点像穆里尼奥,带着女排下海,她就是最特别的那一个。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