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郎平回国执教引出三大疑团 排协转会规定成瓶颈

2009年08月14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北京奥运会之前曾在美国治病的冯坤和赵蕊蕊与郎平结下深厚友谊,不过,受制于目前的转会政策,她们能否为郎平效力,现在看来还是个未知数(图中右一为郎平女儿白浪)

  本报讯2000万元人民币的注册资金,相当于全国女排联赛一个赛季的运营费用;传闻中的500万元年薪在国内排球教练中首屈一指,足可以养活至少三支女排球队。郎平回国后带来的最大刺激是金钱上的,在这样的刺激下,圈内的很多人说这是一件好事,甚至有人指出中国排球会迎来新的春天。然而,现实却不容乐观,很多人不看好该俱乐部的发展,全运会的存在以及中国排协的转会体制将成为中国排球俱乐部化的瓶颈。在众人的关注下,郎平回归事件成为近期热点,事件背后却藏着三大疑团。“和平大战”成绝唱?

  疑团一

  陈忠和支持郎平搞活排球

  女排赛场上的“和平大战”目前看来只能停留在球迷的记忆中了,然而陈忠和与郎平在排球场上仍有一种“暗战”的可能。今年全国女排联赛,郎平率领的广东恒大女排势必会在甲B联赛中对上福建女排。陈忠和成为省体育局副局长后,他的一个目标就是抓福建男女排的成绩。

  郎平带领的排球俱乐部是全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独立运营的排球俱乐部,这种模式的俱乐部在CBA等其他项目的联赛中早已屡见不鲜。冲突面前,陈忠和的考虑更为长远:“这样的俱乐部在排球界并不多,之前辽宁有一家,但没有郎平这家有魄力。多几家这样的俱乐部,中国的排球联赛就会活起来。”陈忠和也不回避两支球队的冲突问题,“现在福建女排的新人也需要顶上,能不能战胜郎平带的球队,关键看球员有没有信心。而福建女排真正要冲进A组,需要一段时间。”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郎平商业价值巨大
只要对女排有利即可
转会制度有待改革

  疑团二

  赞助商烧钱为哪般?2000万投入可当广告

  过去的几天,作为郎平所在广东俱乐部的赞助商,他们请来了上百家媒体报道签约仪式,并在各大媒体中掀起风潮。如果再关注下财经新闻,不难发现这家地产公司本月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有了郎平等排球明星的加盟,在资质的评估上,该地产商能挣到不少分数。同时,郎平加盟带来的广告效应远不止2000万元人民币。

  企业投资体育项目,收益也不仅仅局限在广告。福建浔兴SBS男篮俱乐部总经理许克作为圈内人,也透露了自己的观点:“投资体育的企业家都是聪明人。他们可以和地方政府达成协议,获得一些税收和政策上的优惠。”联想到郎平身后这家颇具实力的房地产企业,不难看出,2000万的注册资金换取郎平和众多球星的加盟可谓物有所值。

  疑团三

  “黄金一代”撑门面?排协转会规定成瓶颈

  郎平一出山,很多人都坚信她手下的队伍会在今年称霸甲B联赛。一位圈内人士算过一笔账,2000万的注册资金,扣去传说中郎平的500万年薪,即便剩下12名队员每人拿50万年薪,俱乐部仍有能力用百万年薪引进两名超级外援。

  中国排协并不拒绝外援,然而因为外援薪水较高,很多俱乐部并没有请外援。

  目前,意大利、古巴、俄罗斯的球员有很多乐意为郎平效力,一是因为郎平名声大,二是能借此找到对付中国女排的办法。至少目前看来,郎平执教的这家俱乐部还不具备培养机制,俱乐部能做的就是靠高薪挖球员。今年全运会后,包括雅典“黄金一代”在内的大批女排名将将退役,周苏红、冯坤、杨昊等就成为俱乐部争取的对象。不过,因为女排联赛中的大多球员都由各运动队在中国排协注册,不能自由转会。基于全运会的考虑,全国的十几支专业队并不都能接受职业化,如果中国排协在专业队压力下不放宽转会政策,郎平只能挖退役球员。五年后,“黄金一代”还能帮郎平撑门面吗?可以说,“超级外援加退役球员”的模式不是中国排球发展真正需要的东西。本报记者石磊磊

  成功的炒作

  本期主持 王敏

  郎平回来了,几乎所有的媒体都用尽了赞美之词,甚至有些肉麻。可以说,郎平的回归让媒体空前激动,而这背后推手为广东恒大。试问,在郎平回归前,有多少人知道恒大呢?而现在不过一周的时间,“恒大”响彻全国,皆因郎平的选择。

  不可否认,恒大作为商家,这一次省去了大笔的广告费用,将名人效应、国人的女排情结、媒体的视觉影响全部聚集在自己的身上,无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炒作。

  同时,这是一次经典的“合作”。在我看来,合作就是相互利用。恒大很好地利用了郎平的名人效应和她诸多的经历,“置换”了恒大高达数百万元年薪的女排俱乐部的帅位,有专家推算,就近三天郎平给恒大所带来的广告效应,差不多相当于上亿元广告投入。这就是经典合作,你情我愿,双赢的局面。

  要说中国目前刚成立的这家俱乐部的前途,谁也难以预料。女排联赛没有实行真正的职业化,准入制度谁也不清楚,产权半官半民,如何融入联赛?这些疑难问题,可能因为恒大的介入,排协需要一次职业化的制度变革。但是郎平的归来,至少在当下,恒大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

  即使恒大女排以后无法进入联赛,郎平失去耐心,这一切也都是中国体育职业化道路上必须经历的荆棘,仍然可以充当新闻和炒作的原料。恒大独具慧眼,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如此行为合情合理合法。

  郎平此前谢绝了执教国家队的邀请,辞去了土耳其俱乐部主帅的职务,大家都说郎平不差钱,而是不想让生活的压力太大。如今,执教俱乐部队是否比执教国家队更为逍遥呢?在年薪数百万元的工作面前,郎平的未来充满了未知数。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