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卢兰:从费德勒身上学霸气 低潮时逼迫自己训练

2009年08月20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赵彦砚

  在刚结束的印度羽毛球世锦赛上,江苏常州女孩卢兰女单折桂,成为国羽女单新天后。她还填补了江苏羽毛球的一项空白,江苏羽毛球建队38年来,拿过几十个世界冠军,独缺女单。卢兰这枚世锦赛金牌,是江苏第一个羽毛球女单单项世界冠军。昨天下午卢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回来第一件事写总结

  前天下午,卢兰随国羽返回北京。

  收拾行李、打扫房间。之后卢兰第一件事就是开始写比赛总结。卢兰说:“拿完金牌,一切就又从零开始。这次能拿到冠军,说明前面的训练方法和思路是正确的,好的地方要坚持,不足的地方还要改进。”

  在海德拉巴夺冠的当晚,卢兰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庆祝。“比赛结束,就给男双蔡赟和付海峰加油,然后回酒店睡觉。”

  金牌则被卢兰随手放进了箱子里。卢兰说:“比赛后人家跟我说‘你拿的可是世锦赛金牌!’我却没有那种很激动的感觉,或许正因为我没把它当成很重要的比赛,才能拿下冠军吧。”

  低潮时逼迫自己训练

  北京奥运会卢兰打进四强,最后在铜牌争夺战中告负,没有拿到奖牌。那场比赛后她一边给妈妈打电话,一边流下泪水。

  很长一段时间里,卢兰都在反思自己。她说:“比赛打不好,是因为训练上不去。所以后来我就抓自己的训练。”很多专项练习很累,卢兰都是逼着自己去练,像举杠铃等力量练习,练到最后都精疲力竭了,但卢兰还咬牙坚持。

  世锦赛之前在青岛备战,卢兰还找男单选手过招,打不过,就再换个人打,直到赢了,她才罢休。

  从费德勒身上学霸气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卢兰在自己开心网上写下“偶像:费德勒。”卢兰说:“那是今年温网的时候,有一天我看电视,偶然间转台看了费德勒的一场比赛。以前也挺喜欢他,但那场球对我影响很大。”

  尽管记不起来那天费德勒的对手是谁,但那场球的确深深打动了卢兰。“我就觉得费德勒在球场上的气质很好,不管领先和落后,都那么镇定自若,看他打球太爽了。尤其是网球比赛在室外,视野很开阔,看他打精准的反手,真的是一种享受。”

  卢兰坚持看完了今年的温网,直到费德勒夺冠打破桑普拉斯的纪录。费德勒在比赛中始终不放弃的韧劲,让卢兰一下茅塞顿开。她终于知道,自己在比赛中,缺少的是什么。

  7月7日在青岛备战世锦赛时,卢兰曾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这次(世锦赛)不管了,我就拼了。”自从2007年丹麦超级赛后,卢兰在过去的22个月时间里没有染指冠军,当记者说:“希望你下一个超级赛头衔不会等太久。”卢兰立即反驳:“什么超级赛?是世锦赛。”

  现在回想,那时候她就有信心,把世锦赛冠军当成非拿不可了。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