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白雪公主书写马拉松神话 田径世锦赛中国终夺金

2009年08月24日0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柏林田径世锦赛最后一天传来好消息,中国20岁小将、来自火车头体协的白雪以2小时25分15秒的成绩勇夺女子马拉松冠军,这是中国军团在本次世锦赛上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日本选手尾崎好美获得亚军,埃塞俄比亚的莫吉亚获铜牌,来自江苏的老将周春秀获得第四,成绩为2小时25分39秒。

  现场 显示强大的冲刺能力

  白雪昨天是和周春秀、孙伟伟、朱晓琳一起参赛的,其中,名气最大的无疑是周春秀。白雪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参加的是万米比赛,去年才开始跑马拉松,就赢得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这次也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马拉松赛。

  在昨天的比赛中,许多世界名将都不采取领跑战术,跑过15公里,依然有25名选手挤成一团;20公里过后,这个状态继续延续。白雪、周春秀、朱晓琳和孙伟伟都在第一集团。半程过后,第一集团依然有十几人,中国队4名选手都在其中。

  比赛进行到1小时50分后,俄罗斯选手娜尔亚·乌拉马诺娃开始加速,第一集团很快被削减成4人小组。白雪紧紧咬在第二的位置,尾崎好美和阿塞利菲克紧随其后,周春秀和朱晓琳退居第五和第六。比赛进行到2小时,俄罗斯选手不知为何突然就掉了下来,第一小组变成了3人。周春秀和朱晓琳处于第四和第五。

  2小时15分,阿塞利菲克被甩下,尾崎好美加速领先,白雪紧跟她的节奏。最后1公里左右,以前练万米出身的白雪开始显示出强大的冲刺能力,很快就将日本选手甩下,一路奔跑着冲向胜利。

  声音 下一目标是伦敦奥运

  田管中心国管部部长胡新民曾告诉记者:“中国军团在长距离项目上,原先的优势已经从女子中长跑转变为女子马拉松,以周春秀带领一批小将的集体优势,可能在将来形成一定的冲击力。”而他所说的一批小将,就包括白雪。

  白雪来自火车头体协,是名将孙英杰的师妹,她曾在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三个项目中徘徊,每个项目都参加过,也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2006年的田径世青赛上,她夺得女子10000米金牌;去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她甚至跑出了2小时23分27秒的好成绩。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为想冲击奖牌,周春秀参加了马拉松,而白雪被安排参加了10000米比赛,成绩一般。

  昨天的夺冠,对中国马拉松来说意义非凡:一直说优势,一直没金牌。捅破了这层窗户纸的白雪激动无比,她在接受采访时,连连说:“真没想到,真没想到!来参加世锦赛时,我没有想到能够夺得这枚金牌。”不过白雪还说:“跑到后程,我心里想的就是要拿冠军。这次比赛几个世界名将没有参赛,我知道自己还有差距,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夺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

  白雪透露,赛前的战术就是既争取个人最好成绩,又要争取夺得团体冠军,“所以,我们4人尽量跑在一起,大家都拼了”。白雪说,她前段时间的训练很系统,一直在多巴高原训练,“我今后还会跑万米和马拉松”。

  花絮

  曾被笑话

  长得像男人

  虽然是首夺世锦赛的金牌,其实在中国的中长跑界,白雪可谓小有名气。之前一直从事5000米和10000米的白雪,曾是亚锦赛该项目的双冠王。不过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白雪一直“默默无闻”。

  在2008年1月5日举行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白雪一鸣惊人跑出了2小时23分27秒的较好水平,此成绩可以排在当年该项世界第七。同年10月,白雪又夺得了北京马拉松赛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她在去年的最好成绩相当于今年马拉松世界第三。

  白雪的外貌酷似男生,在2008年北京马拉松赛颁奖典礼上就闹出过一个笑话。当白雪登上领奖台时,突然有几名志愿者探讨起白雪的“性别”问题,“怎么是个男的呢?长得太像了……”女志愿者这样开着玩笑。快报记者 付智勇

  ■其人

  从万米到马拉松 她一路狂奔

  禁赛三个月,白雪曾遇“尴尬”

  “出发啦,不要问那路在哪。迎风向前,是惟一的方法。”四个老男人组成的“纵贯线”乐团有首歌是《亡命之徒》,这些歌词很适合白雪。2002年开始练习女子5000米和10000米,5年之后又开始主攻马拉松,在柏林2009年的夏天,一路狂奔的白雪终于绽放。

  白雪来自黑龙江,2002年进入齐齐哈尔体校,刚训练了3个月她就被在那里带领队员训练的前著名长跑教练王德显一眼相中。王德显是一位备受争议的教练,他调教出了孙英杰,但最后却因为与兴奋剂牵扯上关系而被禁赛。从此,白雪在王德显的带领下走南闯北,开始了艰苦的中长跑训练。

  刚启程时,白雪的成绩非常优秀。200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是白雪职业生涯参加的首个国际大赛,结果她一鸣惊人获得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冠军,她是那届赛事惟一一位赢得双金的中国选手。2006年,白雪又在田径世青赛上获得女子万米金牌。

  就在被视为中国田径队又一颗希望之星时,白雪却在2006年遭遇“尴尬”。由于擅自更改训练地点而错过飞行药检,白雪在2006年被禁赛3个月,她错过了当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遭遇挫折后,白雪也开始陷入低迷,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参加女子万米比赛的白雪只获得第21位,甚至被第一名埃塞俄比亚名将T·迪巴巴套圈。

  在中长跑赛场无法再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后,白雪从去年开始,逐渐在马拉松赛场找到感觉。2008年初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白雪跑出了2小时23分27秒的较高水平。同年10月,白雪又夺得了北京马拉松赛的冠军。

  由此,中国田径圈内开始关注白雪的表现,甚至有教练评价她是难得的马拉松奇才,“她的步伐不大,摆臂不充分,身体力量不突出,但是耐力惊人、节奏完美。就像男子400米传奇巨星迈克尔·约翰逊抬头挺胸的小碎步跑法饱受诟病,白雪的‘鸭子跑姿’看上去并不雅观,但她却是最实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名马拉松运动员成熟期应该在30岁以后,20岁的白雪未来的发展潜力还很大。比如,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名将拉德克利夫当了妈妈后照样猛拿金牌,2007年大阪世锦赛冠军恩德雷巴已经37岁、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罗马尼亚的托梅斯库·迪塔39岁了,而不到21岁的白雪才刚刚起步,她的未来之路还很长。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李晶

  ■深度

  白雪冠军价值超张琳

  作为两大基础项目,田径和游泳一直是中国军团的弱势项目,但是在今年的世锦赛上,田径和游泳都出乎意料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田径世锦赛的最后一天,中国选手白雪获得了女子马拉松的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马拉松的世锦赛冠军。此外,本次世锦赛马拉松赛也是世界杯团体赛,中国军团的周春秀、朱晓琳和孙伟伟分别排名第4、5、13名,中国军团也因此夺得世界杯团体冠军。

  一个比赛,白雪一下收获两个冠军,而她夺冠的意义和价值,都要超过了在游泳世锦赛上夺冠的张琳。本次田径世锦赛总奖金额高达700万美元,个人项目的冠军奖金为6万美元。而世界杯马拉松赛还另外再提供总共14.2万美元的奖金,其中冠军(团体)将奖励2万美元。如此算来,白雪夺得女子马拉松个人和世界杯团体冠军后将获得6.5万美元的奖金。

  在夺冠意义上,白雪和张琳都实现了中国人的第一次,但是金牌的价值,张琳则要逊色于白雪。据了解,游泳世锦赛冠军运动员平均每人能拿到1万多美元的奖励。另外每破一次纪录,选手还将拿到2.5万美元奖金。因此张琳的奖金数在4万美元上下。比起白雪的6.5万美元,张琳可是差了不少。快报记者 付智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