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穆里尼奥狂傲非一日造就 儿时羞辱种下傲慢种子

2009年08月31日1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nesavaro

    搜狐体育讯 穆里尼奥的父亲是葡萄牙前著名门将弗莱克斯-穆里尼奥,老穆期待着儿子能够遗传自己的足球天赋,但情况和他的想象相差不少。穆里尼奥年轻时只是为家乡Setubal镇的球队踢球,在队里也是那种实力平庸的“棒槌”,能进球队多少还和父亲是该队教练有关。

    儿时羞辱种下傲慢种子

  不过所有的这些都因为一次羞辱而改变,1982年,里奥阿维队在和里斯本竞技队赛前热身时主力门将受伤,老穆将儿子叫进更衣室,准备派他上场,但当俱乐部主席马里亚-宾霍得知此事后,居然发出了最后通牒:要么老穆里尼奥取消决定,要么他们父子二人都被解雇,结果穆里尼奥只好上了看台,看着球队1比7落败。也许是主席当面对父亲的训斥刺激了穆里尼奥,他发誓再也不愿受这种侮辱,这次经历成了人生的一次转折,他开始向教练方向努力。

  “当你的父亲是一名前著名选手,你的梦想是像他一样,但你感觉你做不到,于是你的动力就来自这里。”穆里尼奥在自传中写道,“我想成为足球领域中的大人物,我感觉自己有条件成为教练,我于是开始了,并且喜欢上了它,我去了学院,学习相关课程。”

    为成功克制张扬个性

  1987年,24岁的穆里尼奥拿到了欧足联的教练证书,开始“混迹”于阿玛多拉等国内俱乐部,那时候穆里尼奥的执教能力便已初露峥嵘,没人听说过“Uniao Leiria”队,但穆里尼奥执教该队时居然把它带进了欧洲联盟杯。90年代初穆里尼奥来到巴塞罗那师从老罗布森和范加尔已经是人们熟知的历史,他当翻译时常根据自己的想法“扭曲”罗布森的原话,回到家里向妻子大谈换了他做教练会换下谁谁又会怎么布置战术,令人感兴趣的是一个谜团是,个性十足的他是怎么甘心在同样张扬的范加尔手下工作,两个狂人是如何相安无事的,不过这从一个角度说明,穆里尼奥并非只会张狂,为了更远大的目标,他有时候甚至甘于阶段性的“寄人篱下”,为了成功压抑着自己桀骜的性情。 

    出身卑微渴望被认同

    出身卑微的穆里尼奥有着强烈的草根性,这注定他渴望被认同的感觉更为强烈,罗布森在他的人生旅程上留下了第一抹阳光,要不是当年他获得了为罗布森担任翻译的机会,后边的精彩故事根本无从谈起。

   老罗布森深受英格兰国粹442阵式熏陶,又比保守的英国教练更热爱进攻,更肯冒险起用争议人物。1990年夏天,因为海瑟尔惨案而被欧洲足坛冷冻了5 年的英格兰足坛依旧一片狼藉,但由罗布森率领的英格兰队却力擒最大黑马喀麦隆闯入意大利世界杯四强,老罗冒险重用在英国足坛饱受争议的坏孩子加斯科因,加扎最后却成了那届英格兰队的最大亮色,光芒甚至盖过了老资格的莱因克、巴恩斯、希尔顿和瓦德尔。后来,无论是在波尔图、巴塞罗那还是纽卡斯尔,老罗布森始终坚持大胆进攻和重用新人:在巴塞罗那,费戈与罗纳尔多正是在他率队夺取欧洲优胜者杯的1996/97赛季成长为国际巨星的;在纽卡斯尔,年逾七旬的他还敢力排众议引进利兹联的问题青年鲍耶和伍德盖特,并委以大任。

   老爵士敢于冒险的风格在穆里尼奥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2003/04年冠军杯决赛,穆里尼奥出人意料地让巴西小将阿尔贝托担任锋线先发,阿尔贝托也用打破僵局的一个进球回报了主帅;2004/05冠军杯1/8决赛对巴塞罗那的第二回合比赛,在罗本、德罗巴不能上场的情况下,他派遣绝少首发的凯日曼上场与古德约翰森构成双前锋,开场19分钟内便用三个进球将巴萨众将打蔫,而凯日曼是其中表现最好的一位。

   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乔·科尔,这位当年以“神童”身份出道于西汉姆联队的天才,到了切尔西队后,由于踢法上过于自恋,已经成为球队的边缘人物,当年令人叹为观止的技巧和灵气不知去向,人们都在猜测小乔将很快遭到球队清洗,关键时刻,穆里尼奥拯救了他,将他纳入一个正确的战术体系,充分扬长避短,结果,从2005年上半年开始,小乔似乎换了一个人,屡屡为切尔西队立下大功,也成为英格兰队的绝对主力。

     求师荷兰“狂人”造就今日铁腕管理

     第二个对穆里尼奥影响巨大的教练就是范加尔,这位荷兰“狂人”因为率领阿贾克斯的两届青年军分获欧洲联盟杯和欧洲冠军杯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名扬四海,是当之无愧的现代战术大师。穆里尼奥曾经承认范加尔教会他如何布阵,就在人们诟病穆里尼奥的功利足球扼杀了精彩球赛的时候,他立刻借鉴了老范当年喜欢摆弄的433阵型,结合了罗本、达夫和赖特·菲利普斯这样的天生边锋,原本攻击不力的切尔西骤然间产生了令人恐怖的杀伤力。

   范加尔对莫帅的另一个影响大概是性格上的固执己见。自从克鲁伊维特在1995年冠军杯决赛帮助阿贾克斯完成绝杀后,范加尔对他就疼爱有加,在世纪之交的巴塞罗那队,哪怕索尼·安德森和达尼的状态再好,克鲁伊维特再怎么惹事生非,也很难改变首发中锋的地位--这与现今穆里尼奥对德罗巴的固执信任又是何等相像? 忍受不了寂寞的凯日曼只能远走马德里竞技,克雷斯波每每在球队陷入不利的局面上演单骑救主的好戏,也只能满足于进入18人的比赛大名单。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而狂人也并非一日造就的,穆里尼奥宿命般的站在足球的另一边,对立着永远那些需要他抨击的过客。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