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篮排三大球同历阵痛 三少帅同遭遇到信任危机

2009年09月03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昨日,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一句“不会撤换”,让郭士强的帅位暂时无忧。然而,帅位无忧并不表明郭士强的日子就好过,以后任何一次比赛都成为他必须迈过的坎。和他同病相怜的还有女排主教练蔡斌和男足主教练高洪波。

“少帅当家”一度是体育界的佳话,但仅过百日下课之声不绝于耳。后奥运时代如何培养本土教练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篮协担责,郭士强保住帅位

  亚锦赛决赛输给伊朗,斯杯仅获得第三,这直接促成了昨天的中国男篮发展研讨会,经过一上午的讨论之后,中国篮协顶住了各方的压力,明确表示不会更换主教练,为了培养年轻教练,还会安排教练员前往欧锦赛进行观摩。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说:“队伍现在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从树立球队信心和鼓舞士气这个角度,我们不会轻易更换主教练。如果国家队的问题不更换教练就能解决的,那更换教练没有任何好处。”他表示,今后会更注重国家队核心和骨干的培养,让他们在关键时刻能够带动全队,中国篮协也会给主教练更多时间。

  梯队薄弱,三大球同历阵痛

  如果只是中国男篮遭遇失利,那也许是偶然,但连一直被人们奉为偶像的女排也陷入低谷,那么,我们也许并不能把所有问题都归结到教练身上。

  北京奥运会之后,少帅纷纷走马上任,除了国足在奥运会上成绩太过寒碜之外,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都取得不错的成绩。然而,少帅们接手的球队已今非昔比。——蔡斌上任后大量起用新人,昔日主力球员集体告别,蔡斌必须从零开始;国足三期集训考察了一百多人,而且大部分没有国字号经历;郭士强接手的是患有严重姚明依赖症的无姚男篮。

  少帅们必须面对现实,球迷却只看结果。事实上,北京奥运会的辉煌掩盖了中国三大球后备力量的薄弱。足球自不用说,连一度在亚洲或是世界范围内引以为傲的男篮和女排都面临这个问题。近几年,男篮国青队在世青赛的成绩从来都在10名之外,甚至亚锦赛都无法保证冠军;而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直言中国女排后备力量已经远远落后于巴西、古巴等世界女排强国。实际上,蔡斌在带国青队期间遭遇巴西青年队也是少有胜绩。在今年7月女排世青赛上,中国队首度无缘八强,创历史最差。

  培养少帅,还需多点耐心

  后北京奥运时代,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提拔培养本土教练,这是一种思路,也是一条必由之路。所幸,在三位少帅被高喊下课的重重压力之下,作为主管方,无论是足管中心、排管中心还是篮管中心,他们都顶住了压力,一致表示不会换帅。排管中心副主任、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表示:“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给蔡斌和年轻的女排多点时间、多点耐心。”篮协在亚锦赛和斯杯失利后,首次发布了公开道歉信,主动承担责任。

  一个优秀教练员的成长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这三位教练虽然都曾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国家队的环境完全不一样,参赛压力也不一样,出现错误在所难免。一输球就换教练或许能逞一时之快,但就像信兰成所说,国家队的问题并不是换教练就能解决的。

  前国青队主教练克劳琛曾说过,中国足球要发展,除了把年轻球员送出去锤炼外,中国的教练员也需留学。这从另一方面给中国年轻教练的培养提供了一种思路。中国传统的教练员培养机制往往是练而优则教,教练员虽然也接受过一些培训,但更多地是凭借自己的经验指导运动员。郭士强在雅典奥运会上还是一位球员,短短几年成为优秀教练,得益于他肯学肯钻研,也得益于他的经验。但让他统领国家队,无论是胆识还是业务能力都还需要提高,而这一方面需要时间,同时也需要到高水平的国家学习。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仅要敢于提拔培养年轻教练,而且更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年轻教练培养机制。

  本报记者

  林华维

  

(责任编辑:雷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