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前英超名哨:枪手假摔前锋该罚 欧足联量刑过重

2009年09月03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格拉汉姆·波尔

  (前英超主裁判,现任《每日邮报》专栏作家)

  新赛季的英超联赛开始之前,弗格森爵士曾经这样评价:“欺骗裁判的球员正在谋杀足球运动,而不是裁判。”现在看起来,这种说法是多么富有远见和权威,又是多么正确和富有哲理。
英超联赛刚刚打了四轮而已,我们已经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假摔者。

  当假摔的奖励是如此丰厚,问题就在于,那股坚持求胜的欲望已经在孕育着一种“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赢球”的心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再去质疑裁判没有能够发现假摔者的恶劣行径,就显得没有任何意义了——这些具有高超技巧的职业球员为了要赢球而假摔,这实在是太容易了。

  在足球界,这是一个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流行,流行到了除非所有有关方面都认为这已经是个刻不容缓的棘手问题、都认可必须要一致行动才可能得以解决的程度。请看看温格对埃杜阿多同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假摔骗来点球后的反应:“他不是假摔,他只是想躲开出击的门将而已。”再看看凯尔特人主教练莫布雷在麦格迪因为假摔被出示第二张黄牌后的说法:“他没有假摔,一百万年他也不会假摔一次。”

  事实上,我们可以从录像里清楚地得出结论:这两次都是很明显的假摔。这也不是两起孤立事件,在上周六的两场直播比赛中,我看到迈克尔·巴拉克在切尔西对伯恩利的比赛进行到第5分钟时就假摔以赢得一个20米远的任意球;当然,还有埃布在同曼联的比赛中那戏剧性的摔倒。在以上的四起假摔事件中,只有两次被裁判发现并给予警告。这完全取决于裁判所处的角度,如果裁判的位置和角度正确,作出正确判断也变得容易很多很多。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内,裁判们会受到更多的相关训练以提高作出正确判断的几率。

  这种行为并非总是如此清楚。上周六当利物浦0比1落后时,托雷斯夸张地倒在博尔顿禁区内。主教练维利显然心存疑惑,于是他按照规则没有判罚点球。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就很明显了:现在假摔的奖励远远高于其可能带来的风险。如果成功,假摔者可以得到一个点球,还可能让对手少一人。即使被抓住了,也不过是一张黄牌而已。对于这个问题,有人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出示红牌。我不赞成这种意见,这会让裁判陷入更大的压力中,很自然地会因为过分谨慎而带来更多的判罚错误。

  现在欧洲足联开始考虑对假摔成功者处以两场禁赛的处罚——虽然他们的动机值得赞扬,但解决方法看起来却并非公平合理,同样性质的做法却可能会以不同结果收场,这并不合适。同样的道理,欧足联也不可能每次都对这样的行为作出判断,除非他们准备仔细研究每场比赛的每秒镜头。

  解决方法应该在假摔的潜在参与者中。球员和主教练在本方获益的时候往往视而不见,但在自己受害时则火眼金睛。职业球员协会可以孜孜不倦地劝告成员不要假摔,联赛教练联盟也可以要求成员多注意自己人的假摔行为。与此同时,足总可以与欧足联和国际足联达成一致,共同建立一个持久的惩罚假摔者的措施。对百万富翁来说,罚款实在是无关紧要,那么禁赛两场,无论当值裁判是否发现假摔行为,应该是不错的方式。

  或者还可以引进“三振出局”的规则。任何俱乐部只要多次有球员假摔,最后将会受到罚分的处罚,或者被直接淘汰出某项赛事。在这种情况下,阿森纳这个赛季只剩下一次机会了。当然,考虑到埃杜阿多和埃布是在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比赛中假摔,这个规则也许不那么容易实施。

  我们媒体只能指出那些假摔的无赖,最多只能羞辱他们——就像我说的那样,真正有能力清理假摔这个话题的,是职业球员自己,当他们尽力用自己双脚站稳的时候。
(责任编辑:徐晓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