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拳击男为女让路 邹市明奥运会夺冠级别被裁

2009年09月09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国际拳联宣布,因为伦敦奥运会增加了3个女子拳击的级别,男子拳击级别不得不从原来的11个压缩为10个,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48公斤级别取消了,而中国著名选手邹市明正是在这个级别上夺取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使得总局越来越重视这个项目,目前,总局正在酝酿明年的女子拳击联赛,而且各个省市也在积极组建自己的女子拳击队。

  邹市明将转战49公斤级

  由于伦敦奥运会将设置3个女子级别,这样难免触及拳击项目的分配。近日国际拳联宣布,伦敦奥运会拳击项目的男子级别压缩为10个,参赛人数也减至250人,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女子拳击级别为3个,参赛选手为36人。而被裁掉的男子拳击级别恰巧是邹市明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冠军的级别。邹市明的未来该怎么办?国家队教练杨晓强告诉记者,邹市明可以参加49公斤级的比赛。“对于邹市明而言影响不是很大,参加49公斤级,也就相差1公斤,增加一点体重,邹市明依然很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中国女子拳击世界领先

  女子拳击在中国开展时间较早,差不多已有12年,杨晓强说:“单从女子拳击的起步来看,中国和世界是同步的。”因此,中国女子拳击的水平比较高。

  之前因为女子拳击迟迟未能进入奥运,受关注度很低,选手的生存状况相对比较糟糕,当时只有上海体院、武汉体院等几个院校在开展。很多女子拳击运动员在大学毕业后,其运动生涯也宣告结束了。由于比赛较少,队员的比赛奖金也少得可怜。2006年,听闻女子拳击有可能进入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开始加大对女子拳击的发展力度,设置了“锦标赛”“冠军赛”“精英赛”等。比赛多了,一方面选手锻炼机会多了,另一方面收入也增加了,生存环境好转,很多女孩子都愿意来从事这项运动。

  在国际性比赛中,中国选手多次拿过世界冠军,其中包括正值当打之年的哈尔滨选手张喜燕。29岁的张喜燕曾在7年前获得世锦赛54公斤级的金牌,目前她已获得WIBA、WIBC、WBA三条金腰带,可以说她是未来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的热门人物。

  中国女子拳击为什么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杨晓强戏言:“除了起步时间差不多以外,主要是因为外国运动员把拳击当成玩、健身,比赛前,很多外国运动员还要化化妆,涂点口红什么的,而我们队员一到场上肯定是跟对手拼命的,所以我们的成绩更好。”

  女子拳击联赛有望开打

  一个多月前,当得知女子拳击要进入伦敦奥运会,很多省市开始动起来,酝酿组建地方梯队。因为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意味着全运会也会增加这个项目。

  据统计,目前在册的女子拳击运动员人数约有180多人,就备战奥运会而言,这样的人才基数还远远不够。按照总局思路,各省要建立像中超、CBA模式一样的梯队,为国家队输送人才,而且女子拳击国家队也即将成立。

  目前,江苏方面也在积极组建女子拳击队,江苏重竞技运动学校校长王庆告诉记者,全运会结束后,江苏女子拳击队肯定是要搞起来的。运动员如何征召呢?王庆说,“就目前情况而言,我们会让一些以前练柔道的或练跆拳道的运动员,转到拳击运动中来。”

  目前,中国在借鉴很多国外经验,比如,男子拳击已经逐步职业化,男子拳击的职业联赛也逐步建立了起来。王庆告诉记者:“目前,总局方面正酝酿女子拳击南北联赛,希望女子拳击也能逐步职业化,但毕竟刚起步,女子拳击的关注度还不够,因此能否吸引到市场资金还是个未知数。”王庆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关注女子拳击,“女选手站上拳台,还是富有观赏性的”。此外,总局也期待能和央视合作,全程转播女子拳击南北联赛。快报记者 吕远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