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两体操老将全运失意 黄旭献余热程菲伤离别(图)

2009年09月16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程菲受伤,告别全运。
程菲受伤,告别全运。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是网民形容新老更替时的诙谐语句,用这句话来评价目前正在济南举行的十一运会体操比赛也很贴切。昨天,十一运会体操比赛已经结束了男女资格赛,综观比赛,黄旭、程菲这样的老将无疑是失意者。黄旭为江苏队参加了三个单项比赛,结果表现平平,没有一个项目进入单项决赛;而程菲更是郁闷,因为在12日下午的跳马训练中右膝意外受伤,不得不提前告别全运会赛场。

  “老家伙”黄旭重在参与

  在国家队教练的口中,黄旭被称为“老家伙”。

这不奇怪,虽然今年30岁的黄旭才刚刚步入而立之年,但在体操队中他可是不折不扣的“老家伙”,年过五旬的国家女队金牌教练刘群琳告诉记者:“他是北京奥运会后唯一坚持下来的老队员,真的很不容易。”虽然身经百战,大赛的经验无以伦比,但在体操赛场上,有时候年轻远比经验更有用。就拿黄旭来说,长年的比赛训练使他伤病缠身。临出征前,江苏体操队领队周圭圣就告诉记者:“黄旭的伤病和年龄都是大问题。现在看来他全运会最有希望的项目是双杠,但目前国内已经有多位选手的起评分比黄旭高,加上他现在肩上有伤,在全运会上将遭遇很大困难,不过,他参赛的意义并不在于能不能夺冠,更重要的是他的带头作用。”

  在前天进行的男子资格赛中,黄旭共报了六项,但仅参加了鞍马、双杠、单杠三项,结果即使是最拿手的双杠也没能进入单项决赛。不过对于奥运会都已经数度摘金的黄旭而言,“参与和坚持”早就已经替代了金牌。赛后的他没有丝毫沮丧,笑着说:“其实这样的表现也还可以吧,不能老用奥运会时的状态去看我们啊。”虽然黄旭的状态下滑明显,但整体实力强的江苏男队还是以资格赛第二进入到了今天的男团决赛。男队的小将们则把功劳算在了黄旭的身上:“黄旭大哥往场上一站,我们觉得心里非常有底。”

  悲情程菲“伤离别”

  国家体操队,个个都是拼命三郎。要说女队中谁训练最刻苦,程菲当仁不让。无论是奥运会前还是奥运会之后,程菲都是最拼命的那个,天道酬勤,这让她成就了“程菲跳”,收获了奥运冠军,也成为体操队的大姐大,但同时,程菲也为此付出了代价,落下一身的伤病。“每个运动员身上都有伤啊,这是难免的,我从脚到膝盖,从下到上,都受过伤。”程菲轻描淡写地说,可这一次又添新伤后,她非常难过,“我一直说全运会一定要参加,我也努力训练了,但是谁想到赛前的训练中又拉伤了一下”。

  结果就是这个拉伤,让倔强的程菲也不得不接受退赛的命运。昨天下午进行的是女子资格赛第二轮,因为左脚受伤,此前程菲已经放弃了平衡木比赛。不过15:30比赛正式开始后,在湖北出场阵容中,记者发现了程菲的身影,只是与其他队友不同,她根本没有穿比赛服。根据赛程,湖北队的第一项比赛是跳马,这也是程菲的强项。当队友都在进行准备活动时,程菲在场边也很忙活,一会儿帮队友拿下衣服,一会儿又跟队友说着什么,但丝毫没有出场比赛的意思。后经湖北方面证实,程菲已经退出了本届全运会的全部比赛。据了解,这项决定是前晚湖北省体育局、湖北体操管理中心与国家队及医疗专家多方商讨后做出的,程菲的左脚跟腱本来就有陈旧性的老伤,12日下午在做跳马练习时右膝又意外受伤,经会诊确定为右膝后十字韧带撕裂,因此她无奈退出了本届全运会。

  退赛显然让程菲心有不甘,“奥运会后,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要退役了,我没肯定也没否定,其实我的确是想退役,但是为了全运会,我决定再继续坚持”。程菲说到做到,在短暂的休整之后,她又把自己狠狠地扔在了体操房里,“90%的时间是在体操房度过的”。有时候伤严重了,打封闭也要继续练。但命运又一次和她开了玩笑,相比北京奥运会上错失最拿手的女子跳马冠军后哭得天旋地转,程菲的这一次伤退显得更加悲壮,毕竟全运会很可能是她体操运动生涯的绝唱。

  特派记者 汤敏(本报济南专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