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自由式滑雪队将返京训练 韩晓鹏动作难度有提升

2009年09月16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每年的6月至9月,各国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都会做赛前的水池训练,这也是无雪期各队的关键训练阶段,中国队今年自然也不例外。7月份,队伍赴加拿大魁北克,在那里进行了枯燥而孤单的修炼。

  9月中旬,跟队一个月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从魁北克返回北京,本报记者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按照计划,这一次的水池训练有什么目的?

  闫晓娟:按照本周期的安排,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今年的水池训练主要目的还是完善前几年的难度储备,在此基础上,有些队员可能还会上一定的难度。从目前的情况看,除李妮娜、郭心心这样技术稳定的队员外,其余队员都增加了一些难度储备。徐梦桃和韩晓鹏都有难度上的提高。

  记者:临近冬奥会,现在上难度还有可能用到赛场上吗?

  闫晓娟:能否在比赛中或者冬奥会上使用,目前还很难说。因为水池训练结束之后,大概会到11月初或者是11月中旬才会有早期上雪训练。从那个时候到明年2月份的冬奥会,时间并不充裕。期间还会遇见刮风下雨等恶劣气候,此外还有几站世界杯要去打,还要再扣除旅途上的时间。这样计算下来,还真是没有多少天训练的时间,所以这些队员能否在雪上训练、比赛以及冬奥会上使用水池训练中练就的难度,现在都还很难说。

  记者:那水池训练上难度的意义在哪里?

  闫晓娟:我们是这么想,运动员有一定的能力,有愿望提高难度,让运动员利用这次水池训练提高难度储备,对于他们今后的发展比较重要。而难度的发展,对于队员们的次难度也会有一定的促进。

  记者:这次水池训练,我们和加拿大国家队、日本国家队都在一个场地,相互之间有所了解吗?这两支队伍的情况如何?

  闫晓娟:目前各个队伍都在积极地备战冬奥会,对于对手的情况可以说是“虎视眈眈”,都在高度关注对方的表现。据我们了解,澳大利亚队就采取了“秘密武器”,由于气候的原因,他们在夏季将队伍拉到南半球,那里正好是冬季。这样就等于比我们多了一个雪期。

  和我们在同一个水池训练的加拿大队并不和我们同一场训练,但两队在训练交错时也会互相观看,他们有4名队员都很出色,有一个有伤。世界杯总冠军、上届世锦赛亚军得主奥米舒尔练得非常好,很刻苦,训练态度非常认真。我们去水池场地做准备活动的时候,他都还在训练,我们也会观看他的训练。他在训练结束后也会坐下来看我们队员训练,大家相互都有所了解。日本国家队练得也不错,但是相比之下,日本队的实力并没有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对我们的威胁大。

  记者:水池训练相对安全一些,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队伍在预防伤病方面做了哪些措施?

  闫晓娟:和上雪训练相比,水池训练相对安全一些,但相比蹦床和身体训练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危险性,训练中的速度非常快,队员从速滑坡下来时要达到40、50公里的时速,所以不管是上雪训练,还是水池训练,对于伤病的防控我们都放在第一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高危项目,我们一直也在寻找减少伤病的训练方法。目前队伍配有专门的体能教练,每年在水池训练和上雪训练前都会进行专项和体能训练,我们会安排一些蹦床和陆地专项训练。我觉得这两段专项的体能训练非常好,让队员的体能有所储备,也为水池和上雪训练做了保障。

  目前的理念和过去不同了,教练员对于训练节奏的安排控制得非常好,队伍的伤病情况防控得也不错。

  记者:针对冬奥会,我们的队伍在训练时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闫晓娟:从9月12日开始,我们进入了技术修整时期。随后,队伍开始按照冬奥会训练和比赛的时间走了一圈,看有什么地方不够适应,在后面的训练中再去调整。

  记者:队伍下一步有什么安排?

  闫晓娟:9月25日,队伍将从加拿大魁北克返回北京,继续在北京体育大学开始下一段的秋训,依然以蹦床、身体训练、专项力量等为主,为下一阶段的上雪训练做一个储备。

  记者:就要结束魁北克的水池训练了,很想知道队员们在那儿训练期间的生活情况。

  闫晓娟:魁北克属于法语区,会讲英语的人特别少,我们队伍当中根本没有人会说法语,连加拿大外教达斯汀过去都不灵,他说英语。大家和当地人的交流都是肢体语言加猜测,连比划带猜的。

  和许多加拿大城市不一样,魁北克是个非常古老的城市,队伍租住在四个郊区的别墅房子里,因为训练的雪场有30多分钟车程,所以队伍也在当地租车了。考虑到队员的饮食,我们在出发之前带了厨师,每周开车去附近的大超市买回一周所需要的生活用品,饭菜还很顺口。

  总体上说来,队伍在魁北克的水池训练比较孤独,大家和外界没有交流,也没有地方可以去游玩,基本上是家-健身房-雪场三点一线。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