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泰女排之父为前中国男排二传 称蔡家军输球正常

2009年09月18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平均身高不到1米8的泰国队笑傲亚洲
在亲友婚宴上的王胜川已经远离了人们的视线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中国女排惨遭泰国队逆转,丢掉亚锦赛冠军后,住在汉口金银湖的王胜川百感交集。14年前,这位前中国男排二传手独自前往泰国,执掌该国国家女队,10年前,当他回国时,泰国女排已称霸东南亚,并向亚洲第一集团发起冲击,他也由此被誉为“泰国女排之父”。看到泰国女排笑傲亚洲,64岁的王胜川欣喜之余说:“女排输给泰国是双方正常水平的体现。”>>您对此有何看法?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王胜川太牛了!
中国居然被“自己”打败了,可悲!
中国女排是阴沟翻船,输给泰国未体现正常水平!
  回忆:泰国队的训练靠“抢”

  1970年底,中国男排开始组队。作为四川男排的接应二传,技术全面的王胜川得以入选,同期入选的还有袁伟民、栗晓峰等后来为中国排球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中国男排当时实力已居亚洲一流水平,但比赛经验明显不足,在1974年的德黑兰亚运会和随后的世锦赛上,成绩平平。对于那段在国家队的日子,王老记忆犹新:“当时主要就是参赛机会太少,像欧美球队的一些战术,我们连见都没见过。遇到强队,想赢赢不了;遇到弱队,又要讲究友谊第一,有时难免放一放。”说到此时,王老自己忍不住笑了起来。

  从国家队退下来后,王胜川曾担任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并先后在武汉部队队、湖北省体校、湖北女排青年队、湖北女排执教,期间带领湖北女排获得全国甲级联赛第四名,这一成绩至今没有被打破。1995年,正当事业顺风顺水时,王胜川却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援外,担任泰国女排主教练。

  异国他乡的王胜川没有想到,泰国女排确实举步维艰。他手上的队员都是纯业余的,大多是在校大学生和公司职员,只有下课或下班后队员才能进行训练,训练场则是当地的一家对外营业的体育馆,只有每天晚上歇业后才能腾出来进行训练。“第一天看到队员,心里完全不是滋味,是不是泰国排协跟我开玩笑啊?一个队没有超过1米8的,这哪是打排球的料啊?可已经到这了,只能硬着头皮干下去。”王胜川对记者说,“训练时间一般定在晚上7点,但我要经常6点到,跟别人抢场地以保证训练。只有到大型赛事的时候,球队才会集训,不用为抢场地发愁。”

  经过近一年的艰苦训练,泰国女排从东南亚的二流球队一跃成为霸主,在1996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泰国女排最终以3比0战胜日本队,轻松夺冠,而且几乎把对手的每局得分限制在5分以下(当时使用规则是每局15分制)。“那次比赛前,印尼、新加坡等队都非常信奉日本排球,觉得日本排球如何如何先进、如何如何了不起,主教练、助理教练、甚至队医都是清一色的日本人。可自从那次比赛后,中国教练打出了威风,各支球队都开始聘请中国教练。”说到此时,王老声调都高了许多,“即使是现在,中国排球教练的水平在世界上也是高水平的,这一点无可辩驳。”

  点睛:输给泰国不丢人

  在执教泰国女排的四年间,王胜川不仅将球队带成东南亚的霸主,而且为泰国培养出一大批年轻球员,直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泰国女排的大多数球员都是王胜川一手栽培出来的。“一眨眼回国十年了,当时队里的年轻球员到现在也基本上都退役了。”王胜川说,虽然在目前这支泰国女排中已没有了自己的队员,但球队多变的战术打法正是自己当年从中国引进过去的。

  本届亚锦赛上,中国女排负于泰国,被国人视之为耻辱,但王胜川认为,泰国队绝非鱼腩。泰国队是战胜了日本队杀进决赛的,赢了中国也没什么不正常。从身高来看,泰国队员的主力队员平均身高不足1米8,尚不及中国女排三十年前的身高,她们能够击败平均身高超过自己十厘米以上的中国队,靠的是全面快速的打法和扎实的基本技术,而这正是中国女排过去三十年立足于世界强队之林的重要砝码。“据我所知,泰国队中有七名球员在土耳其、瑞士等欧洲联赛打比赛,而且全部是主力。你想一想,一群不到1米8的小姑娘能在身材高大的欧洲球员中占据主力,手里肯定是有真功夫的。再看看我们的队员,有几个敢说在欧洲联赛肯定是主力?”王胜川说,“要我说,输给泰国是双方正常水平的体现,只要通过这次失败找到问题,取长补短,这次输球也还是很有价值的。”

  据王老介绍,泰国排协从三年前开始派遣球员到欧洲联赛效力,国家队也经常在欧洲俱乐部集训,随时吸纳世界排球最先进的训练技术。另外,泰国女排队员普遍基本功非常好,一些细节串联环节非常细腻。以本次亚锦赛为例,最能见功底的最佳二传、最佳自由人两个奖项均被泰国队队员获得,而这些均是王胜川在泰国执教时留下的传统。前国手胡小凤曾是王胜川在湖北女排执教时的主力球员,她对于王胜川的评价是:“每个细节都扣得特别细,练得非常苦,而且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练得苦,是全队都练得苦。当时湖北队队员普遍身高不高,只有靠后天努力弥补。后来王导去了泰国,情况也是一样的,身材不高就只能靠艰苦训练来弥补。”本报记者赵峰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