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访刘翔“老巢”莘庄基地 飞人夺金照片惹眼(图)

2009年09月20日1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训练基地保卫室对进出的人管理很严格
训练基地保卫室对进出的人管理很严格 记者 姚国繁 摄

  除了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组委会召开有刘翔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其他时间,中国飞人都处于消失状态,刘翔的“隐居”地点,是传说之中的莘庄基地。昨日下午,记者赶到了这里,如果用四个字来概括刘翔的“老巢”,那就是“戒备森严”。

  神秘的莘东路589号

  在上海,提起莘庄基地,几乎无人不知,因为拥有刘翔,莘庄成了全国体育训练单位中人气最高的一个。昨日下午2时,记者搭乘一辆出租车前往刘翔的大本营,开始这次探访之旅。

  司机廖师傅是个体育迷,一路上,他先是聊起了徐根宝,“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明天就有刘翔比赛了,平时,这就是徐根宝的地盘,他的东亚队就在这里打主场。 ”当然,话题最多的还是刘翔,廖师傅讲,“刘翔的住所是一个公寓式的小区,我曾经去过那个地方送一个乘客,但不是刘翔。 ”

  出租车行驶了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可能平时很少来这里的原因,廖师傅在找到大体方位后,莘庄基地的具体地点却找不到了。最后,他不得不拿出地图逐条路段搜索,记者也连忙问了上海同行,“莘东路589号”!又转了十多分钟,我们终于赶到了这个带有一丝神秘色彩的训练基地。

  刘翔夺金照片最惹眼

  午后的上海,天气依旧十分炎热,但还能够让人接受。基地的大门前,挂着“中国田径协会上海莘庄训练基地”的醒目牌子,经过风吹日晒,金黄色的牌匾已经发暗。也许是周末的原因,基地门前的莘东路上格外安静,很少有车辆从这里经过,偶尔有行人停停走走。

  基地有两个大门,靠西侧的伸缩门紧锁着,往里面看,一个巨大的红色照片十分惹眼。照片上的刘翔身披国旗,那是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之后留下的经典瞬间。可以看出,整个基地里只有刘翔这么一副大照片,充分说明了刘飞人之于基地的意义。

  仔细看,照片上面还有三行字,“奋发进取,超越自我;伤病无惧,志气不馁;刘翔,我们支持你! ”显然,这些字应该是刘翔因伤退出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后加上去的。作为一种精神的象征,整个基地上下对刘翔处处充满了温情关怀。

  莘庄基地已是全封闭

  基地东侧的大门横着一个栏杆,任何进出的人都要接受严格检查。说明来意之后,一位姓蔡的保卫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早就封闭了,不仅是因为刘翔,目前上海全运队正在进行最后的备战冲刺工作,为了不受外界干扰,我们谢绝记者的探望。 ”

  莘庄基地,这里除了上海田径队,还有举重队和自行车队,记者与这位蔡姓的负责人聊天过程中,自行车运动员正在训练,他们反复绕着基地进行速度演练。“刘翔在吗?”“在啊,他和孙海平教练就在里面。昨日,刘翔去参加了一场发布会,也就是开发布会吧,要不然他是不会出来的。 ”

  最近一段时间,基地的门前总有记者来探访,但最终的结果都是在这附近转转,或者守候,碰运气“堵”刘翔。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丝毫不见刘翔的踪影,看来,不仅是现在,包括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之前,刘翔依旧会封闭,依旧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大战前,这里的下午静悄悄

  曾经,莘庄只是上海地铁一号线的终点,有些偏远,有些荒凉。如今,这里是“翔迷”眼中的圣地,是全国媒体聚焦的中心。

  来之前,记者曾抱有一丝幻想,也许能碰到刘翔。早就听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一战成名后,莘庄基地的门前每天都会有翔迷出现,尤其以女翔迷居多,场面一定会很热闹。但当记者赶到这里时却发现基地门外很冷清,行人很少,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隔着大门,基地里面只有自行车运动员在训练,即便如此,也没人大声说话,这里的午后显得极为安静。

  唯一不意外的是全封闭,几乎和我预想的一样,因为要备战全运会,夸张地讲,莘庄基地连只麻雀都飞不进去。的哥廖师傅是个热心人,在我一个多小时等待的过程中,他没有离开,因为车辆少,不好打车,廖师傅一直陪我等到最后。

  回来的路上,我始终在想一个问题,为何昔日人流不断的莘庄基地如今却门可罗雀?也许,廖师傅的一席话给出了答案:“一年没比赛了,刘翔人气没以前那么高了,要是在以往,基地门口肯定有好多人。我们是希望刘翔回到巅峰状态,但这肯定需要不少时间。 ”

  记者 姚国繁电自上海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